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武汉:"室组"联动监督促人社系统惠企政策落地落实
文档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1-22

“截至2021年11月,武汉市人社系统主动作为,确保阶段性降低保险费率、稳岗返还、吸纳就业补贴等援企稳岗政策延续实施,推动为企业减负85.5亿元,极大降低中小微企业运营成本。”近日,武汉市人社系统精准落实惠企政策,主动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最新成果公布。

湖北省贯彻落实中央支持发展“一揽子”政策专项监督工作开展以来,武汉市纪委监委聚焦肩负“服务民生、保障就业”重要职能的市人社系统,以强有力监督确保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落实到“最后一公里”,不断提高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

该市纪委监委采取“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模式,组成专项监督督查组,充分发挥监督检查室统筹协调、派驻机构监督“探头”作用。为掌握政策基本面、找准监督着力点,督查组邀请市人社局业务骨干进组专题讲解相关政策,并赴基层社保经办机构走访调研,以“嵌入式”监督、阶段性总结讲评等方式,聚焦“六稳”“六保”、养老社保政策落实等13项涉及人社领域重点工作开展20余项专项监督,推动全市人社部门累计服务26.4万名大学生留汉就业创业。另一方面,督查组到企业座谈调研“把脉问效”,收集企业对惠企政策落地的真实感受,查漏补缺开列政策落实“短板清单”,反馈职能部门,督促整改,跟踪问效;到市社保中心调取降低收费、补贴发放有关资料和全市各社保经办机构的企业职工参保数据,对资料、数据进行“地毯式”摸排比对,确保信息真实准确,保障社保资金安全。

同时,紧盯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反馈的惠企政策落实不到位、居民社保申领不便捷等民生相关问题,开展重点督办,制发督办函5份,监察建议书2份,追责问责6人,督促市人社局对129项政务服务事项流程再造,实现顶层设计不断优化,推动人社领域工作方向不偏,焦距不散。

既紧盯“树木”开展专项监督,又扫描“森林”推动系统干部作风持续改善。督查组聚焦社保经办窗口、12333社保政策咨询平台、人才服务中心等为民服务一线“关键岗位”开展常态化、“体验式”监督,通过与办事群众“拉家常”式交流查找有关部门办事拖拉、效率不高等问题20余个,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7人次,督促全市9家社保经办机构针对性开展警示教育,倒逼干部持续转作风、优服务,根植为民情怀。

“以‘室组’联动监督为载体,我们探索政治监督、专项监督、日常监督贯通融合,一体推进,实现了监督资源的集约高效、监督覆盖面的成倍扩增,既为我们派驻机构积累了工作经验,也推动了监督单位系统治理,让‘好政策’为群众带来‘真实惠’。”该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说。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