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丨监督护航粤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建设 推动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文档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4-12

岭南四月,春和景明。在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一朵别样的“木棉花”正悄然盛开。明珠湾区横沥岛尖东侧,被誉为粤港澳大湾区新地标的国际金融论坛永久会址项目现场机器轰鸣、车辆穿梭,一派繁忙施工景象。

然而在不久前,这里车辆进出都很困难。征拆前这里是村庄,乡村水泥路承载不了货车重压,项目开工不久就有路段开裂损坏,严重影响建设进度。到工地巡回监督的南沙区纪委监委第二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魏光明发现这一问题后,立即找到项目所在的明珠湾管理局。

“很难办!需要协调多个行政职能部门,沟通起来有难度。”该局有关负责人面露难色。

“这是推进大湾区高质量建设的大项目,作为辖区管理主责单位,工作上不能只看难处,要多想办法。”在区纪委监委协调推动下,魏光明多次组织相关部门会商,督促明珠湾管理局靠前履职,主动与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职能部门加强沟通。经过数月整修,行路难问题终于解决,为项目今年投入使用创造有利条件。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为深入推进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党中央制定出台《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更好深化广州南沙的大湾区平台建设,增强在大湾区发展中的核心引擎作用。

《南沙方案》实施以来,广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聚焦方案划定的建设科技创新产业合作基地、创建青年创业就业合作平台、共建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打造规则衔接机制对接高地、建立高质量城市发展标杆等重点任务,坚持深入一线靠前监督,强化“室组地”联动监督,建立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资金使用的目标清单管理、进度跟踪管理、台账销号管理等监督模式,有力服务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走进位于南沙区万顷沙镇的广东芯粤能半导体有限公司,无尘芯片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正认真检查着供电线路,逐一调试生产设备,反复校对生产数据……这是公司正式投产前的“体检”。

从接受国家窗口指导到项目成功启动,再到顺利用地建厂,这个国内最大的面向车规级和工控领域碳化硅芯片制造研发企业落地南沙的背后,有一份特殊的合同保驾护航。

“在签订建设工程项目主合同的同时,我们还签订了一份廉洁责任合同。”该项目承包方介绍,“这份合同划清了重点环节的廉洁红线,并明确违规惩戒机制,时刻警醒着我们在项目建设的过程中严守底线、不越红线。”

构建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是《南沙方案》的重要内容。广州市纪检监察机关着力规范政商交往行为,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有力护航廉洁南沙建设,以清廉力量促进大湾区高质量发展。仅2022年,就推动签订廉洁责任合同2194份、涉及项目金额440亿元,监督检查项目工地606个、开展廉政谈话1145人次。

南沙区纪委监委还在廉洁南沙企业联盟的基础上,探索建立“法定机构+企业+其他市场主体”的廉洁合规体系,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其中。

“感谢组织对我的信任和包容,我一定振作精神,继续全心投入干事创业中。”近日,在南沙区纪委监委组织的联合回访中,区科技局干部张某由衷说道。

数月前,张某的心境截然不同:在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过程中,他因履职不力、审核把关不严,造成了不小的损失,被区纪委监委立案审查。

“张某在履职过程中是否存在以权谋私?是否违规为涉事企业‘开绿灯’?这些都是我们在审查调查过程中重点关注的问题。”为确保案情清晰,办案人员走访张某所在单位、相关企业,多方查阅调取证据。

经过调查,张某并未以权谋私,工作失误后还积极主动配合追回全部损失资金。办案人员还了解到,张某日常工作担当尽责,经过综合考虑,最终给予张某责令检查处理。

南沙区纪委监委与其所在单位联合制定定期回访工作安排,持续开展提醒教育和关怀关爱。张某很快摆脱了思想包袱,重新振奋,承担起多项重点任务,带领团队超额完成任务。

为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以严管厚爱激励党员干部在改革发展中担当作为,南沙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委组织部出台《关于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加快推进〈南沙方案〉落地见效十条措施》,提升党员干部放开手脚、摆脱束缚的勇气,通过释放为担当者担当的鲜明信号,有效地打消了干部队伍“为了不出事,宁愿不干事”的消极心态。

“监督保障《南沙方案》落实落地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实践,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从政治和全局高度深刻领会党中央战略意图,用监督保障发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以实干实绩诠释责任担当。”广州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说。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