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甘肃:开展信访工作中的形式主义等问题集中整治
文档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11-05

“这次集中整治主要围绕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处置管理、督查督办、制度落实等工作,聚焦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发现和纠正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处理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甘肃省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

日前,甘肃省纪委印发通知,从2019年10月至2020年3月,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开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处理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集中整治。

在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工作中,有的干部漠视群众关切,敷衍应付、互相推诿,该受理的举报不受理;脱离群众,对待群众态度生硬、颐指气使。

在处置、管理工作中,有的干部对问题线索类信访举报不及时分析研判、提出分办或处置意见;热衷办大案要案,对被反映人级别低、涉及金额小的举报不关心、不重视。

在督查、督办工作中,有的干部监督检查不深入、走过场,不能及时有效发现问题;提不切实际的目标和要求,片面追求降数量、“零上访”。

在信访举报制度落实中,有的干部对受理范围把握不准确,落实归口受理、畅通举报渠道不到位;依规依纪依法办理信访举报不严谨,信访举报分析不及时、不深入。

……

针对这些在信访举报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甘肃省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从具体人具体事着手,提出整改任务,将工作细分为深入查摆、整改落实、总结巩固三个阶段开展。

深入查摆阶段,紧盯整治重点,对照检查清单,找准找实问题具体表现,深入剖析背后原因,对梳理筛选出来的问题,建立台账,制定具体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责任部门,形成自查台账,开展自查自纠;整改落实阶段,紧盯中央巡视组移交、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转办、省纪委监委交办督办及扶贫领域、扫黑除恶等方面未按期办结的信访举报件,认真分析原因,采取切实管用措施及时办结;总结巩固阶段,注重收集集中整治工作中的信息素材和典型案(事)例及工作开展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对前期工作进行归纳梳理、总结提炼的基础上,形成本地区本部门集中整治工作报告,通过对照检查、推动整改,确保集中整治工作不走形式、不走过场,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据悉,甘肃省纪委监委相关部门将按照职责分工,采取实地调研、查阅资料、检查指导等方式,重点对信访举报件受理办理、交办督办、检举举报平台部署应用、问题线索处置和相关制度落实等五个方面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对思想认识不重视、问题查摆不及时、整改落实不到位的予以通报批评,对在集中整治工作中通风报信、以信谋私、压案不查的,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破解信访举报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做好信访举报受理工作,就要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水平,让群众愿意就地举报、就近举报,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省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表示。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