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江西: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接力帮扶
文档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7-06

图为江西省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员正在与村民交流果树种植技术。

仲夏时节,走进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区锦江镇范家村,处处焕发勃勃生机。新建楼房错落有致、环村公路宽敞平整、木质栈道横纵交错,构成一幅和谐秀美的新农村画卷。村民说,村里这些年发生的日新月异的变化,离不开江西省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的真情帮扶。

范家村是省级贫困村。之前,村级组织涣散,基础设施薄弱;垃圾四处堆,蚊蝇满天飞。村里人均年收入仅3700元,建档立卡贫困户32户75人,贫困发生率高达4.2%。

2015年9月,江西省纪委机关对该村开展对口帮扶,省纪委常委会高度重视定点帮扶工作,研究制定了《范家村脱贫规划》,多次听取专题汇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马森述到江西工作不久,就深入范家村调研走访,慰问困难群众,指导精准扶贫,协调解决问题。5年来,3轮驻村工作队攻坚克难、接力帮扶。省纪委机关被评为全省扶贫工作先进单位,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吴荣高被评为全省扶贫工作先进个人。

  要致富 先修路

“206国道村出口处又有2个人被车撞伤了,今年出了好几起这样的事故了……”在走访中,村民的一次不经意的抱怨,引起了驻村帮扶工作队的注意。

要致富,先修路,打造便捷安全的出行道路,一直是驻村工作队的工作重点,大家接续发力,在村里建成了两纵四横一环共6公里的环村路网,大大方便了村民出行。但是,从范家村到锦江镇的出行之路,由于与国道连接的地方弯度大、视野窄,一直存在安全隐患。村里有50多户菜农,家庭主要收入来源就是去镇上卖菜,每次出入这个事故多发路口,都提心吊胆。

为解决村民的安全出行问题,工作队谋划着修一条直通锦江镇的村级公路。修路的倡议一出,立刻得到村民的一致赞同。但是,范家村的村级集体经济很薄弱,修一条公路谈何容易。怎么办?经过一番研究讨论,工作队决定采取“上级部门争取一点、村民自筹一点、乡贤捐献一点、挂点单位帮助一点”的办法筹资。但因这条路事先没有纳入余江区建设规划,到上级部门申请资金时,工作队吃“闭门羹”,部分村民也开始打退堂鼓。

“一定要把路修好。”工作队一边给大家鼓劲,一边商量对策。白天,他们到区政府相关部门积极沟通协调,请求支持;晚上,召开党员大会、村民小组会,发动群众捐资筹劳。同时,他们还联系本村在外乡贤,点对点做好思想工作。经过两个多月的不懈努力,工作队终于凑足230万元的工程款,启动了公路建设工程。

看到新修的公路一天天拉长,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大家不住地感慨:这既是一条安全之路,更是一条幸福之路、小康之路!

  只要有信心 黄土变成金

“扶贫不是慈善救济,而是要引导和支持所有有劳动能力的人,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明天。”江西省纪委监委历任驻村工作队都清醒认识到,扶贫要扶到点上,帮到根上,输血扶危救困的同时,更要积极引导打造产业基地,帮助他们提高造血自救功能。

“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把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调动起来,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说起这方面的工作,工作队的同志告诉记者,他们进驻以来,先后募集万余册科普书籍,挨家挨户发给村民,并开设村广播答疑、科普大讲堂,给村民反复宣讲“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道理。

经过驻村工作队的持续教育引导,村民的思想认识“更上一层楼”,不仅懂得要依靠双手劳动致富,更在茶余饭后积极交流,共同探讨怎样种地能够增产增收、什么产业更适合发展等发展大计。

统一思想认识后,驻村工作队与村党支部因地制宜制定对策。绿色蔬菜种植是范家村的传统优势产业,他们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继续壮大蔬菜合作社产业,帮助村民增收。

缺资金,缺销路,缺管理经验,这些都是现实难题。经过认真调查研究,驻村帮扶工作队倡议,由致富带头人范建辉和村干部、党员成立范家村金辉绿色蔬菜种植合作社来解决资金问题。合作社先后筹措资金100万元,争取贷款100万元,流转土地1000余亩,贫困户、群众自愿入股的越来越多。

资金解决了,销售渠道在哪里?为此,工作队队员专门跑到鹰潭、余江等地当起了蔬菜“推销员”,和合作社的成员一道,进城市小区摆起菜摊子,并与大型连锁超市、酒店签订供销合同,逐渐打开了绿色蔬菜的销路。

同时,工作队适时召集股东民主推选出合作社理事会和监事会,规范运行管理,定期公开财务状况,主动接受社员监督。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如今,行走在范家村,100多个标准化钢架大棚整齐分布在道路两旁,棚里的蔬菜长势喜人,每年可以创造760万元的产值。

过去零散的菜户,如今做大做强成为合作社成员;过去卖菜要挑老远去城里卖,现在由商户直接进村收购。“不出村,菜就卖完了,真省心。”贫困户范员秀高兴地说。

不止于绿色蔬菜种植合作社,光伏发电、田园综合体等一项项增收产业正在范家村开花结果,全村呈现出集体有可靠收益、贫困户有稳定收入、全体百姓获益的良好局面。

  破陋俗 树新风

拆除猪栏57座、空心房64栋;新建幸福楼1200平方米、环村道路4000米、沟渠1800米;新建农民书屋一处,完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墙绘百余处……

近年来,范家村实施危旧房改造、村内道路建设、改水改厕等一系列工程,改变了以往落后的面貌。但是,村民乱丢乱扔、乱堆杂物、邻里不和、不孝敬老人等陋习还一定程度存在。

如何提升乡村治理水平?驻村工作队认为,村民团结协作很重要。范家村是典型的“务工村”,留守的大部分都是老人、儿童和妇女,妇女是村里名副其实的顶梁柱。如何发挥妇女在乡村治理方面的作用,工作队动起了脑筋。

他们找来村里妇女广场舞领队范桂香一起商量,希望成立女子志愿队,为村里乡风文明治理带头示范。范桂香爽快地说:“你们是省纪委的干部,一门心思帮着我们村谋发展,解决实际问题,我们愿意跟着你们干。”

不到半年,范家村女子志愿队就成立并不断壮大,如今,这支队伍已有成员68人,年龄最大的75岁,志愿队里还有“夫妻档”9对。村庄路面需要打扫,留守儿童、空巢老人需要照顾,贫困户家里需要帮助……凡此种种场合,都能看到女子志愿队的身影。

不光组建女子志愿队,驻村工作队还积极指导村“两委”班子抓好自身建设,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促进乡村本土人才回流,打造多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此外,驻村工作队还指导该村建立《村民事务理事会章程》《“一事一议”管理制度》《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制度》等规章制度,进一步强化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能力。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范家村变了!经过近5年的努力,范家村成了附近名副其实的“明星村”——荣获江西省第六届文明村(镇)和“全省‘党建+脱贫攻坚’成效较好的基层党组织”;成功列入“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成功入选“国家森林乡村”;贫困户人均年纯收入由2015年的3700元增长至2019年的13380元,扶贫成果入选“全国优秀扶贫案例”。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我们既要把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好,还要把乡村振兴这篇文章做好,让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美。”驻村工作队队员坚定地说。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