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四川彭州:构建联动协作格局 破解派驻监督难题
文档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9-09

“我们纪检监察组目前只有2名干部,但要综合监督5个市级部门,监督对象多、体量大,对比之下监督力量捉襟见肘,工作推进存在一定困难。”今年5月初,在四川省彭州市纪委监委召开的纪检监察组长工作交流座谈会上,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武朝旭道出了目前派驻监督存在的困难。

据了解,彭州市共设置了2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覆盖63个市级单位,其中,有5个纪检监察组综合监督单位数超过5个,监督力量相对匮乏,加之部分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业务不精,不善监督、不敢监督、不会监督,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彭州市纪委监委围绕“优化整合资源、锤炼业务素质、强化协作联动”三个角度破题,逐渐探索出一体化、深层次的联动协作格局,一定程度上破解了监督力量不足、不善不会监督难题。

“面对人员紧缺的问题,我们在多渠道调配补充人员的基础上,对现有队伍力量进一步优化整合,按照区域相近、力量均衡原则,探索建立‘双组长’模式的联动协作组,将机关内设机构、13个镇(街)纪(工)委、2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合理划分为3个联动协作组。”彭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协作组组长均由市纪委监委领导担任,负责统筹领导协作组全面运行;协作组成员单位,根据交办任务类型,分别完成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以“一体运行、两线融合”的工作模式,持续提升纪检监察机构专责监督质效。

纪检监察干部人员不足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但业务能力偏弱等问题,也影响基层监督执纪执法工作质效。彭州市纪委监委实施“模拟实战”教学模式,通过情景再现等方式开展审查调查工作,线索取材本地真实案例,合理设置角色模拟,以协作组为单位,成立审查调查小组,就同一举报线索,从核查方案、谈话提纲、谈话笔录、案件卷宗等方面,全流程实战演练,在培养干部业务素质的同时,团队协作能力也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为进一步推动协作组持续发力,彭州市纪委监委还配套建立联席会议、工作报告、人才选拔、后勤保障等制度机制,由纪委监委机关直接统筹指挥各协作组,指定机关业务科室“多对一”联系指导协作组,明确“监督检查同频次、办信办案同协作、协作人员同管理、各类活动同开展”四类协同职能,把曾经单一的办信办案协作扩展到四个大类,组内成员单位共同开展流动接访、学习交流,达到优势互补、同向发力,各协作组之间交叉检查、联合办案,减少熟人干扰,提高监督质效。协作机制运行三个月来,各协作组开展联合监督检查3次,召开联席会议3次,组长听取协作组成员单位专题汇报及集体会商16次,提出意见建议17条,参与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4次,协助办理问题线索20余件。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