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文档来源: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2-09-05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1020日至1218日,区委第五巡察组对斋堂镇党委所辖30个村(社区)进行了巡察。202124日,区委巡察组向斋堂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关于开展巡察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斋堂镇党委高度重视,于会后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委会议集体研究2次,逐条分析、认领责任,梳理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细化36项问题、制定86项措施,立行立改4项问题,中长期整改4项问题;通过为期3个月的集中整改,巡察反馈的3大类36个问题中,均已整改完毕。

二、具体整改落实情况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的问题

1.关于落实决策部署不实,推进基层治理效能不足的问题

一是加强村(社区)两委班子建设。组织新任村居两委班子成员系列培训,组织村居书记专题培训,于20214月召开全镇党建工作大会部署。二是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组织思想教育系列培训,深入贯彻执行镇党委工作部署。三是加强对重要任务的推动落实。组织接诉即办“515工作法”专题培训,召开“接诉即办”专题工作日调度会,开展专项检查和下基层大走访活动。定期召开村居书记例会。开展普法教育。完善各类机制和走访活动加强对群众诉求的科学分析研判。督促各包村科室切实提高诉求案件的基础解决率、满意率。四是妥善化解涉及109新线高速路建设相关各类信访、接诉即办、承包人上访问题。五是在新任村居两委班子成员培训计划中设置“基层自治、基层治理法律风险防控”专题培训课程。六是强化政治监督。镇纪委对贯彻落实党委决策部署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的行为严肃执纪问责。加强对党中央、市委、区委、镇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各部门各村居职责使命履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服务保障重要活动、落实完成重要任务、重要政策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

2.关于开拓创新谋划不够,促进乡村振兴措施不足的问题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结合新任村居两委干部系列培训,设置“农村宅基地管理、精品民宿发展、农村工程管理”、“村居工程项目管理”、“星级民俗民宿户评定”专题培训课程。贯彻“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理念。二是增强学习本领。开展农村综合发展专题培训,增强村干部干事创业能力。三是深入开拓发展路径。积极打造各村特色文旅品牌。用好“门头沟小院+”田园综合体等项目建设的叠加效应和政策红利,瞄准培育做精绿色产业。四是科学规划精品民宿建设。助推“互联网+精品民宿”APP平台尽快落地成熟,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优化“企业+合作社(村集体)+农户”合作经营模式。五是成立精品民宿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有序推进设计规划、平台开发、项目建设等重要工作。组织入户摸排并建立详细台账。对在营民宿开展常态化检查。六是整合各类政策项目和资金,加快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优化民宿硬件设施环境。七是深入贯彻执行在2021年精品民宿发展推进会上部署的《斋堂镇促进精品民宿发展实施方案》,按照任务分解做好各项工作。

3.关于特色资源挖掘不够,跟进产业转型探索不足的问题

一是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开展形式多样体验教育活动,挖掘红色故事,加快红色马栏AAA景区建设。系统性编制梳理红色文化,组织筹备斋堂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2021“红色马栏”文化旅游节开幕系列活动。二是加强美丽乡村建设。用好《村庄民宅风貌设计导则》和《村民手册》,加强“一村一貌、乡村营造”村庄风貌整体管控,建立29个村美丽乡村规划,完善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办法。三是推动实现以旅游休闲文化产业为主导的多产业融合,通过产业导入村庄实现自身造血致富,不断巩固脱低成果,推动东胡林村积极探索高端民宿和乡村旅游发展道路,带动村庄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生态涵养、旅游休闲、特色农业等多业态有效融合。四是着力培育特色产业。开辟“特色农业+生态观光”“特色农业+精品民宿”等创新发展模式。实施百枣园、玫瑰园等管护项目。推进“村企合作”模式,大力发展中草药、油牡丹、高山玫瑰等特色种植农业和林下经济,吸引企业到斋堂投资建设。五是组织开办白虎头村乡村大讲堂,推动村企结合新模式促发展。探索文投集团与东胡林村积极探索村企结合新模式。白虎头村仅精品民宿带来的就业岗位稳定在30个左右,村民和集体实现增收。六是编制《门头沟区斋堂镇国土空间规划(2020年—2035年)》,规划优化镇域空间资源配置。规划优化镇域空间资源配置,衔接分区规划、村庄规划和相关规划,实现城乡统筹发展,切实发挥引领带动深山区发展的辐射型小城镇的重要作用,建设生态文明示范镇、京西古村落传承地、京西文旅目的地、山区民生共享服务芯。

4.关于文明乡村创建不力,增进群众认同融合不足的问题

一是抓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召开精神文明建设专题新任村居两委班子成员系列培训。加强农村文化设施建设,开展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通过多种有效形式广泛宣传精神文明内容,辖区30个村(居)已挂牌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二是打造公共文化新阵地。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基础建设。加快完成各村居综合文化活动室建设,实施益民书屋建设工程。推进农村公益数字电影建设及放映室建设。全镇各村文体广场已经全部硬化完毕,各村均成立文艺队。三是开创文化活动品牌。加快推进全镇九支文化资源基础信息整理,总结柏峪燕歌戏文化艺术节成功经验。发放《斋堂镇移风易俗倡议书》和移风易俗挂历等进行广泛宣传。四是严格抓好党管意识形态工作。组织村居党支部书记专题会议,明确意识形态工作的主要任务,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宣传党组织和党员先进事迹,宣传好人好事,引导群众自觉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五是组织30个村(居)定期开展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日活动。组织全镇党员在宛平抗日烈士陵园参加庆祝建党100周年清明节诗歌朗诵会。认真做好“燕歌戏”专场演出工作和非遗展演活动,开展星火演出和文化馆辅导演出。利用流动放映、固定影厅、文化中心丰富群众文化休闲生活。六是完成村级文化活动室空调的安装工作。完成30个村居的公益电影放映设备的更新。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的问题

1.关于工作作风不够扎实,服务群众标准不高的问题

一是加强新时代党的作风建设。召开全镇党风廉政建设会,督促村两委干部认真落实“一岗双责”。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同日常业务工作、我为群众办实事、地区绿色高质量发展等结合起来。二是夯实主体责任严抓落实。针对危房改造工程,严格落实一户一宅和一户多宅的实名制工作。加强对于政务服务作风建设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并召开全镇党风廉政建设大会。三是提升服务群众能力和标准。加强对退耕还林、土地确权政策的解读宣传以及与群众沟通。对各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四是挖掘和宣传一批为群众办实事典型。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挖掘一批各行各业典型模范。深入挖掘并宣传报道为民办实事典型,公众号平台推送先进事迹。开通“英勇的斋堂川”红色专栏专题报道。五是加强“三务公开”力度。健全村(居)支部书记例会和包村科室科长例会,就三务公开、一事一议等制度程序进行专题培训。推动各村居实现“三务公开”制度清单化,村(居)纪检委员加强监督检查。六是加强群众参与管理村务工作。结合新任村居两委干部系列培训,认真听取群众意见,严格落实“四议一审两公开”等民主制度。督促指导各村居纪检委员严格按照《门头沟区农村纪检委员监督事项清单》《门头沟区村务公开监督流程图》《门头沟区居务公开监督流程图》开展监督。

2.关于主体责任较为弱化,风险防控跟进不力的问题

一是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通过新任村居两委干部培训契机,强化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二是开展家风教育活动,营造崇廉尚洁的良好氛围。召开全镇家风集中教育会,弘扬廉洁文化。组织村居负责人观看红色家风宣教片。组织村居两委干部家属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号召干部家属增强思廉助廉意识。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当好家风建设的表率。三是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种形态。充分运用廉政谈话提醒、谈话函询、发放监察建议书等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党员干部、监察对象身上的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介入、早纠治。对新任村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体廉政谈话提醒。四是严肃换届选举纪律。严肃村和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纪律,教育引导村(社区)“两委”干部带头遵纪守法。五是深入整治“四风”顽瘴痼疾。聚焦公车私用和私车公养、违规收送礼金和礼品、公款吃喝和餐饮浪费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六是加强合同规范管理。规范早期不合规的合同,结合智能化村章管理,加强合同审核,开展专题培训,并加强合同备案管理。七是建立3个执纪审查调查工作例会,即问题线索排查会、问题线索专题会和执纪审查专题会。稳步推进纪检监察专网的使用。八是召开新当选村党支部书记集体廉政谈话会议。九是把严肃换届纪律、强化监督执纪贯穿换届选举工作全过程。组织各村居签订遵守换届纪律承诺书,发放典型案例警示录。对涉及换届选举相关的问题线索严查快办,对遭受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通过召开澄清正名会进行澄清。十是给各村居发放节假期间作风建设通知,给各村居书记发送廉政短信,对各村居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开展作风问题专项整治。针对各村两委班子成员以及村报账员开展“合同管理”专题培训。

3.关于“三资”管理缺乏实效,集体利益存在风险的问题

一是加强“三资”监管。组织学习《斋堂镇村级财务管理制度》《斋堂镇村级“三费”管理办法》,召开农村财经管理工作会,做好农村财务监督和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对各村两委班子成员以及村报账员开展“三资管理”专题培训,建立例会制度。二是加强租金收缴力度。严格按照合同执行租金收缴,对于预期无法收回的资金采取法律手段。包村科室协助各村居加强依法收缴租金力度。三是对各村居对固定资产台账管理进行全面审核,并加强对各村居严格执行固定资产登记制度的指导。四是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加强对各村居落实固定资产台账管理的审核和指导,严格执行固定资产登记制度。

4.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严,规范管理亟待提升的问题

一是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学习相关管理办法。完善村级事务规范化管理工作例会制度,规范和严格各村使用资金制度。包村科室加强对所属包村的指导,严格履行“四议一审两公开”程序。召开村级事务规范化管理工作征求意见座谈会,完善《斋堂镇村级财务管理制度》。针对包村科室负责人、各村两委班子成员以及村报账员开展“村级财务管理”专题培训。二是加强内审工作机制。完善和规范《斋堂镇内控监督评价办法》《斋堂镇内部审计工作制度》,召开内审工作会。用好专业审计资源,加强日常账务审计与特定项目审计。严肃查处违反收入支出管理、违反资产管理与处置规定等违纪违法行为。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的问题

1.关于党建引领站位不高,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力的问题

一是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开展新任村居两委干部系列培训、定期开展党课的方式组织村干部进行集体学习。督促村居党支部做好等理论知识学习材料配备工作。通过讲党课的方式提升新任村居两委干部的政治站位。通过公众号平台每日推送理论知识内容,通过公众号平台每日推送“党史百年天天读”和“党史测试党史知识100题”,督促党员干部关注学习。二是强化大局意识。镇领导班子成员到所包村讲党课,提升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凝聚力和大局观。给各党支部发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的100年》并组织自学。三是增强群众工作能力。包村科室协助指导村干部做好矛盾调解和说服教育工作,依法依规调解和处理矛盾纠纷。安排部署镇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到所包村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各村居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在新任村居两委班子系列培训中设置“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等课程。

2.关于组织建设存在短板,发挥阵地功能成效不实的问题

一是以选优配强提升组织保障。坚持“七个在前面”高标准推进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实现每个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中至少有1人年龄在35岁以下。现全镇30个村居全部完成“两委”换届工作,各村和社区全部通过选举配备了35岁以下年轻干部。二是完善村级干部管理培养制度。持续开展村级“两委”后备干部的培养工作。优化监督队伍。严格资格审查506人次,实现村(社区)纪检委员100%兼任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召开全镇党建工作大会,开展“党建工作”专题培训。三是完善基层组织架构。明确专人负责党务工作,实现每个村(居)配齐纪检委员以及村(社区)纪检委员100%兼任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四是夯实党建基础工作。组织开展党建业务工作培训,完善各项培训例会制度。202141日,召开2021年全镇党建工作大会,会议强调要聚焦“选、育、管、用”,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树立“凭实绩看德才,凭德才用干部”的用人导向。429日,开展“党建工作”专题培训,进一步规范党建基础工作。

3.关于民主管理措施欠缺,民主政治建设效果不够的问题

一是培育民主意识夯实自治文化。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强化村(居)民的主人翁意识。如出台《杨家村村规民约》提高了村民整体素质。二是深化民主议事提升党内民主。严格党党支部每月相对固定1天开展主题党日,组织党员集中学习、进行民主议事等,以召开座谈会、恳谈会等形式,组织党员说事、议事和评事,开展民主议事。三是规范民主程序执行。利用召开斋堂镇新任村居两委班子成员系列培训契机,就严格执行“四议一审两公开”制度内容开设专题讲座,针对新任村两委班子成员和报账员开展“四议一审两公开”专题培训。四是充分发挥村(社区)纪检委员监督探头作用。督促和指导村(社区)纪检委员加强对“四议一审两公开”和“三务公开”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建立协作联动机制,加大交叉监督力度。五是着力增强村(社区)纪检委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监督能力。深入推动监督向村居延伸工作。建立村(社区)纪检工作“两为主一直接”工作机制。出台《斋堂镇关于推动监督向村居延伸的实施方案》,成立监督向村居延伸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增强村(社区)纪检委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监督能力。六是建立村(社区)纪检委员培训机制和履职保障机制。定期组织村(社区)“两委”主要负责人和村(社区)纪检委员参加集中培训。建立村(社区)纪检委员履职保障机制。实施“112培训计划”,即在换届后开展1次党风廉政建设全员培训、配合区纪委区监委开展每年1次的对村(社区)“两委”一把手和纪检委员纪检监察培训、镇纪委每年单独组织2次培训。健立村(社区)纪检委员履职保障机制。采取季考评、季通报、年终总评的方式对村(社区)纪检委员进行考核,并建立考核奖惩激励机制。七是建立协助联动机制根据专项监督工作需要启动二级协作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的监督作用。建立村(社区)纪检工作“两为主一直接”机制,建立村(社区)纪检工作“两为主一直接”机制。

4.关于组织生活质量欠佳,党员教育管理不够严格的问题

一是提升党内组织生活质量。规范落实党组各项组织生活制度。结合实际制定三会一课学习计划,结合村级建设发展安排学习内容。组织各村居党支部代表到宛平抗日烈士纪念园进行现场宣誓。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红色电影。组织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系列党日活动。组织各村居党支部开展“支部书记讲堂课”和“重走一条红路”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系列活动。二是规范党支部基础工作。召开党建大会和开展专题培训。针对新任村两委干部就“党建工作”展开专题培训,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严肃开展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真实深刻;深入查摆问题。将“三会一课”落实情况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考评的重要内容。三是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加强对于流动党员的登记管理。严格落实农村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开展督导检查。包村科室对所包村居的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情况、“三会一课”落实情况、会议记录和党支部学习手册记录情况、流动党员的登记管理情况、农村党员积分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等进行检查指导,并参与所包村居党支部的民主生活会。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69816925;通讯地址:斋堂镇人民政府,邮编:102309;电子邮箱bjmtggl@163.com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委员会

2022811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