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农村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文档来源: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2-09-05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6日至2020年12月25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对中共门头沟区委农村工作委员会进行了巡察,2021年2月2日,区委巡察组向区委农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关于开展巡察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区委农工委高度重视,召开专题调度会、局长办公会、农工委会议和专题民主生活会集体研究共4次,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3次,逐条分析、认领责任,梳理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细化34项问题、制定84项措施,立行立改18项问题,新建立制度政策8项,完善和规范制度政策1项;通过进一步集中整改,巡察反馈的4大类34个问题中,已整改完成27项,涉及重新修订完善单位内控制度问题预计8月底前完成,涉及组织设置不够规范问题预计9月底前完成。

二、具体整改落实情况

(一)针对统筹谋划能力有所欠缺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依托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史教育活动及工委会会前学习等,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学习,不断提升政策把握与统筹谋划能力。二是统筹推动“三农”工作,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进美丽乡村创建及山区农民搬迁工作;出台《门头沟区促进集体经济薄弱村增收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工作方案》,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三是加强基层治理,持续选优配强村“两委”干部队伍,提升“两委”交叉任职及“一肩挑”比例,推动各镇细化落实“四议一审两公开”工作机制和“三务公开”制度。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二)针对主管领域项目推动不力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督促各镇政府落实好山区险村农民搬迁工作责任主体和实施主体职责,加快实施进度。二是建立月调度机制,牵头组织机关部门及镇村协调解决问题。三是认真研究上一轮险村搬迁工作,总结经验和教训,为下一轮山区农民搬迁奠定基础。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三)针对涉农资金使用效率低下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健全和完善单位财政预算资金管理与监督,对各业务科室预算执行情况进行通报,督促科室加快预算支出进度。二是建立切实有效的监管机制,落实预算支出责任。三是推进预算编制和绩效评价有机结合的机制,对绩效低的项目不安排资金,全力确保财政资金切实发挥作用。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四)针对理论学习效果不理想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修订完善区委农工委区农业农村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二是每年研究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及学习计划。三是坚持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与专题调研相结合,围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等重点工作,到各镇开展专题调研,完成年度调研计划,形成调研报告。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五)针对践行“两山”理论有差距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加强“两山”理论学习。二是围绕“两山”理论,加强浅山区和城乡接合部村庄乡村建设行动有效途径的研究与思考,完成调研报告。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六)针对思想认识提高不到位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理论中心组学习,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开展交流研讨,提升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二是强化主体责任,从严从实,精心组织好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对照检查,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确保民主生活会质量。三机关党委纪检部门列席各支部组织生活会并抽查存档文件,推进提高组织生活会质量。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七)针对服务群众顶层设计缺乏“准度”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及全市农村工作会精神,以及区委全会精神。二是牵头起草《门头沟区促进集体经济薄弱村增收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工作方案》、《门头沟区关于落实<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方案>的工作措施》,明确全区“三农”领域重点工作任务及责任分工,精准推进各项工作开展。三是围绕“关于门头沟区特色农产品发展的探索研究”主题,组织推进全区乡村特色产业调研。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八)针对服务群众脱低增收缺乏“深度”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梳理完成帮扶产业项目利益联结机制,形成《低收入项目利益联结机制》(建议版)。二是对低收入产业项目进行综合管护,增强村集体经济抵御风险能力和提升自我发展能力。三是落实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要求,因地制宜实施符合功能定位的产业项目,优化调整帮扶基金管理办法,分级分类给予因病因灾导致困难的农户医疗专项救助和临时救助,严防规模性返低。四是完善帮扶工作机制,出台《门头沟区巩固低收入帮扶成果促进线上边缘户、返低风险户持续增收工作方案》,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返低,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五是加强对帮扶工作的宣传、发动、引导,积极协调解决存在难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九)针对服务群众温暖过冬缺乏“温度”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协调开展“煤改电”设备后期运行维护工作,建立长效管护服务机制,制定《门头沟区农村地区煤改清洁能源采暖设备后期长效管护服务工作实施意见》,明确属地责任,在尊重用户意向的基础上,统筹协调设备企业,以各镇为主体,自主选择后期维护方式。二是进一步完善本单位“接诉即办”制度流程,严格遵循谁主管、谁包案的原则,及时妥善处理投诉案件。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十)针对存在官僚主义思想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建立完善谈心谈话制度并认真执行,围绕干部队伍建设开展任前谈话,全面把握干部所思所想。二是领导干部带领分管部门结合业务工作开展调研,完成《门头沟区关于浅山区和城乡接合部村庄乡村建设行动有效途径的研究与思考》等调研材料。三是干部职工自行进行垃圾分类后投入对应垃圾箱,同时通过开展垃圾分类21天习惯养成活动、在各楼层集中设置分类垃圾箱并张贴垃圾分类指导图解等方式,提升全体干部职工垃圾分类意识。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十一)针对存在懒政思想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严格按照《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北京市财政局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等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科学安排使用第三方服务,严控第三方聘用。二是严格按照《门头沟区农业农村改革发展资金实施细则》要求,做好项目申报汇总。三是重新修订完善单位内控制度。

整改进展情况:预计2022年8月底前完成。目前正在重新修订完善单位内控制度。

(十二)针对存在畏难厌战思想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制定《2021年行政执法检查工作计划》,细化分工,落实责任。二是严格执法,果断处置。三是开展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学习研讨、专项执法培训,以及农业法律法规学习交流活动,提高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四是在《门头沟区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工作进度公示栏》中公示各分队工作量化完成情况,增强各队荣誉感,促进执法工作质量稳步提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十三)针对应询价而未询价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开展政府采购及招投标有关事项的专题学习,并将《北京市2020-2022年政府采购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投标管理办法》及相关解读发各部门,进一步加强自学。二是重点采购项目严格三方比价制度,均在相关议题申报材料中说明比价过程。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十四)针对应招投标而未进行招投标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开展政府采购及招投标有关事项的专题学习,并将《北京市2020-2022年政府采购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投标管理办法》及相关解读发各部门,进一步加强自学。二是正在重新修订完善单位内控制度,进一步规范采购流程。三是严格按照北京市及门头沟区政府采购相关管理办法及法律法规,在本期合同到期后,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程序选取物业公司并签订服务合同。四是农林大厦食堂已调整为自办方式。

整改进展情况:预计2022年8月底前完成。目前正在重新修订完善单位内控制度。

(十五)针对招投标程序不规范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开展招投标工作有关规定的专题学习。二是修订完善本单位内控制度。三是严格规范项目招投标程序,加强招投标单位的资质审核,进一步加强对招标代理公司的监管。

整改进展情况:预计2022年8月底前完成。目前正在重新修订完善单位内控制度。

(十六)针对合同条款丧失甲方权利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重新修订《门头沟区农业农村局合同管理办法》并在全局试行,严格合同签订、管理的各项要求。二是严格按照法务合同审核把关要求,相关合同均经过法律顾问审核,其中重大合同根据本单位“三重一大”制度经局长办公会、工委会进行审批;三是严格按照资金支出审批程序做好有关资金支出,合同及相关会议纪要等作为财务部门入账凭证。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十七)针对物业管理存在漏洞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认真核实物业合同关于约定面积、物业管理不包含保安项目等反馈问题,及时形成情况报告并专题研究解决方案。二是完善物业管理、保安服务合同条款,并严格按照合同执行。三是将对第三方公司服务工作的评价情况纳入经费列支参考内容。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十八)针对合同管理有缺失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重新修订《门头沟区农业农村局合同管理办法》并在全局试行,严格合同签订、管理的各项要求。二是合同签订后均在办公室备案。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十九)针对合同签订不严谨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重新修订《门头沟区农业农村局合同管理办法》并在全局试行,严格合同签订、管理的各项要求。二是修订完善本单位合同控制及合同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

整改进展情况:预计2022年8月底前完成。目前正在重新修订完善单位内控制度。

(二十)针对公章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措施:严格公章管理制度,杜绝《公章使用登记表》出现用印未登记审批人、用印事由及经办人的现象。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二十一)针对公车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修订完成《区农业农村局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办法》并经工委会讨论通过,拟于近期印发实施,严格公务交通补贴管理。二是交通补贴申领人员所在科室负责交通补贴的初审,财务负责补贴材料复审。三是追回本次巡察发现的违反《公务交通补助管理暂行办法》规定重复领取交通补贴80元,并对以往交通补贴情况进行自查。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二十二)针对财务管理有漏洞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对农业综合执法大队、疫控中心财务实行统一管理。二是加强财务人员业务指导。三是落实内部控制重要岗位不兼容原则,出台《区委农工委、区农业农村局关于进一步规范职工福利费使用与管理的规定》,对于会计及出纳进行职责梳理划分,落实具体责任。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二十三)针对资产管理无秩序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完善资产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二是及时对相关问题具体研究分析,上报上级单位申请解决。三是按照要求进行资产盘点。四是逐步启用或处置闲置设备。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二十四)针对物资管理混乱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以修订内控制度为契机,修订完善办公用品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二是制定建立《区农综中心公用仓库管理办法》,完善出入库审批手续、清点仓库内物资并建立物资领取台账,派专人负责临时仓库的日常管理,保障物资领取的管理安全。三是完善兽用疫苗管理制度,规范医疗垃圾处理制度,完善应急防疫物资采购及出入库管理制度,并定期进行库房盘点,建立相关台账,规范物资采购及出入库的管理。

整改进展情况:预计2022年8月底前完成。目前正在重新修订完善单位内控制度。

二十五)针对党建压力传导不够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中央、市、区纪委全会和有关党纪党规,梳理党风廉政名词解释下发各部门组织学习,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二是重要假期、时间节点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违规吃喝“三类问题”和落实主体责任等检查。三是制定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班子其他成员全面从严治党“三类清单”,将“一岗双责”作为清单中一项重要内容。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二十六)针对廉政教育监督不够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强化廉政教育,集中学习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重要讲话和全会公报、李克强在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部署精神,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等重要文件,通报典型问题,并及时将区纪委文件和要求下发各部门。二是进一步将区纪委《关于公职人员操办宴席事宜的暂行规定》文件和要求下发各部门,利用节日节点监督检查、会议提醒等多种形式做好宣传教育,提醒广大党员干部严格遵守规定。三是建立健全单位财务内部控制和审计制度,规范财务管理,提升财务管理水平和效率。四是加强财务监督,组织财务专项培训,开展内部审计,检查财务制度的执行情况,促进财务管理规范化。

整改进展情况:预计2022年8月底前完成。目前正在重新修订完善单位内控制度。

(二十七)针对农村党建领导不够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严肃纪律,全力配合抓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配合做好村“两委”候选人资格联审工作,推动软弱涣散党组织全面转化,强健农村党组织建设人才队伍。二是深化乡村治理,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完善镇(村)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机制,规范和完善村规民约,推动各镇细化落实“四议一审两公开”工作机制和“三务公开”制度,指导、督促各镇完成村级重大事项及大额资金标准梳理。三是管育结合,加快培育乡村善治人才。用活用好第一书记、党建助理员、乡村振兴协理员等各类人才,研究制定《门头沟区2021年农村干部人才“1+3+N”系列培训教学计划》,并按计划召开第一书记座谈会,及时了解工作动态,完善落实第一书记管理考核,部署市派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延期轮换,征集第一书记巡礼工作案例等。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二十八)针对组织设置不够规范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积极与国资委、人保局、财政局等相关单位沟通,推动体制改革,处置好农机公司隶属关系。二是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后视情况调整支部组织设置(此事项已报机关工委备案,并征得同意)

整改进展情况:目前框架已出,正在进一步落实中,预计9月底前完成整改。

(二十九)针对组织生活不够严肃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持续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促进支部工作有效开展。三是认真研究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检查各支部工作计划及执行情况。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三十)针对党员学习教育不够深入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对“红色大课堂”“红色螺丝钉”党建品牌的宣传。二是落实“红色大课堂学习会制度”。三是转发《关于进一步深化“五型机关”创建工作的通知》并组织各支部认真落实。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三十一)针对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有瑕疵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提升领导干部及组织人事干部对干部选任工作的重视度。二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区委组织部和区人保局相关文件精神,通过学习理论知识,进一步加强对组织人事干部的培训力度,提高业务能力。三是制定《门头沟区农业农村局所属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岗位晋升聘用管理办法》。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三十二)针对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措施:积级参加区委组织部组织开展的人事档案相关知识的培训,再次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进一步深化相关人员对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体制机制、内容建设、日常管理等方面的认识,提高了业务水平。利用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回头看”进行梳理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三十三)针对干部培养缺少科学统筹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制定《门头沟区农业农村局所属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岗位晋升聘用管理办法》和《区委农工委、区农业农村局干部进出选任管理规定》。二是加强干部教育培训,贯彻落实区委组织部关于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管理工作的相关文件要求,确保在职人员按要求参加干教网培训。三是加强干部梯队建设,做好后备干部储备。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三十四)关于巡察组抽查2份审计报告的整改情况,审计共发现问题24个,已整改7个,未整改17个,整改率为30%的具体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10)69800504;通讯地址:北京市门头沟区石龙北路33号农林大厦,邮编:102308;电子邮箱:mtgqnyncjjgdw@bjmtg.gov.cn。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农村工作委员会

2022年8月18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