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廉政文苑】策马扬鞭再奋蹄
文档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6-22

  草原骑士 苗青 摄

  风紧时,堆叠的云中似有万马奔腾,我仿佛一次次听到隆隆的踏蹄声从高原深处响起,从锡林郭勒草原响起,从鄂尔多斯大漠响起,踏破古今……

  “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传唱千年的南北朝民歌《敕勒歌》,将一幅壮阔无比、生机勃勃的草原图景在无数人心中描画。

  我生长在内蒙古,对草原、骏马、云海有着痴迷的热爱。

  从呼和浩特市区向北望,阴山轮廓分明,挺拔的影子张力十足。我常会望着远山,思绪随着云走霞飞,回想着阴山之北那片伸手可以触摸高天的蒙古高原,青城以南那条养育中华民族的九曲黄河。内蒙古,像一匹飞驰的神马,从水草丰美的呼伦贝尔大草原、我的故乡科尔沁大地,到苍天圣地阿拉善、北国粮仓巴彦淖尔,羽靓毛丰。

  这些年,接触到许多外地朋友,初次见面时,我都会告诉他们“我来自中国正北方”。正北方是什么样?它是大山、大河,它是高原、大漠,它是森林、草场,它是乌金、花海;有人说它远在天边,有人说它美若天堂;它是中华玉龙的出生地,它是祖国北疆坚强的边防线……

  中国正北方,也是蒙古马的故乡。蒙古马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马种之一,它们不似西洋马那么高大,但体魄强健,胸宽鬃长,皮厚毛粗,耐力持久,生命力极强,能够在艰苦恶劣的条件下生存。蒙古马吃苦耐劳,忠于职守,甘于奉献的品质就像草原上善良勇敢的人们。

  有了俊美彪悍的蒙古马,就有了“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有了崇尚自然的草原游牧文明。草原游牧民族历来被称为“马背上的民族”,从幼时起,马就在我们的世界里,不离不弃。记得母亲讲的第一个童话叫“小马过河”,父亲读的第一首诗是写一匹“小青马”,儿时学的第一个舞蹈动作是策马扬鞭……苍远的马头琴声里,悠扬的牧歌声中,有万马奔腾的磅礴气势,也有信马由缰的自由洒脱;有春风得意马蹄疾,也有铁马冰河入梦来。

  工作后,我的足迹踏遍了自治区12个盟市100多个旗县,坐过农区的马车,骑过牧区马,见过草原上马群奔跑,也看过精湛的马术表演……犹记得,第一次骑马,牧民朋友给我找了一匹最温顺的马,远远看去那马儿肌肉隆起,皮毛闪着绸缎般温柔的光泽,浓密的睫毛下眼睛明亮温顺,长长的鬃毛随风微微摇摆。我迫不及待地爬上马背,却发现那马背宽阔得像脚下的草原,皮毛粗得如沙粒。好像感知到了我的笨拙与紧张,马儿轻缓起步,而我就像大海波涛中的一只小船,前俯后仰,那一瞬间,我才明白,看起来潇洒奔放的骑术可不是一天练成的。

  犹记得,在“中国马都”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市,观看大型室内实景剧《蒙古马》时,被近400名演职人员和120匹蒙古骏马的豪华阵列震撼到无以复加,被剧中展现的蒙古人与蒙古马世代相传的深厚情感感动到无语凝噎。犹记得,中国首创全景式大型马舞剧《千古马颂》总导演穆青的感叹:

  “这是一段人与马相伴一生的生命历程,这是一份马与人生死与共的不解情缘,这是一部马背民族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情感诉说。”

  马与草原血脉相连,蒙古马伴着草原文明从远古走向世界,伴着新中国的模范自治区发展进步,伴着草原上的人们生生不息。曾几何时,在辽阔敕勒川上,在莽莽大青山里,八路军大青山支队、蒙汉抗日游击队,一支支红色武装,跃马疆场,开辟了令侵略者闻风丧胆的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侵略者在大青山里实行了“三光”政策,也无法屠灭草原上抗日的烽火。曾几何时,在马背上,边防军人巡护着北疆八千里边防线,“红色文艺轻骑兵”乌兰牧骑给草原深处送去美好的歌声和舞姿,司法工作者把法律服务送到农牧民的身边,基层医疗工作者给农牧民送去健康保障……他们在马背上丈量着每一寸草原的喜乐悲欢。

  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如今的内蒙古,从航天基地到国门口岸,从巍巍兴安到茫茫戈壁,从红山辽墓到阴山岩画,发达的路网连接起城市乡村,纵横的航线通达到煤城钢都,互联网云计算让东西部同步共舞,马儿已渐渐淡出了内蒙古人民的日常生活。然而,作为一种精神符号,内蒙古的马文化所传达的忠诚无畏、吃苦耐劳、一往无前,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蒙古马精神,经过历史的沉淀与实践的熔铸,早已融入各族人民的血脉,同样也深深扎根在中国精神的内涵中。正如内蒙古民谚所说:“千里疾风万里霞,追不上百岔的铁蹄马”。

  今年3月初,内蒙古31个国贫旗县全部“摘帽”。内蒙古,这个曾经的“老、少、边、穷”地区,像神马一般奔腾出了时代的速度。全区各行各业千万名干部,怀着理想和信念,扑在一线,扎根基层,心系百姓,他们像一匹匹负重前行的蒙古马,滴汗成花,在高原上留下了永远的英姿。目前,自治区脱贫攻坚依然有许多硬骨头要啃,但是我相信,在这场收官之战中,蒙古马精神一定会迸发出更加巨大的能量。

  思绪驾风逐云奔跑着,我耳畔响起了新时代的旋律:马儿蹄踩着鼓点/马背上我挥鞭/视野尽头连绵的山脉/作画的铺垫/万里行不嫌路远……英勇则是我的宿命/树欲静而风不止/眼神炯炯 心怀笃定……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