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门头沟:强化专项监督 优化营商环境
文档来源:区纪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04-03

为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巩固“营商环境建设年”成效,推动《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落实落地,门头沟区纪委监委开展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助推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推动政策落地落实,加强重点任务督促检查。围绕区委、区政府有关助企纾困若干措施落实和新一轮营商环境改革牵头任务推进情况,以《门头沟区落实“北京市助企纾困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任务清单(指引)》和《门头沟区新一轮营商环境改革任务进展情况表(牵头任务)(指引)》为台账指引,对各项任务所涉及牵头部门的任务落实情况开展逐项跟进监督。

强化服务保障水平,开展企业回访问廉活动。选取78家新招引、新迁入、新注册企业进行集中回访。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着力发现企业反映强烈的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加强对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履职情况的再监督、再检查。在回访、走访中实现“日常问廉”,通过向企业发放“监督联系卡”,为企业反映问题搭建沟通桥梁。

聚焦潜在作风问题,规范行政部门执法行为。联合区司法局开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专项培训,组织有关部门全面梳理执法权限、处罚标准,避免不当执法和畸轻畸重;梳理分析本区行政执法中存在问题的典型案例,有针对性的开展警示教育;督促相关单位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及时发现并纠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着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新型政商关系。

拓宽问题反映渠道,强化社会宣传引导。制作《门头沟区纪委区监委关于开展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工作的公告》,通过区电视台、《京西时报》、区廉政网、“清风门头沟”微信公众号等区属媒体广泛向社会公布;及时受理反映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的信访举报,建立专门台账,进行专项督办;运用12345市民热线平台,对企业提出的突出问题和合理诉求,开展跟踪督办,推动问题解决。

建立常态监督联系机制,深化互动会诊。与区工商联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依托区工商联对全区民营经济的调研走访、谈心谈话、座谈等工作机制,通过派员参与集中座谈、个别谈话、实地走访,及时了解企业经营活动中存在的困难和壁垒、政府职能部门管理服务中存在的“中梗阻”问题以及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协调解决突出或共性问题,及时回应企业关切。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