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陕西:深入挖掘展示红色革命文化中的廉政元素
文档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11-20

今年6月以来,豫剧《芝兰花开》已在陕西西安等市(区)巡演60余场,数万名党员走进剧场接受廉政文化洗礼,台上剧情感人肺腑,台下观众热泪盈眶……

陕西省坚持“挖掘有深度、成果出精品、活动有实效、社会有影响”的原则,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廉政教育基地,创作一批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相统一,紧扣时代主旋律,体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主题,深受干部群众喜爱的优秀廉政文化作品,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筑牢理想信念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让廉政文化火起来

近年来,陕西省广泛开展廉政文化主题文艺展演,传递清廉、涵养正气,在干部群众中获得好评。省纪委监委组织指导开展的“廉政文化三秦行”“清风正气传三秦”活动,在全省巡演130余场;安康市成功举办“清风颂廉助脱贫”文艺展演及送戏下乡活动,演出1400多场次,观众达40多万人次;西安市组织“廉洁西安”系列活动,开展了廉政文化示范展播、树廉洁家风创最美家庭评选、学条例明规矩守纪律征文等活动。向社会传递了崇廉尚廉的价值观念。

深入挖掘红色革命文化资源,积极提炼、展示红色革命文化中的廉政元素。延安革命纪念馆策划推出了“铸魂——延安时期从严治党”大型专题展览,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全面从严治党的力量,还编排演出话剧《延河谣》,艺术再现延安时期党和人民群众的鱼水情深。

省纪委监委会同有关单位于2018年开展了第二届全省廉政文化精品创作评选表彰活动,鼓励和推进廉政文化精品创作。广泛征集表彰戏曲、话剧、小品、电影、微视频和小说、评论、报告文学等多种体裁的优秀廉政文化作品,并在秦风网“陕西省廉政文化精品库”集中展示,以寓教于乐、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廉政文化精品建设规模化、常态化、实效化。

让“廉洁地标”亮起来

坚持活动引领,着力打造廉洁品牌。陕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和省级廉政教育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组织开展廉政主题教育活动。西安市碑林区纪委依托西安碑林博物馆中与廉政文化相关的碑刻拓片,打造了以“修身”“诚信”“孝亲”“勤俭”“民本”“公廉”等为核心内容的西安碑林廉政教育基地。基地开放以来,已累计接待893批33405人次,举办廉政讲座504场次,成为一张响当当的廉政文化教育“名片”。

除此之外,陕西各地充分利用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拓展教育载体,创新教育方式,取得良好教育效果。城固县结合物产、江河、历史名人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橘廉、茶廉、莲廉、水廉、史廉、孝廉等文化内涵,举办“橘乡美茶廉颂”“清莲颂”“水廉文化”“红色勤廉文化”主题演讲比赛和史廉故事会,还在小河口会议纪念馆建成汉中市廉政教育基地,提升廉政文化影响力和感染力。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