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学习心得】入心入脑,更要同心同德
文档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6-03-22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出台已近两月,这两部党内法规总结提炼了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的实践成果,并及时转化为道德和纪律要求,对于推进党内法规建设与时俱进具有重要意义。党中央高度重视《准则》和《条例》的学习贯彻,明确提出了“把党的纪律刻在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心上”的要求。一段时间以来,各级党委(党组)把学习和宣传这两部党内法规摆在了突出位置,综合运用图解、宣讲、专题辅导、知识测试等多种形式,掀起了一轮学规学纪的热潮,有效促进了纪律和规矩深入人心,为《准则》和《条例》的贯彻执行打下了坚实的认知基础。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知纪”是我们迈出的第一步。在入心入脑的基础上,我们还应进一步讲求同心同德,针对《准则》和《条例》的贯彻执行,着力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思想认同,提升行动自觉。

要找回一份庄重。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这是根据马克思主义学说对我们党的性质的科学界定。更通俗的说,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品德高尚的党,她的诞生以救国救民为使命,以实现共产主义为理想。94年一路走来,她以自己坚定的行动,向世人展示了一心为公,甘于奉献,艰苦朴素,崇廉尚洁的高贵品质,这也是《准则》所宣示的行动高标准。无论世事如何变幻,一个品德高尚、志存高远、顶天立地的党永远值得世人尊重,也永远为世间所需要。在开展两部党内法规宣传教育的过程中,我们必须要向党员干部讲述党,讲述她的理想信念,讲述她的光辉历程,讲述她的高贵品质,以此复苏他们的党员意识,找回入党时心中的那份庄重感,始终心怀崇敬,心生自豪,心存使命,自觉坚持高标准、严要求。

要唤醒一份忧患。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党员之于党的关系,就是个体与整体的关系,相互依存,无法割裂,党的命运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命运。《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中,当苏共中央工作人员沉重地走出办公大楼时,迎接他们的不是同情和祝福,而是嘲讽和唾弃。那如同丧家之犬的屈辱画面,中国共产党人应引以为鉴,牢记:党兴则我兴,党辱则我辱。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每一名党员都必须挺身而出,为兴党强党尽应尽之责。在开展两部党内法规宣传教育的过程中,我们要努力唤醒党员干部的忧患意识,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凝聚起贯彻执行《准则》和《条例》的强大正能量。

要传递一份关爱。《准则》和《条例》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高标准看得见、摸得着,底线红线更清晰、更明确,释放出了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的强烈信号。常言道:严是爱,宽是害;小洞不补,大洞吃苦。王岐山指出,无数案例表明,领导干部往往是从违纪开始,进而违法。透过高标准、严要求,我们应该清醒的认识到,只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才能防止党员干部走入腐败违法的深渊,才能扭转“不是好同志,就是阶下囚”这种不正常的局面。在开展两部党内法规宣传教育的过程中,我们不仅要强调全面从严,更要给党员干部讲清楚这“严”字背后的良苦用心,切实把那份对党员干部的关心爱护之情传递出去,努力变被动遵守为主动拥护。(区纪委宣传部房浩)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