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回望2019|加强政治建设 打造纪检监察铁军
文档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1-10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周根山

2019年9月,北京市海淀区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黄创新 摄

“提高政治站位,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查找岗位风险点,在组织生活会上提出有针对性的预防和整改措施……”

2019年12月2日,湖南省纪委监委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及巡视机构各党支部启动为期一个月的警示教育活动。其间,还以“清正廉洁作表率”为主题,对标对表找差距,以反面典型为镜鉴,深入开展讨论,分级进行覆盖到每名党员干部的提醒谈话。这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一个镜头。

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提升能力素质,坚决防止“灯下黑”,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带头做到“两个维护”

2019年11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主持召开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会议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履职尽责,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理论武装是基础和前提。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以理论上的清醒强化政治上的坚定。中央纪委常委会16次专题传达学习、认真研究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集体学习和领导干部领学促学作用,加强临时党支部的理论学习,机关和各单位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强化党员干部的学习自觉……一年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强化理论武装的脚步,扎实而坚定。

中央纪委常委会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进行集体学习,强调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为灵魂,带头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专题研究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制定贯彻落实的实施意见,把党的政治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紧密结合,贯穿到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全过程、各方面。

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必须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认真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自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开展工作,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及时主动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请示报告,认真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贯彻落实并定期开展“回头看”,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切实加强政治监督,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大举措,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重大任务强化日常监督、深化政治巡视,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担当尽责、主动作为,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

突出执纪审查的政治性,对“七个有之”问题始终保持高度警觉,强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派、两面人;

……

以上率下,雷厉风行。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忠实履行“两个维护”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政治能力,努力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持续提升能力素质

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纪委监委有一支“运河青纪兵”,在当地小有名气。

“这支36人的生力军平均年龄34.4岁,涵盖区纪委监委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巡察机构年轻同志。”拱墅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熊雄介绍,为使年轻干部驶入成长成才“快车道”,该区制定“运河青纪兵”活动机制,通过一季度一次集中展示交流活动,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做实全员培训,是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的有效途径。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全员培训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首位,突出政治训练和业务培训,把全员培训作为建设高素质队伍、助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围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新的执纪执法要求、工作规则和业务流程,以应知应会基础知识为重点,分级分类开展全员培训,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

实现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是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鲜明要求,也是纪检监察机关高效顺畅履行职责的关键。7月下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举办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培训班。在为期5天的培训中,来自全国纪检监察系统的300多名学员围绕《规则》《规定》等基础性法规,着重学习掌握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职权、程序要求、审批权限、文书手续等基本功,进一步增强了纪法双施双守的本领和担当。

据介绍,2019年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举办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培训班26期,实现委机关、派驻机构处级以上干部全覆盖。2019年,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及北戴河校区共举办培训班207个,培训纪检监察干部3.5万余人次。同时,注重创新方式方法,通过制发课程光盘和讲义、举办师资班等,推动全员培训向基层延伸。

在广泛开展全员培训的同时,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干部培养、选拔、管理、使用,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建设,以高素质干部队伍助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宿迁市纪委监委探索建立业务主办人制度,对照政策理解、组织协调、实际操作、文字表述、职业操守等5项业务素养,让有潜力的干部独立或牵头完成部门工作任务,在一线锻炼队伍、培养人才。

牵头制发监察建议、牵头组织派驻巡回监督活动、独立承办巡察动员会……业务主办人的身影活跃在不同岗位上,激发了队伍建设的活力。“该制度实施以来,推动干部聚精会神干工作,一批干部高质量地独立或牵头完成各自业务工作,形成了担当尽责的良好氛围。”宿迁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说。

坚决防止“灯下黑”

随着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纪委监委监督范围扩大了,社会关注度更高了,纪检监察干部面临的“围猎”等风险也更大了。

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自我革命的精神从严从实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把监督执纪执法权关进制度笼子,坚决防止“灯下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将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案谋私、跑风漏气、执纪违纪、执法违法问题作为查处重点,及时打扫庭院、清理门户。在2019年开展的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各党支部和党小组都收到了一本《警示教育材料汇编》。其内容包括部分严重违纪违法机关党员干部迷失初心、背离使命忏悔反思摘编,以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党委立案查处并移送司法机关的一起原机关党员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的通报和忏悔材料等。

机关党委还印发通知,要求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对照《警示教育材料汇编》,以案为鉴,深入反思,从中受到警醒,汲取教训;结合近年来查处的机关党员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对机关党员干部强调了“六个严禁”等纪律要求。

针对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的新实践新要求,结合近年来查办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及日常监督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不断扎紧制度笼子,健全内控机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制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工作人员之间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和请托违规办事的报备及责任追究规定》,为机关工作人员架起“高压线”,又赋予机关干部“挡箭牌”,建好“防火墙”。

天津、江苏、陕西、广西等地纪委监委也相继出台相关办法,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严格管理和监督,严防纪检监察干部之间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和请托违规办事,为纪检监察干部正确行使权力、规范履职划定“红线”。

“用权慎之又慎、监督严之又严,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干部监督室负责人告诉记者,2019年严把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的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完成党风廉政意见回复195人次,提出慎重考虑或不宜使用等意见7人,进一步净化了纪检监察系统政治生态。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