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档案史志馆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文档来源: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2-09-07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3月5日至5月中旬,区委第五巡察组对区档案史志馆进行了巡察。2021年6月24日,区委巡察组向区档案史志馆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关于开展巡察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区档案史志馆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召开馆务会集体研究,逐条分析、认领责任,梳理问题台账,细化28项问题,通过立行立改、集中整改,截至2021年12月底,巡察反馈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

二、具体整改落实情况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1.领会精神不够深入,贯彻落实新思想不到位。

1新思想学习研究不深入。

整改措施: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目标”精神实质。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学深学透总书记在十九届五次、六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学细学党中央提出的“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市委制定的关于北京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认真查找短板不足,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二是高质量编制完成我区“十四五”时期档案史志事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全馆认真学习落实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国家、北京市有关档案、党史、地方志等上位规划,充分与上位规划对标对表,2021年9月完“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2021年12月成报审稿2022年3月成审议稿2022年6月经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并以区两办名义印发。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2利用新思想指导和推动档案史志业务不及时。

整改措施: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党性修养和领导水平,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密联系我馆工作实际,把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紧密结合,发现自身学习短板和不足,改进学习方式方法,提升学习效果,切实将学习的收获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举措。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3意识形态工作存在差距。

整改措施:一是始终将深化党史研究作为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一项重要工作。出版发行《中国共产党北京市门头沟区历史1920--2012》,编辑整理《门头沟区2021年历史大事记》。二是强化党史研究成果释放,积极助力党史学习教育。在《北京日报》《京西时报》“门头沟区融媒体”等媒体上刊发门头沟红色党史专栏,联合区电视台拍摄“回顾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等党史系列短视频推出“红色宛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展联合区直机关工委开展“学党史、铭初心、争做两山理论守护人”知识竞赛活动开展门头沟红色历史(故事)宣讲“五进”活动。三是注重重大活动舆论引导组织以“档案话百年”为主题的2021年“国际档案日”活动,集中开展以“共享伟大荣光共铸复兴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为主题的门头沟史志宣传月系列活动,组织举办《中国共产党北京市门头沟区历史1920--2012》出版发行座谈会。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2.履行职责不够充分,贯彻落实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

1融入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主动性不强。

整改措施: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档案党史工作“保管好、利用好记录好、留存好”的重要批示精神和市委蔡奇书记就落实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作出的批示要求。一是档案资源管理不断完善。档案移交进馆稳步推进,共接收35家立档单位移交的档案圆满完成2021年档案接收工作积极开展实物档案收集工作,主动征集资料、实物、书画、书籍四类档案共457件。拍摄整理本地区标志性建筑、红色革命遗址等照片1200张。信息化建设有序推进,将数字档案馆建设工作纳入我区“十四五”信息化发展专项规划,并纳入“智慧门头沟”项目统筹推进,截至2022年6月已完成数字档案馆项目立项。数字化扫描整体工作有序开展2021年度档案数字化资金投入518267元,共生成数字化副本96.81万页,馆藏档案全文数字化副本占馆藏应数字化档案百分比达到89.02%。二是档案利用体系建设有序推进。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巩固午间查阅接待服务成果,及时推行“早晚弹性办”提前预约服务,提供婚姻档案全市跨馆利用服务。2021年,共接待档案查阅4416人,调阅2705卷、3392件,复印19012页,出具证明3012份。档案编研能力不断提升,持续推进《门头沟档案》精品化,推出“红色宛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展。史志编纂工作稳步推进。出版《中国共产党北京市门头沟区历史1920--2012》《中国共产党北京市门头沟区历史大事记2001-2013》《北京市门头沟区志(1996-2010)》等史志著作。完成《北京市门头沟区地名志》《张家庄村志》《燕家台村志》终审稿,启动《斋堂镇志》《赵家台村志》《香峪村志》编写,12个国家级传统村落志编纂取得阶段性成果。三是档案安全防线不断夯实。全力推进档案馆新馆建设,2021年进入项目建设施工阶段,截至2022年7月底,已完成总体工程量的约35%。实体档案保管环境不断优化,有效控制档案库房温湿度,定期维护消防设施。档案信息安全稳步提升。定期组织网络、档案信息系统安全检查。安全检查有序开展。定期完成档案库房机房等重点部位安全检查。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2推动创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紧迫感不够强。

整改措施:一是推出“红色宛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展。二是以档案史志馆新馆为契机,着手谋划门头沟区情、红色历史等题材的各类展览。三是将创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列入我区档案史志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并明确相应工作要求。四是以打造”红色门头沟”党建品牌为契机,着力提升志愿讲解员队伍建设和结对共建水平,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释放。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3档案信息化建设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

整改措施:坚持统筹规划,将数字档案馆和档案馆新馆建设纳入我区档案史志事业“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同部署、同推进。一是提供政策保障。将档案信息化建设列入我区信息化“十四五”专项规划,将数字档案馆项目纳入我区“智慧门头沟”统筹推进。二是积极开展数字档案馆调研。调研应用在数字档案馆建设中的最新技术的实施方案、人工智能三是继续开展档案数字化工作。加大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化经费投入力度,提高档案数字化质量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3.聚焦主责主业不够,服务保障全区中心工作不到位。

1党史宣教功能发挥不充分。

整改措施:一是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及其常态化,大力传播红色文化。联系市级刊物宣传门头沟党史,在《京西时报》推出红色门头沟历史回眸专栏。与区电视台和区新媒体部门联合推出红色党史栏目,拍摄门头沟区党史系列短视频。二是以打造“红色宣讲”党建实践品牌为抓手,深化门头沟红色历史故事宣讲“五进”活动。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2档案依法治理水平有待提升。

整改措施:一是坚持全面依法治理。在“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不断完善档案行政执法名库,加大执法力度,确保档案行政执法检查覆盖率达到100%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二是着力强化市、区重点工程档案登记备案工作。三是强化区属国有企业档案规范化指导工作,推动业务指导工作向非公企业、社会服务机构和两新组织延伸。四是紧密围绕乡村振兴、社区治理强化镇、街档案室建设,提升档案工作服务农村、社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五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推动本区档案、地方志政务服务事项便民化,实现全程网上办理。六是依法推进档案接收进馆。接收形成时间为2009年至2011年的各门类档案,圆满完成2021年档案接收工作。七是加大依法管档、依法修志宣传培训力度。在区电视台、区融媒体播放法制宣传片,利用《京西时报》专版刊登新版《档案法》,发放宣传材料和《北京党史》《北京地方志》。组织基层档案员参加线上培训班参与国际档案日、史志宣传月活动,组织基层档案室开展档案专业培训。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3档案业务服务指导工作向基层、新领域延伸不够。

整改措施:一是拓宽业务指导范围。紧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提升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业务指导工作向非公企业、社会服务机构延伸。加强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档案工作指导,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完成扶贫协作档案的接收工作。二是加强重点工程档案的管理。对我区涉及市级重点工程的单位进行专项指导,并对重点工程进行登记备案。三是强化重点工作的档案管理。加大政务服务电子档案归档审核力度,明确政务服务事项电子文件的归档范围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4.党的领导不够有力,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到位。

1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重视程度不够。

整改措施:一是切实将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考核,研究制定并实施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不断巩固深化中层干部述职述责述廉工作机制成果,分别召开年度和年中目标管理任务承诺及述职述责述廉工作会议。二是强化廉洁教育。将党规党纪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和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及时传达学习全市、全区警示教育大会精神。三是从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领导班子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开展节前廉政提醒,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四是强化提升内部监督质效。主动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廉政提醒,及时发现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2议事规则执行不严格。

整改措施:一是完善制度建设。修订完善《门头沟区档案史志馆馆务会议事规则(暂行)》《门头沟区档案史志馆关于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细则(修订稿)》。强化资金支出各环节审批,超出5000元的资金支付必须经馆务会集体研究同意后方可支出。二是严格制度落实。加大对组织人事部门日常管理监督,规范各类文件制度制发流程,强化馆务会决策严肃性和实效性,增强会议决策的执行力。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1.调研工作不深入务实作风亟待提升。

整改措施:一是认真查找工作中的弱项短板开展调研,形成区、馆两级调研课题任务,建立馆领导班子牵头、科室协同落实的调研工作机制。二是突出“十四五”时期工作重点抓调研。对全区立档单位档案信息化现状进行调研,重点围绕电子档案归档系统使用和档案数字化开展情况进行调研。三是突出基础业务抓调研。积极开展数字档案馆调研,调研应用在数字档案馆建设中的最新技术的实施方案、人工智能等。围绕村志编修对潭柘寺镇、妙峰山镇等进行系统调研走访,为巩固扩大编修村志成果打好基础。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2.内控制度执行不严格,监督检查有待加强。

1内控手册制定不完善。

整改措施:一是完善并细化内部控制规章制度。完善制度适应性和可操作性梳理资金支付流程图,将0.5万元以上“三重一大”大额资金支出需党组会上会审议纳入审批流程。二是加大内部控制培训力度。组织财务人员学习财经会计制度,开展业务技能培训。三是加大监管力度。设置相对独立监督人员对内部经济活动监督管理审查。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2区委规定执行不严格。

整改措施:严格执行主要领导不直接分管人、财、物的规定。召开馆务会集体研究领导班子成员分工,馆长主持馆内全面工作,不再分管办公室工作,由副馆长分管办公室,分工备案表上报区委组织部。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3合同管理不规范。

整改措施:一是强化制度学习。认真学习《门头沟区档案史志馆内控制度》《门头沟区档案史志馆合同管理办法》相关制度并严格执行。二是加大合同审批力度。严格审查合同签字、盖章等信息是否完整。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4公务用车制度执行不严格。

整改措施:一是完善公车管理制度。修订《门头沟区档案史志馆保留公务用车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并严格执行,新订《门头沟区档案史志馆公务用车使用审批流程》《门头沟区档案史志馆公务用车台账管理办法》并严格执行。二是强化检查通报。制度中明确要求:“严格派车单痕迹化留存管理,定期进行公务用车自查并形成专项报告向馆领导班子进行通报。”馆办公室对公务用车审批签字层层把关,杜绝“用盖章代替签字”情况发生。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3.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待提升。

1政府采购程序履行不到位。

整改措施:今后在政府采购过程中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及北京市有关法规、制度规定,凡纳入集中采购目录的品目均须按规定委托集中采购机构采购。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2财务支出所附原始资料不规范。

整改措施:针对审批单记录不规范问题,主管财务领导和馆办公室负责人教育财务人员提高工作责任心,反复核对基础信息,避免再次出现逻辑性错误。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3财务审批不规范。

整改措施:一是提高认识,加大监督。认真对照“三重一大实施细则”和内控手册查找原因,严格规范财务审批流程,加大各环节监督,定期开展内审。二是强化制度落实力度。财务相关人员要提高工作责任心,强化制度学习,严格按制度办事。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

1.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党建引领档案史志工作发展不够全面深入。

1打造“红色门头沟”党建品牌缺乏创新手段。

整改措施:一是强化顶层设计,逐步尝试打造可“点餐”式的“优质宣讲课”。将党建品牌建设与业务职能相结合,深化红色宣讲“五进”活动。二是加强宣讲团成员业务培训,提升宣讲水平,力争打造成为“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精品党建品牌。三是扩大党史工作影响力。利用《京西时报》、区电视台、区融媒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推出“红色门头沟历史回眸”“党史上的今天”“话说红色门头沟”等门头沟红色历史文章和短视频,联合区直机关工委开展“学党史、铭初心、争做两山理论守护人”知识竞赛活动。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2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

整改措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推进我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是馆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做到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二是完善定期约谈制度,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人员提醒约谈分别不少于2次,切实推动约谈常态化开展。三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不少于1次,结合党员评议工作严格落实学习考勤和纪律要求。四是重视“以案为鉴、以案促改”。馆长在机关全体会上传达违法违纪案件不少于3次,时刻警醒全馆干部。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2.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组织生活质量有待提升。

1党组抓班子能力建设方法不多。

整改措施:一是增强学习的针对性。适时调整完善2021年度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重点围绕“四史”、习总书记的七一讲话精神和习近平关于档案、党史重要论述摘编等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二是增强学以致用的能力。完成“十四五”档案史志事业发展规划(审稿)的编制工作,完成全区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档案接收工作。三是学习效果显著。运用好理论学习提升为民办事的能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完成11项为民办实事任务。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2支部基础工作不扎实。

整改措施:进一步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一是明确专人负责记录支部手册,确保及时记录准确无误。二是严格记录每次学习活动参加人数缺席人员原因。三是完善《党支部手册》填写内容,如实填写。四是每季度末对支部手册进行全面检查与核对。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3党员日常教育监督管理有弱项。

整改措施:一是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将严的要求落实到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接受教育管理。二是运用好“三会一课”制度,明确党员应当按时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双重组织生活。三是督促党员按期完成年内回社区报到任务,全体党员27人已全部完成回社区报到。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4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整改措施:一是党支部贯彻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相关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二是严格遵守《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相关要求,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具体制度。三是明确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集中学习和党日活动,在会议安排上杜绝领导干部作总结发言。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3.干部队伍建设不够有力,人才教育培养亟待加强。

1干部选任工作不规范。

整改措施:一是加大选人用人制度学习。深入学透干部选拔任用相关政策制度,提升选任工作水平。二是严格执行选任程序。2021年选任工作严格执行《门头沟区机关事业单位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手册》,强化各环节痕迹化管理。三是规范化基础性工作。2021年选任工作严格按照选任工作流程梳理归档资料,确保各环节材料齐全完整、应归尽归。四是扎实推进干部人事档案核查。对馆内科级及以下干部人事档案进行再次核查,解决档案无目录、目录与材料内容不相符等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2专业化建设不够有力,专业人才引进不足。

整改措施:一是加大培养力度。在“十四五”规划(报审稿)明确指出:“强化档案史志教育培训,鼓励支持干部职工参加学历教育、职称考试和档案史志继续教育,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志愿讲解员队伍建设。加大对专兼职档案员、地方志兼职人员的业务指导,举办全区档案员上岗培训班,不断提高全区档案史志队伍专业化水平。”二是加强激励机制安排。将干部个人专业化水平建设作为干部提拔任用和职级晋升的重要参考。三是借助外力助推史志工作取得新进展。充分利用北京市史志专家库和门头沟区专家库,为档案史志编修工作提供人才支撑。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3干部交流轮岗制度落实不严格。

整改措施: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学习《公务员职位轮换(轮岗)暂行办法》,充分认识干部交流轮岗重要性。二是严格界定交流轮岗范围。对符合交流轮岗条件的人员进行全面调查摸底,提出工作方案。三是严格执行干部交流轮岗工作纪律。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按照“三定”方案核定的职位职数范围内进行轮岗交流。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60804795;通讯地址:北京市门头沟区石龙北路31号,邮编:102308;电子邮箱mtgdaj@bjmtg.gov.cn。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档案史志馆党组

2022年8月18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