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陕西:深化五个专项整治 让群众感受惩恶扬善实效
文档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10-09

为了承揽工程,西安市长安区韦曲街道水磨村党支部原书记高建民指使十余名村民,带着器械,围堵施工现场长达一个多月,并索要巨额费用。接到举报后,西安市纪委监委用6天时间查清事实,一举打掉了以高建民为首的恶势力团伙。

这是陕西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工作的一个缩影。党的十九大以来,陕西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结合实际,着力强化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生态环境保护和优化营商环境等五个专项工作的监督执纪问责,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以扎实成效取信于民。

夯实责任不断强化“头等大事”的纪律保障

“脱贫攻坚是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必须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为了把这一政治任务扛牢抓实,省纪委监委在全省持续推行“一竿子插到底”的专项统计制度,对工作滞后、措施不力的市县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进行约谈问责;派出多个督导组,开展督导调研,对发现的问题线索现场督办;以冯新柱案为鉴,开展以案促改工作,警示党员干部强化纪律观念,切实纠正扶贫资金监管、扶贫责任落实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省纪委监委坚守职责定位,强化使命担当,坚决整治和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打造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全方位举报平台,着力提高问题线索发现能力;坚持巡视与巡察无缝对接,充分发挥“双剑合璧”震慑效应;严肃查处佳县县委原书记辛耀峰套取扶贫资金、省发展改革委统建办原主任田唯借奖励扶贫人员之机擅自扩大奖金发放范围、省外办原主任张宝文假借扶贫助学套取公款等案件……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普遍建立纪委主要领导主抓、分管领导重点抓、责任室部具体负责的领导包联县乡督导机制,进一步夯实工作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查处和纠正贯彻中央脱贫工作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扶贫工作等方面的问题;建立扶贫领域涉嫌违纪问题信访举报台账,坚持问题查不清不放下、追责不到位不放过……

2018年1月至2019年8月,全省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0447件,处理14225人,党纪政务处分8554人,移送司法212人,确保中央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深挖细查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省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聚焦涉黑涉恶腐败、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损害生态环境背后党员干部的腐败和失职失责等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治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在查办延安市宝塔区以贾延成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时,省纪委监委深挖彻查,先后查办省生态环境厅原党组书记、厅长冯振东,延安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祁玉江,延安市人民检察院原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杜安平等多名涉黑“保护伞”……

开展专项监督执纪问责,问题线索是基础。在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渠道、主动对接政法机关、关注网络舆情曝光、用好巡视巡察成果的基础上,省纪委监委进一步拓展问题线索来源,要求省级职能部门强化主体责任,在开展监督检查、行业监管中,发现问题线索及时移交,并通过定向点题、定期督查检查等措施进行督促落实。省纪委监委对职能部门、派驻机构该发现问题未发现的,发现问题不报告、不移交的,进行约谈问责;对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普遍建立职能部门线索移送机制,把扫黑除恶和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工作推向深入。对政法机关正在侦办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同级纪委监委提前介入,同步调查涉及“保护伞”的问题;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深入一线,主动收集问题线索,主动组织核查,深挖细查违建别墅严重问题背后的失责和腐败问题;对涉案人员层级高、范围广,办案干扰多、阻力大的,实行异地交叉办案……截至今年8月,全省共查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578个,其中厅局级12人、县处级55人、乡科级248人;查处损害生态环境背后党员干部的腐败和失职失责问题565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531人。

同时,省纪委监委聚焦营商环境“痛点”“堵点”和“难点”,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截至2019年8月,全省共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破坏营商环境问题684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375人。在中央纪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纪委监委对魏民洲、钱引安等人严重违纪问题带出的其他系列问题线索进行深挖,严肃查处了一批党员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工程建设行为,有效规范和整治市场秩序,重塑亲清政商关系,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追赶超越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