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供销合作社委员会关于巡察进展整改情况的通报
文档来源: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2-09-06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3月2日至5月13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中共门头沟区供销合作社委员会进行了巡察“回头看”。7月14日,区委巡察组向区社党委反馈了巡察“回头看”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关于开展巡察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针对巡察“回头看”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区供销社党委高度重视,召开整改专题会,细化问题65项、制定整改措施146项,通过集中整改,已整改问题46项,正在整改中问题19项。

一、2019年区委第七轮巡察具体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委核心作用缺失

1.关于政治站位不高问题。

整改措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服务“三农”,服务区域绿色发展,谋划区供销社“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关于落实上级精神不到位问题。

整改措施:将《北京市供销合作总社关于健全供销合作社理事会和监事会管理机构设置的意见》列入年度学习计划,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意见》要求,推进理事会、监事会建设工作。

整改完成情况:正在整改中(适时完成)

3.关于领导班子核心作用发挥不强问题。

整改措施:强化班子建设,细化班子成员职责分工,紧紧围绕区社发展需求,不断强化领导班子的核心作用。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二)党的领导弱化

1.关于领导体系缺失问题。

整改措施:从完善职代会制度建设入手,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实施办法,健全区社管理架构。

整改完成情况:正在整改中(适时完成)

2.关于未严格执行领导班子议事规则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严格执行《门头沟区供销社“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门头沟区供销社党委会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党委会议题审批流程,建立了党委会议题会签制度;二是落实“一把手”末位发言制度;三是对党委会会议纪要进行了规范。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3.关于“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

整改措施:认真组织学习并严格贯彻执行《门头沟区供销合作社“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规范会议记录、会议纪要。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三)意识形态工作薄弱

1.关于缺乏整体统筹问题。

整改措施:强化领导,成立了以区社党委书记、主任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区社年度工作重要内容。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关于缺乏教育培训的问题。

整改措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加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加强舆论引导,充分利用微信群、宣传栏等宣传平台开展意识形态宣传工作。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四)党的建设淡化

1.关于领导班子重视程度不够问题。

整改措施:研究制定了《门头沟区供销社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确保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一主线,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工作。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关于缺乏对党建工作的整体谋划问题。

整改措施:以支部书记会、周例会等形式,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区委、区国资委党委党建工作相关会议精神,研究制定区供销社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要点。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3.关于基层支部建设薄弱问题。

整改措施:结合支部实际研究制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指导监督所属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做好支部工作记录。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五)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

1.关于选人用人基础性工作不扎实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严格落实选人用人的相关制度,强化选人用人的基础性工作;二是加强干部档案相关知识学习;三是严格按照档案规范化管理要求对系统14名中层干部档案进行了核查,对核查出的问题按要求进行整改;四是健全完善党委会选拔任用环节记录,使用专门的记录薄。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关于履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问题。

整改措施:认真学习研究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结合实际制定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方案,严格执行酝酿动议、民主推荐、确定对象、组织考察、讨论决定、任前公示、任前谈话等制度和程序。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不彻底

1.关于领导班子成员兼下属公司法定代表人及负责人问题依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措施:严格按照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关于从严做好清理规范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基金会、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社会组织以及在企业兼职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对系统领导干部兼职进行排查清理。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七)四风问题依然存在

1.关于形式主义方面,落实上级文件精神敷衍了事,以文件落实文件问题。

整改措施:进一步细化了年度工作计划,建立了工作目标台帐,明确任务目标、完成时限、责任人等;利用工作例会研究讨论工作推进情况、遇到的问题,群策群力讨论研究落实工作。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关于官僚主义方面,深入基层调研不足,对下属单位情况了解不充分,监管缺失问题。

整改措施: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联系基层企业制度。班子成员根据职责分工对分管单位不定期开展监督指导工作。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3.关于享乐主义方面,安于现状,“等靠要”思想严重问题。

整改措施:聚焦回归主责主业,整合现有优质资源,不断丰富便民服务业态,努力恢复区社服务“三农”职能,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助力乡村振兴。

整改完成情况:正在整改中(适时完成)

(八)党规党纪执行不到位

1.关于落实“一岗双责”不力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工作职责,进一步细化完善职责内容,形成了责任清单;二是建立了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关于内部监督严重缺位问题。

整改措施:加强纪检队伍建设,整合区社内部监督力量,将支部纪检委员纳入,成立区社纪检工作小组,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定期开展交叉式监督检查工作重要时间节点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下发节日期间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通知,重申中央八项规定和区委“十个严禁”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3.关于警示教育跟进不够问题。

整改措施:持续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坚持“抓早抓小”,签订廉政从业承诺书,认真落实提醒谈话、诫勉谈话等制度,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九)“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

1.关于主体责任落实缺失问题。

整改措施: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开展党组织书记述职等形式,引导各级党组织书记牢固树立“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开展干部兼职、超标配备公务用车、办公用房排查自查工作。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关于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措施:“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列入重点监督范畴,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保障制度规定落实。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十)对集体资产监管不到位

1.关于集体资产经营不善问题。

改措施:一是修订了《门头沟区供销社房地资产出租管理办法》;二是开展清产核资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经营现状,为下一步规划发展提供真实有效数据和信息;三是对正在执行中的合同进行全面摸排梳理,形成合同台账,逐一进行研究分析,着力解决不合规合同。

整改完成情况:正在整改中(适时完成)

2.关于集体资产运转不良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严格执行项目建设要求,做好可行性评估、风险评估,按照程序开展项目建设工作;二是进一步盘活资产,努力提高资产收益率。

整改完成情况:正在整改中(适时完成)

3.关于问题资产盘活不力问题。

整改措施:积极盘活资产,已就相关资产签订租赁协议。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4.关于不良资产处置不当问题。

整改措施:通过清产核资,掌握真实情况后,按照资产管理、财务管理等相关制度进行处理。

整改完成情况:正在整改中(适时完成)

(十一)对资金支出的监管不到位

1.关于缺乏完整的制度管理体系问题。

整改措施:制定资金管理、会计管理、财务物资管理、审计监督等22项制度,完善资金支付、财务收支预算等审批流程。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关于区供销社党委对大额资金监管缺位问题。

整改措施:严格执行《门头沟区供销合作社“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规范了资金支付审批程序,明确审批权限。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3.关于直属单位决策过程缺失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完善《支委会议事规则》等制度;二是严格按照《门头沟区供销合作社“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财务收支预算制度》执行申报、审批工作。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十二)财务管理不规范

1.关于收入款项处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措施:以工作会、专题培训等形式组织财务人员学习相关财务知识,严格按照《企业会计准则》规定进行账务处理。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关于公务活动支出不规范问题。

整改措施: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及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了财务审批报销制度,严格履行审批手续。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二、本轮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学习贯彻重要指示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不实

1.关于学习走过场问题。

整改措施:制定区社领导班子学习计划,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等形式,及时跟进学习贯彻落实上级相关会议精神。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关于落实打折扣问题。

整改措施:深入学习贯彻市政府《关于深化北京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推进理事会、监事会建设工作。

整改完成情况:正在整改中(2023年6月前完成

3.关于执行搞变通问题。

整改措施:整合区社优质资源,积极寻求与各镇(街)、村所属租赁商户的联营

整改完成情况:正在整改中(2023年6月底前完成

(二)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职责不力

1.关于发展无方向问题。

整改措施:强化党建引领,聚焦回归主责主业,研究制定区社“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形成了“1123”的发展思路。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关于思想图安逸问题。

整改措施:研究制定区社2022年工作目标计划,梳理岗位职责,明确职责分工,下一步规范系统薪酬,完善区社绩效考核机制。

整改完成情况:正在整改中(2023年6月底前完成

3.关于落实无行动问题。

整改措施:深入分析当前区社经营现状,多措并举,盘活存量资产。

整改完成情况:正在整改中(2023年6月底前完成

(三)为农服务的主责主业缺失

1.关于经营不善问题。

整改措施:严格执行项目建设要求,做好可行性评估、风险评估,严格按照项目建设程序开展项目建设,进一步盘活资产,提升资产收益率。

整改完成情况:正在整改中(2023年12月底前主要资产完成盘活,其余视法院诉讼过程进展)

2.关于能力不足问题。

整改措施: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外出调研等形式,加强区社干部综合素质,立足供销社实际,进一步整合资源,把供销社为农服务的宗旨体现到实际工作中。

整改完成情况:正在整改中(2023年6月底前完成

3.关于职能丧失问题。

整改措施:聚焦服务“三农”,回归主责主业,整合区社优质资源,因地制宜提供专业化综合为农服务措施。

整改完成情况:正在整改中(适时完成)

(四)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

1.关于盲目决策问题。

整改措施:认真学习贯彻执行《区供销社“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区供销社投资管理办法》等文件。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关于违规决策问题。

整改措施:严格执行《区供销合作社“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文件,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要求,进一步发挥好党委会、主任办公会作用。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3.关于决而不行问题。

整改措施:建立党委会决定事项落实完成情况督查制度,对会议加强监督管理,加大会后执行力度,提高会议执行力,确保会议实效。

整改完成情况:正在整改中(2022年12月底前完成

4.关于行而不实问题。

整改措施:进一步规范内部审计工作,研究制定了《内部审计监督制度》,要求各被审计单位根据审计报告进行整改,整改报告上报区供销社。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五)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

1.关于履职意识不强问题。

整改措施:制定并落实好领导班子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坚持将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始终把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作为推进区社发展的根本保障。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关于监督机制缺乏问题。

整改措施:查找梳理重点岗位廉政风险点,强化领导干部风险意识,加强对工程重点环节的日常监督,严格执行公车管理制度,定期开展公务用车专项检查工作。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3.关于警示教育缺失问题。

整改措施:持续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坚持把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纳入党员教育的重要内容,持续巩固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六)涉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依然存在

1.关于变相公费旅游问题。

整改措施:严格执行党费使用管理规定,加强对党员干部廉政教育。涉嫌违规费用已退回。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关于超标准公务接待问题。

整改措施:严格执行《门头沟区供销社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暂行办法》,强化学习教育。涉嫌违规费用已退回。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3.关于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

整改措施:严格按照《门头沟区供销合作社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暂行办法》,制定下发了区社机关通讯费报销办法,明确报销工作相关要求。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七)工程、财务管理混乱

1.关于工程监管缺失问题。

整改措施:格按照相关工程建设规定、《门头沟区供销社“三重一大”制度决策实施办法》、《门头沟区供销社建设项目施工及监理等招标管理办法(试行)》、《门头沟区供销社选聘社会中介机构管理办法(试行)》等相关制度流程开展工程建设。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关于存在账外账问题。

整改措施:以党员大会、中层干部大会等形式开展警示教育,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制度,每年开展一次内部审计工作,杜绝违规问题的发生。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3.关于报销审核把关不严问题。

整改措施:规范财务审批报销制度,严格履行经办人部门负责人复核、主管领导审核、主任审批缺一不可的审批手续。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4.关于大额现金支出问题。

整改措施:制定《门头沟区供销社资金管理制度》,明确现金结算范围,超出现金结算范围的一律通过银行转账进行结算。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5.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善问题。

整改措施: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加强对资产监督检查,针对房屋已拆除尚未做账务处理问题,待核查清楚后进行处理。

整改完成情况:正在整改中(2023年6月前完成

(八)党组织软弱涣散

1.关于班子不团结问题。

整改措施:通过民主生活会等形式,落实领导班子谈心谈话等措施,交流思想,增进团结,凝聚力量,提升领导班子整体工作合力。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关于班子成员不担当问题。

整改措施:对标对表区委、区国资委党委决策部署,研究制定班子成员各自分管领域的落实计划,实行责任落实,明确职责分工,强化责任担当。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3.关于基层支部建设薄弱问题。

整改措施:推进党支部换届工作,配强配齐支部班子,不断强化党支部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进一步明确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制定责任清单,每年基层党支部书记进行抓党建工作述职。

整改完成情况:正在整改中(202212月底前完成)

(九)党的建设虚化边缘化

1.关于领导班子忽视党建工作问题。

整改措施: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联系党支部工作制度。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关于区委红色党建精神未落实问题。

整改措施: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关于“红色门头沟”党建引领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纳入区社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定期进行研究部署,以党课、党日活动形式,利用宣传平台,着力打造区社“红色党建”品牌。

整改完成情况正在整改中(2022年12月底前完成

3.关于党员教育管理松懈问题。

整改措施: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纳入区社各级党组织的学习计划,落到党建各项任务中,组织党员干部参观香山纪念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览,鼓励广大党员利用“八小时”外的碎片时间通过学习强国、长城网媒体等平台进行学习。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4.关于党建活动流于形式问题。

整改措施:研究制定党建活动计划,进一步明确《党费使用和管理规定》,要求各级党组织严格按规定使用党费,严格党费使用审批程序,每季度对党费收支情况进行公示。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十)选人用人管理制度混乱

1.关于标准不明确,待遇超标问题。

整改措施:落实区社机构改制工作,制定“三定”方案,调整优化所属单位的机构编制及职责。

整改完成情况:正在整改中(2023年6月底前系统薪酬改制完成)

2.关于程序不规范,把控不严问题。

整改措施:认真学习《门头沟区供销合作社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相关规定,严格按照各环节要求开展选拔任用工作。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3.关于人员无压力,冗员严重问题。

整改措施:认真分析研究区社改制工作,针对基层联社问题,已形成改制方案,待职代会审议通过后实施。

整改完成情况:正在整改中(2023年6月底前完成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69842992;通讯地址:门头沟区新桥大街2号,邮编:102300;电子邮箱:806457989@qq.com。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供销合作社委员会

2022年8月22日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