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上海:19家单位联合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文档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09-16

日前,上海市杨浦区殷行街道的任老伯银行卡内领到了一笔2320元的低保救助金。任老伯说,他们夫妻俩的申请材料交了没多久钱就到账了,听说是因为市里新推出了一个资金内控平台,加快了审批流程。而此前,从递交申请到领取救助金,居民则需要等待较长时间。个别社区还曾发生过工作人员拖延发放,甚至截留克扣、虚报冒领的情况。

上海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此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近期,上海市纪委监委牵头,联合市民政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19家单位开展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专项整治工作。而任老伯所说的资金内控平台,正是市民政局积极参与专项整治、规范民政救助资金发放的一项切实举措。

“本次专项整治设一般项目和重点项目。重点项目包括规范民政救助资金发放、加强农村‘三资’监管、规范零售药店市场监管、推动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等。”上海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说,“我们与相关单位建立了‘双牵头’工作机制,加强跟踪指导,推动整改落实。”

为加快工作进度,确保整治效果,上海市纪委监委做实联络协调、工作报告、跟踪督导、监督检查四项协作机制,持续跟进各单位整改项目,对各单位的细化措施、具体进展等加强督促指导,有针对性提出优化建议,全面推动责任落实。各参与单位高度重视,将专项整治摆在重要位置,采取扎实有效措施开展项目化整治,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综合施策,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对惠农资金使用情况排摸自查,发现4个方面问题并采取整治措施。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快建立废弃药品收运处置系统,已将13.3吨过期废弃药品转交区绿化市容部门。申康中心借助信息化手段解决市级医院“排队长、常排队”问题。上海市公安局大力推进食药犯罪打防工作,7月份以来先后侦破涉食药环假刑事案件96起,同比上升58%……

在督促各参与单位落实专项整治工作的同时,上海市纪委监委积极开展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调研,针对发现的问题,从主动发现和精准问责两个重点方面,进一步深化整治措施,构建“筛、找、盯、挖、查、访”多层次立体式监督网。同时,拓展监督渠道,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社会公布专项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监督举报方式,严肃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大执纪问责力度,截止今年7月底,全市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55个,同比增长175%;处理相关责任人94人,同比增长154%;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4人,同比增长155%;移送司法机关8人,与去年同期相比,查处问题数量大幅增长。

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严肃查处,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感受度、获得感。家住青浦区香花桥街道东方村的村民说,上个月村里因为超额发奖金的事被纪委查了,书记挨了处分,钱也都退出来了,“真正保障了村民的利益!”

据悉,此次专项整治时间分为主题教育期间、今年年底前和长期三个阶段。对当下存在、发现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取得立竿见影的初步成效,是此次专项整治工作的初期目标。“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动各单位做好专项整治工作,在积极抓整改落实的同时立足标本兼治,深挖问题根源和管理漏洞,建立健全一批制度机制。”上海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