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福建莆田:“十百千”专项巡察助推脱贫攻坚
文档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7-27

6月16日,拿到漏发的公益性岗位工资后,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新度镇下横村贫困户陈国辉喜笑颜开。

6月初,荔城区委巡察组在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暨扶贫领域巡察“再回头”专项督导中,发现下横山村存在公益性岗位工资未足额发放、工资漏发等问题,立即要求补发剩余公益性岗位工资,并督促区人社局加强监管,确保公益性岗位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到位。很快,包括陈国辉在内的两名贫困户拿到了漏发和未按时发放的工资,共计1.6万元。该村报账员陈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村党支部书记陈某智、村民政协管员陈某良受到诫勉谈话。

这是莆田市推动市县联动巡察,以开展脱贫攻坚“十百千”专项巡察暨扶贫领域巡察“再回头”专项督导,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缩影。

所谓“十百千”专项巡察,“十”即各县区委(工委)和16个脱贫攻坚工作密切相关的市直单位党组织;“百”即全市88个贫困村和所在35个乡镇(街道)的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千”即全市897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脱贫情况、返贫监测落实、帮扶政策稳定等情况。市农业农村局被作为重点单位进行巡察“回头看”。

“我们注重把科技手段嵌入巡察工作中,借助大数据平台,运用‘云科技+’方式,开展扶贫数据核对、线上线下核查、脱贫攻坚核验等,增加监督质效。”莆田市委巡察三组组长蔡国辉介绍。

专项巡察中,莆田市除了探索应用“云科技+”模式,还注重促进党内监督和其他监督贯通融合。“我们注重把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统筹结合起来,努力实现1+1>2的监督成效。”莆田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