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元旦期间通报案例持续释放信号深挖细查隐形变异“四风”
文档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1-06

    元旦春节是纠治“四风”的关键节点,必须扭住不放、寸步不让,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各级纪委监委通过严肃查处、公开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教育警示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每逢节假日通报曝光典型案例,督促党员干部绷紧廉洁弦,已经成为常态。据统计,2020年12月下旬开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及各省区市和副省级城市纪委监委共通报曝光19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其中173起涉及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占通报问题总数九成。

  记者统计发现,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三类问题,分别涉及68起、49起、29起,占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总数的39.3%、28.3%、16.8%。紧随其后的依次是,公款旅游以及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旅游活动安排、违规操办婚丧喜庆等问题。这些既是反复出现的“常见病”,更是易发多发的“节日病”。

  为进一步推动解决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在2020年年初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据统计指标中原统计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更名为“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梳理元旦期间的这些通报后发现,“礼单”中依然不乏燕窝、虫草、普洱等名贵特产,还有茅台、中华等高档烟酒。

  68起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问题中,19起涉及违规收送名贵特产类礼品问题,占比达到27.9%。在中央三令五申的情况下,仍有人顶风违纪、我行我素。据通报显示,2012年至2020年,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财水,在任职期间多次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送予的茅台酒等名贵特产、高档礼品和礼金,持续时间八年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小节不守,就容易在“温水煮青蛙”式的“围猎”中让别有用心之人乘虚而入。比如,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旅游活动安排往往与违规接受宴请密不可分,也容易发生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元旦前一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通报显示,天津于家堡城市资源运营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姬孟祥等人前往湖南考察期间,改变行程绕道张家界市游览2天,游览产生的景区门票、导游费等费用均由相关设备供应商支付,并多次接受宴请,还收受湘绣工艺品。

  上述问题的发生,暴露出个别党员干部对触碰纪律红线心怀侥幸、对陈规陋习未能彻底摒弃,反映了“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复杂性、纠治“四风”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

  随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监督检查力度的不断加大,“四风”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隐形变异,方式隐蔽,花样繁多。

  以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为例进行分析,在192起典型案例涉及的29起相关问题中,除未按照规定转移工资关系、重复向借用人员发放交通补贴等情况外,其余大部分玩起了“障眼法”,规避上级主管部门规范发放津补贴的相关规定。有的违规自行制定“广告奖励”政策,从中违规领取奖金;有的通过收取场地租金、变卖废旧物资、收取广告宣传费不入账,指使内勤以个人银行账户存放公款的方式设立“小金库”;有的巧立名目,以“煤贴”“交通水电防尘贴”“下工地补助”“外勤补贴”等名义变相发放津补贴;有的采取虚开发票套取资金、制作虚假春节巡逻队员工资发放表虚报经费等方式套取资金违规发放福利等。

  从通报的案例看,公款旅游以及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旅游活动安排问题也同样存在改头换面的情况。有人以党建、工会活动名义变相公款旅游,也有人以休假为由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旅游活动安排,更有人借培训之机擅自外出参观、旅游、购物……看似隐蔽,但实则是掩耳盗铃。

  元旦前夕,中央纪委在《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中明确,要紧盯责任抓落实,加强上级监督、做实同级监督、支持下级监督,进一步发挥派驻监督作用,通过提出建议、沟通会商、谈话提醒、调研督导等方式,逐级推动各级党组织及其一把手及时传达学习、细化落实举措、严明纪律要求、统筹抓好执行,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抵制“四风”,带头转作风、树新风。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深挖细查顶风违纪和隐形变异问题,同样要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坚持一把手抓、抓一把手,注重把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结合起来。“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关键在党委,要害在一把手,严防节日腐败更要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管理。”天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市纪委监委在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同时,明确要求做到“八紧盯八严禁”,对顶风违纪行为迅速核查处置,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深化“以案三促”,通过深度剖析典型案例,促进优化制度、完善治理。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