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站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文档来源: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2-09-07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1日至5月13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对区经管站党组进行了巡察,2021年6月29日,区委巡察组对区经管站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关于开展巡察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区经管站党组高度重视,于会后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组会议集体研究2次,逐条分析、认领责任,梳理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细化23项问题、制定52项措施,立行立改15项问题;通过为期2个月的集中整改,巡察反馈的9大类23个问题中,已整改23项问题,还未整改完成的问题0项,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其中,新建立制度政策4项,完善和规范制度政策3项。

二、具体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上级决策部署落实不到位方面的问题

1.监管机制不够完善

整改措施:一是将收益分配相关内容纳入三资监管定期检查工作范畴,开展镇村规范收益分配指导工作8次;二是完成年度农村集体资产清查,相关数据已报送市农业农村局,进一步摸清农村集体资产家底;三是做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人换届相关工作,为27个村办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人变更,更换证书108本,保障村集体经济组织正常运转,为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奠定基础;四是依据最新“三资”检查方案,完成8个镇86个村的“三资”检查工作。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2.财务监督不够有力

整改措施:一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审计问题1次,形成会议决议3项;二是所有整改通知,均已发送到各镇政府;三是督促问题整改,完成7项财务问题整改。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3.为民服务不够主动

整改措施:一是修订完善《区经管站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党史学习教育方案》,站党组要求全员参与党史学习教育,全员为民办实事;二是积极推进产权交易项目、合同审理和合作社指导工作,完成产权交易项目15个,审理合同15本,下村指导合作社工作开展5次;三是精简办事流程,产权交易项目,由“等开会研究决定”转变为“随时找领导审阅办理”,每个项目节约办事时间1个月以上。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二)关于党组领导职责履行不到位方面的问题

1.议事规则缺乏与时俱进

整改措施:修订完善区经管站“三重一大”议事规则,严格遵照执行,并根据工作需要及时修改完善。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2.党组会议制度执行不严

整改措施:严格执行党组会议相关制度,截止目前已召开20次党组会,涉及会计事务所合作及信息化维护等涉及大额资金议题及时提交党组会研究。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3.党组担当精神不够

整改措施:站党组要求党建人事科严格执行病事假相关规定,要求请假人员提交请假依据,并依规扣除相关工资。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三)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到位方面的问题

1.学习制度不更新

整改措施:根据我站实际情况修订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按照本年度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及时组织中心组成员进行学习,定期开展交流研讨,并按区委宣传部要求上报学习情况。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2.学习计划不执行

整改措施:一是已按区委宣传部要求上报本年度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前三季度学习情况;二是按要求提醒中心组成员完成读书笔记和调研报告,每名中心组成员已完成读书笔记15000左右,调研报告初稿已完成。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3.学习情况无痕迹

整改措施:一是按本年度学习计划组织中心组成员每月按要求完成学习;二是已单独设立学习记录本,单独记录学习内容;三是本年度已按时开展中心组学习12次,其中交流研讨4次。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四)关于采购监管有盲区方面的问题

1.项目存在监管缺失

整改措施:制定区经管站采购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三方比选”程序,特别是针对部分年初无法明确标的的特殊合同,采取单价比选形式,根据比选结果先行签订框架协议,持续提升“规范化”工作水平。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2.工程出现监管漏洞

整改措施:加强资金支出原始凭证档案管理,将区财政局授权支付通知书、合同原件、验收报告等纳入原始凭证管理,进一步提高财务支出透明度,保障资金安全。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五)关于内部监管有漏洞方面的问题

1.财务基础工作薄弱

整改措施:一是对库存现金管理办法严格执行,落实到位,现金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做到日查月结;二是已制定《门头沟区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站现金使用管理办法》,依据管理办法,加强财务管理工作。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2.审核把关形同虚设

整改措施:制定区经管站支出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资金审批、支付流程,涉及培训费、业务招待费等专项资金,严格执行相关程序,确保原始凭证真实完整。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3.固定资产管理混乱

整改措施:严格按照固定资产管理制度,针对报废固定资产及时进行盘点、党组会审议,并进入下一步报废阶段,力争逐步清理可报、待报废固定资产。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六)关于管党治党不够有力方面的问题

1.廉政教育不够

整改措施: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制度,制定《区经管站廉政谈话制度》,对廉政谈话的内容和要求进行了细化和明确。明确廉政谈话分为任职谈话、警示谈话和诫勉谈话等,每年进行至少2次廉政谈话,加强廉政谈话记录的收集汇总,确保廉政谈话制度落到实处,目前已进行4次廉政谈话;二是召开党员大会进行廉政文件学习4次,廉政提醒4次,转发学习《派驻.监督》期刊16次;三是根据党风廉政教育相关要求,及时参加全区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认真学习并传达会议精神,将全面从严治党真正落到实处。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2.预防监管不够

整改措施:一是认真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将党员日常管理工作列入主体责任清单,并严格遵照执行;二是按照“四种形态”,组织谈心谈话4次,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常态化,有效发挥第一种形态无病早防、小病早治、防微杜渐的预防功能,促进党员干部健康成长。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3.谋划不主动

整改措施:一是按照主体责任清单内容,每年2次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压实责任,加强领导,提升全站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水平;二是积极开展党建品牌创建,党建品牌设计元素通过微信群征得全站职工意见;三是丰富党建活动形式,参照区级党史知识竞赛内容,组织站内党史知识竞赛1次。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七)关于党建工作不够深入方面的问题

1.落实不到位

整改措施: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使用专门的会议记录簿,接受党史学习巡回指导组支部手册检查1次,组织党员手册检查1次,并及时向被检查人员反馈检查结果和意见。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2.效果不理想

整改措施:一是组织站内党史知识竞赛1次,增加党建知识学习力度;二是积极申报党建品牌,不断丰富党建品牌内容;三是结合业务工作开展7项为民办实事活动。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八)关于人事工作不够科学方面的问题

1.选任程序不够严肃

整改措施:严格按照科级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按步骤开展工作,做好选拔任用工作文件的整理归档。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2.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规范

整改措施:一是审核整理科级及以下人员档案25份,对未归档的档案材料进行装订;二是按照正确分类归类档案材料,更新部分档案目录和干部履历表。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3.干部日常管理松懈

整改措施:严格执行《门头沟区经管站机关工作人员请假制度》,请病假人员需要提供医院出具的证明,相关科室要做好出勤考勤表填报。请事假人员原则上要事前请假,并填报《门头沟区经管站干部职工请销假审批表》,但因特殊原因先口头向领导请假,不能事前填报审批表的,回单位后要及时补填。病事假休完后要及时销假。党建人事科负责请假材料的留存归档工作。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九)关于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方面的问题

1.党组对待整改的严肃性不够,持续性不强

整改措施:一是对审计查出问题彻底整改,对已整改问题动态追踪,努力实现整改成果常态长效;二是已聘请第三方公司,协助推进内审制度规范化,加强内部审计工作,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69859602通讯地址:北京市门头沟区石龙北路33号区经管站,邮编:102308;电子邮箱mtgjgz@163.com。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站党组

2022年8月8日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