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严抓选风选纪 确保村社组织换届平稳有序
文档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2-25

    “今年村里换届选举,不仅纪律严格、程序上也更严密了!”日前,浙江省金华市村社组织换届省级试点乡镇——金东区曹宅镇小黄村村民老陈对记者说。

  “村情不明、选情不清,换届攻坚战就无法开展,因此前期排摸工作十分重要。”金华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在换届工作试点启动前,市纪委监委就开展了扶贫领域专项监督和村社巡察,清理不合格村干部237名,全面优化换届环境。

  村社组织直接面对广大群众,是党在基层执政的坚强战斗堡垒。眼下,多地已进入村社组织换届期。与以往相比,本次换届具有任期调整、试行“一肩挑”等新变化,为确保换届工作平稳有序,纪检监察机关把严肃纪律贯穿换届工作始终,通过强化监督检查、进行专项巡察、开展警示教育等措施严抓选风选纪。

  四川省纪委监委印发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既要聚焦换届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加强对整顿排查、离任审计等前期工作和新老班子交接、履职培训等后期工作的督促指导,对换届风气不正、监督查处不力、造成恶劣影响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同时,充分运用公开栏、农民夜校、村村通等载体,加大对换届纪律的宣传力度,引导干部群众牢固树立底线意识,自觉抵制拉票贿选等不正之风。

  “此次纪委选举要与村党委换届同部署、共推进,大家务必要提高政治站位,确保选出纪委好班子。”近日,江苏省常熟市梅李镇珍北村正紧张有序地筹备村纪委选举工作。

  针对基层纪检组织与村“两委”同时换届选举的情况,常熟市纪委监委进一步规范基层纪检干部资格条件、产生程序等,比如明确设置党委的村(社区)纪委委员人选将通过前期沟通、召开党群代表会议酝酿、组织考察等9个程序产生。推动选配工作精细规范,为换届后的村社组织选强配优基层监督力量。

  在河南省安阳市北关区,纪检监察机关在全区召开严肃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警示教育大会,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典型案例,进一步严明换届纪律,强化警示震慑。

  换届选举期间,该区纪委监委组建10个换届纪律专项督导组,对全区各村(社区)执行换届选举政策、遵守换届纪律等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同时,将换届纪律执行情况与扫黑除恶打伞等工作统筹安排,严查说情打招呼等违反换届纪律的违纪违法行为。

  在即将开始村社组织换届的地方,纪检监察机关提前谋划、及早部署,为村社风清气正换届打好纪律基础。

  “这个月的低保金收到了吗?村干部是否存在吃拿卡要问题?”日前,福建省连城县正集中开展村级换届前专项巡察,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走访低保户。

  该县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在本次专项巡察中,各巡察组重点围绕农村“三资”管理、小微权力运行等方面,着力发现村“两委”班子廉洁自律、履职担当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情况开展“政治体检”,以此清除换届障碍,净化选举环境。

  吉林省敦化市纪委监委对照审理中和已处分人员名单,对全市2000余名在职村干部全面排查。同时,责成16个乡镇纪委成立专项监督小组,对农村基层组织换届选举前期摸排工作进行监督,并综合日常监督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对易发生违纪问题的风险点,共下发纪律检查建议46份,督促各乡镇党委、政府进一步扎实抓好换届选举各项工作。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