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青岛:做深做实廉洁文化进企业工作
文档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9-06

“此次连锁公司出现账外走账事件,起初我们听到了一些风声,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直到收到举报,大家才认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如果一开始就引起警觉,就不会任由事情发展到不可挽回的程度……”在青岛丰硕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集团纪律检查小组总结会上,小组成员王平剖析了工作情况。

该企业积极探索非公企业廉洁制度建设,设置了企业纪检委员,成立了企业纪律检查小组,定期召开碰头会,研究处理了多起员工贪腐事件,为企业挽回了巨大经济损失。这是青岛市市南区纪委监委深化廉洁文化进企业活动的一个缩影。依托丰硕堂办公场所,该区纪委监委打造了全市首个非公企业廉洁教育基地。在这个非公企业里,从党建引领到企业内控,从岗位廉洁警示到健康团队亮承诺,从借中医药理说廉到传承廉洁家风引导,对企业员工进行着全方位廉洁教育。

今年4月,青岛市纪委监委印发实施方案,面向全市深入开展“清廉之岛”廉洁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村社活动。其中廉洁文化进企业,就是着眼于让廉洁文化浸润企业文化,成为服务企业经营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半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构创新路数打法,通过开设廉洁教育课程、开展特色廉洁文化活动等多种方式,做深做实廉洁文化进企业工作。城阳区纪委监委开展“送纪进企”活动,先后面向150多家企业开展廉洁文化政策宣讲会4次,助力企业员工严格执行廉洁从业规定,树立责任意识、法制意识和廉洁意识,切实提升企业“廉动力”。崂山区纪委监委指导崂山旅游集团将廉洁教育融入旅游民宿,打造廉洁文化展馆“清心小筑”。

地铁集团纪委依托企业办公平台,开发了信息化综合监督系统,设置了主题教育、廉政建设、党纪法规解读、警示案例等学习资料,在线学习超过11万人次。推出“每日一题、每季一测、每年一考”,答题超20万人次,把廉洁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督促指导市总工会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广大职工中的引领作用,在齐鲁工惠APP阵地设立“清廉之岛”专栏,开展“争做清廉职工,助力打造清廉之岛”有奖问答活动,通过在线答题,引导企业职工主动接受廉洁教育。

“这是我第一次参观警示教育馆,第一次观看用VR技术呈现的警示教育微电影。片中的小女孩说自己的爸爸像大山,是家里的支柱,但是最后却因贪腐入狱,山塌了、家毁了,很让人震动。同样,如果我们不诚信经营,去搞那些权钱交易、商业贿赂,也会带给我们企业、家庭无法预计的伤害。”中启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张增昌在参观完崂山道廉文化馆后表示。

青岛市纪委监委机关联合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发起“廉洁文化进民企”活动,为民营企业家专门打造了“清廉园地”教育线,将全市173处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向民营企业公布,供民营企业组织员工参观学习,组织了“民营企业家谈廉洁文化”沙龙活动,推动廉洁文化进民企走深走实,引导全社会崇尚清廉。

“我们通过廉洁文化进企业活动,让企业管理层和员工更主动地接受廉洁教育,更深刻地感受廉洁力量,更自觉地恪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推动企业建立健全廉洁风险防范、权力监督约束和腐败行为惩戒警示制度,深化清廉企业建设,用清廉力量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青岛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王锦妹表示。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