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山东沂源:扎实推进"清廉村居"廉洁文化建设
文档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9-30

“东沙沟村坚持以德治村、以文兴村,不断厚植村居治理清廉文化土壤”,山东省沂源县历山街道东沙沟村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蒋孝军说,“作为全县首批‘清廉村居’建设试点村,我们以‘和、睦、孝、礼’为主题,内树理念、外塑景观,高标准建设村史馆,积极倡树崇德向善、清正为人醇厚民风,有效提升了廉洁理念在村居治理中的认同感、归属感。”这是沂源县扎实推进村居廉洁文化建设的生动缩影。

“清廉村居”建设以来,沂源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两条主线,指导各镇(街道)按照“一镇一特色、一村一品牌”的工作理念,深入挖掘本土清廉因子、充分汲取先贤榜样力量,先后打造高品质村史馆15个、建设“清廉小巷”72条、改造提升开放式廉洁教育基地9处,干部群众抬头、俯视皆有“廉”景,努力将清廉元素融入乡村治理,以文化赋能助推“清廉村居”走深走实。

闵仲祠两位贤哲忠孝廉耻的故事,已在东里镇院峪村浸润千年。“仍旧贯如之何?何必改作?”村党支部办公室内,闵子骞面对“鲁人为长府”的谏言场景跃然于墙。“咱们党支部既要带头弘扬闵子骞芦衣顺母、仲由为亲负米的孝善之心”,院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增喜说,“更要学习贤哲廉洁奉公的高尚德行,决不能以权谋私、以权谋利”。除了在村内街巷广场丰富传统文化彩绘,该村还编写《儒雅院峪》一书,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向上向善,将礼义廉耻的规矩规范融入到日常行为习惯中。

如果说优秀传统文化是一脉相承的基因谱,那么红色革命文化就是砥砺奋进的强心剂。“南岩民兵作为革命时期沂蒙老区的重要战斗力量,战场上保家卫国、英勇杀敌,乡邻间廉洁自律、爱民如伤,得到了老百姓的真心拥护”,站在南岩民兵纪念馆前,大张庄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刘相龙说,“不计私利、舍生为民的牺牲精神,指引激励着我们坚决走好清廉清正、为民服务之路。”为充分体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乡村治理理念,该镇结合城乡环境整治,利用老旧石板铺设1000米“红色南岩”小巷,绘制3000平方红色文化墙,改善群众宜居环境的同时,营造了浓厚的党性教育和乡村廉治文化氛围。

从南岩东去80里,著名抗日英烈何万祥的战斗事迹正一辈辈颂扬。石桥镇以万祥山红色教育基地为圆点,先后挖掘万祥山、圣佛山、毫山、南涧伏击战革命遗址,构建起“三山一涧”的红色文化教育阵地,累计覆盖村居7个。

为推动廉洁教育实物阵地、文化产品数量、质量“双提升”,沂源县纪委监委全面铺开阵地建设的同时,聚焦“人民楷模”朱彦夫“廉洁齐家”典型事迹,先后排演《嫁妆》《新时代沂蒙红嫂陈希永》等家风情景剧,在全市开展了巡演活动;创作推出朱彦夫“清廉勤政”系列漫画4期,在市县两级微信公众号集中播发,扩大了廉洁教育传播力、影响力。

“我们将全力指导88个‘清廉村居’试点村建好特色廉洁文化,绘好全县廉洁地标彩色地图”,沂源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全力吹响村居廉洁文化建设的前进号角,‘清廉村居’建设正释放出强大正能量。”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