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广东高明:用好监督平台 治理基层微腐败
文档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8-31

“上周,村子里的83亩山地以每亩每年100元的价格发包……”日前,在广东省佛山市高明区荷城街道做个体生意的老板阿聪,刷着手机就能查看自己村子的财务动态。

阿聪是高明区更合镇悦塘经济合作社村民,近几年一直在距离老家50公里外的荷城街道做小生意。他查看的正是由高明区纪委监委搭建的阳光村务手机、电视、电脑“三联”监督平台。“离开后,村子里的一些大大小小的事都不怎么清楚。现在好了,村集体财务可以通过平台实时查询,有什么问题也能一键举报。”阿聪说。

“从高明区纪委监委查处的案件情况来看,农村干部涉及‘三资’和涉农惠农补贴领域的违纪违法案件中,近九成都是因为信息不够公开透明,使暗箱操作有了可乘之机。”高明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如何推动村务信息公开透明,保障村(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从而遏制农村“微腐败”,成为摆在高明区纪委监委面前的一道难题。

“三联”监督平台应运而生。该平台集宣传、服务、查询、监督、投诉五大功能于一体,村民只需通过手机、电视或电脑,便可将村(居)务、财务、集体“三资”管理、涉农惠农资金、重大事项及政策法规等信息了然于胸。此外,一旦发现违纪违法问题,也可通过该平台向区纪委监委反映。

监督平台上线没多久,就有群众通过平台反映崇步村委会崇中村130万元的宅基地填土工程没有通过政府交易平台进行招投标。区纪委监委经调查了解到情况属实,迅速协调村委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对工程重新测量,督促施工方退缴多收的20万元,帮村集体挽回了损失。

据悉,平台全面运行以来,累计上传公开各类村级事务信息171.8万余条。全区累计通过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交易平台交易1018宗,累计成交年标的5258.2万元。“过去村务上墙,没几天可能就不见了,很多人都看不到。现在不一样了,不管是外出打工的,还是在家务农的,都能及时查阅村务。”村民黎海滨晃了晃手中的手机说。对于村干部来说,监督平台也让他们挺直了腰杆:“村务公示得明明白白,我们村干部也不用担心别人说三道四了!”

“三联”监督平台还针对不同内容,规定了村务公开的时间。高明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个规定带来的直接影响,是提升了农村财务账的及时交账率。”据了解,过去有的村打着“村民自治”的借口,不按月做账、不及时向镇街交账,一本本“糊涂账”成了滋生农村微腐败的温床。“监督平台创建运行,使农村财务账及时交账率从不足46%提升至100%。这么多人都盯着集体账单,让腐败空间大大减小。”2019年,高明区纪委监委受理的涉及反映村(社区)干部的检举控告信访举报件同比下降了35%。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