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杭州:开展重点村(社)提级监督工作
文档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2-08

“根据合同,村集体厂房租金38万余元应收取时间为3月31日,存在明显滞后问题。”日前,杭州市临平区纪委常委张迎丽在带队赴运河街道杭信村开展监督时,现场发现问题,当面反馈、直接交办,限期整改到位,并同步将问题反馈给街道监察办。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规范村级小微权力,破解上级监督偏远、同级监督偏软、群众监督偏难问题,杭州市纪委监委在全市范围内探索实施提级监督试点工作,通过提级述职述廉、组织督导组定期赴村社督导、提级办理问题线索等方式,对村(社)党委、党员干部尤其是主要负责人作风建设、廉洁自律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杭州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全面推行重点村(社)提级监督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各区、县(市)应建立健全分片包干联系机制,成立督导组或工作组,通过下村(社)接访、列席村(社)组织生活会、为村(社)干部上廉政教育课等形式,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据统计,目前全市累计向提级监督村(社)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38份,督促整改问题426个,完善相关机制制度97项。

“作为社区一把手,向街道党工委请示报告的事项清单及程序有哪些?如何确保规范用权?”近日,面对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郑斌的接连发问,杭州市拱墅区潮鸣街道艮山门社区书记韩晓雯显得有些忐忑。

如今,提级听取村(社)一把手述职成为杭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的一项“常规动作”。

为进一步明晰提级监督内容,杭州市纪委监委明确在具体工作中由纪检监察机关会同组织、审计、农业农村等职能部门,对提级监督村(社)就工程建设、“三资”管理等工作开展监督检查。

“根据提级监督要求,全镇共有7个村未严格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日前,杭州市临安区纪委监委片组联合督查组对於潜镇存在问题村社进行了公开通报,要求加强对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的业务培训,进一步规范一把手在村级重大事务的决策权。

如何让提级监督有的放矢?村(社)选取是关键。杭州各地重点选取村集体资源丰富、村级工程量多、上级补助资金量大以及村情复杂、问题突出、“三资”管理混乱等两大类村(社)作为提级监督重点对象。截至目前,杭州市11个区、县(市)共对301个重点村(社)开展提级监督。

杭州市萧山区瓜沥镇东恩村有着丰富的公墓资源,有村民多次反映公墓违规建造和信息不公开等问题。萧山区纪委监委将其列为提级监督的重点村(社)之一,通过划分片区、委领导督办、专班化开展监督,及时督促有关单位进行整改。

此外,提级监督村(社)名单将实行动态管理,各区县(市)纪委监委每年底则会同相关职能部门,综合研究提级监督村(社)一年来的情况,对进步明显的村(社)不再纳入提级监督,对问题突出仍未整改到位的持续开展监督,并结合实际选取新的提级监督村(社)。

“现在村道修好了,出行也方便了,这笔钱用得值,我以后不再信访了!”不久前,杭州市富阳区永昌镇永昌村村民王某家门口的村道修缮一新。背后牵涉一件长达5年反映干部侵占补贴资金的信访举报,经过该区纪委监委提级督办后成功化解。

针对提级监督村(社)干部有关复杂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处置,杭州市纪委监委于今年初专门梳理了一批提级办理信访件,采取领导包案、上门督导、集体下访的方式,挂图作战重点督导,逐步分解落实工作责任。此外,对于涉及村集体资产侵占、补贴截留、低保挪用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线索,优先进行提级督办。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提级监督中累计发现问题线索67条,给予处理处分34人。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