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宁波:从严把好年轻干部教育监督关
文档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8-10

“沉迷网络赌博挪用千万公款、追求高档享乐沦为围猎对象……”宁波市纪委监委精选近年查办的26起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成警示录,在全市年轻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看到和我们同龄的干部迷失在利益和权力中,走上违纪违法道路,惋惜的同时,更强烈的感受是自我约束何时都不能缺位,侥幸心理何时都不能存有。”宁波市镇海区发改局投资科科长吕晓寒说。

今年以来,宁波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入手,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坚持严管厚爱结合,综合运用廉政教育、案例警示、风险排查、任前谈话等多种形式,从严把好年轻干部教育监督关,护航干部健康成长。

系好清廉的第一粒“扣子”,才能阻隔错误思想的侵蚀。宁波市纪委监委坚持抓早抓新,紧抓新录用公职人员入职节点,开展“廉政第一课”及廉政法规测试,确保干部起步之初扣好风纪扣,筑牢廉洁自律防火墙。

在规定动作基础上,各地积极探索自选动作。海曙区纪委监委编印《新入职干部风纪手册》,聚焦酒局牌局、公车私用、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泄露工作信息等违纪违法行为,划明纪律红线。北仑区纪委监委加强年轻干部党性修养,将参观张人亚党章学堂作为新录用公职人员必修课。鄞州区纪委监委组织新任职公职人员廉洁宣誓,让年轻干部在仪式感中感受责任使命。慈溪市纪委监委举行全市“80后”市管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开展精准化廉政教育。

宁波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高度关注年轻干部成长,把纪律要求贯穿年轻干部成长的每个重点节点,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规定,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体现到年轻干部选用上。对提任的年轻干部,结合干部业务特点,量身定制谈话内容,在履新之际划红线、吹廉风。

象山县纪委监委针对县级部门下属单位和基层站所年轻干部问题易发多发的实际情况,开展专题教育,深化以案促改。宁海县纪委监委将风险防控延伸至行政服务中心窗口,聚焦审批权,重点要求窗口年轻干部梳理风险并制定防范措施。

身边的典型案例对年轻干部触动最为直接。宁波市纪委监委通过编印警示录、拍摄专题片,组织旁听庭审等多种形式,综合发挥警示、震慑、教育作用,促使年轻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有效增强抵御风险的意识和拒腐防变的能力。

与此同时,宁波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督促各级党组织织切实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引导其高度重视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常态化掌握年轻干部综合表现和思想动态。针对被处分年轻干部这一群体,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做好回访教育,个性化设计一人一方案,通过与受处分人谈话谈心,走访所在单位,多角度关心帮扶受处分年轻干部,鼓励他们从有错到有为。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