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文档来源: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2-09-07

根据委巡工作统一部署,202132日至520日,委第组对门头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进行了巡察6月24日巡察组向门头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关于开展巡察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高度重视,我局先后召开4次领导班子专题会议和2次科级干部部署会,集体研究、逐条分析、认领责任,梳理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细化28项问题、制定68项整改措施。目前完成整改28项问题,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其中,新建立制度政策8项,完善和规范制度政策10项。

二、巡察反馈问题及整改进展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

1.在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提高民主决策质量,充分发挥“红色门头沟”党建引领作用方面,存在2个问题:

(1)“红色门头沟”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开展红色主题系列活动。继续发挥好退役军人红色宣讲团、京西老兵红色热线作用,将红色门头沟老区故事,疫情常态化服务管理以及其他各类退役军人典型人物、典型事迹以宣讲的形式进机关、下社区;积极引导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退役军人在思想政治、基层服务、爱岗敬业和矛盾化解等各方面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的作用,鼓舞在全区各条战线上奋斗的退役军人在新时代建功立业。

(2)民主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全面提升决策科学化水平。

一是牢固树立领导干部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自觉意识。把学习“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作为理论中心组学习、党风廉政教育的主要内容,每半年开展1次专题学习,让领导干部深刻领会“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及实施办法的精神实质。

二是明确议事范围、议事程序、决议执行等事项,确保“三重一大”事项及时上会决策。拟提请局党组会决策的“三重一大”事项,需严格按照程序提交。会议决策中严格执行末位发言制及其他决策相关制度要求。

2.在立足核心职能,放眼区域大局,精准对接区委中心工作,全力打造“军”字特色品牌方面,存在3个问题:

3)担当精神不足,“军”字特色工作推进仍需加强。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一是加强对门头沟小院+“军”字特色的宣传推介。将门头沟小院+“军”字特色向国家、北京市进行宣传推介。将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旧址陈列馆列为第三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用好马栏村红色资源,积极为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和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协助安排主题党日活动;拍摄《红色门头沟,烽火斋堂川》专题片在北京电视台播出。组织驻区部队官兵代表参加2021北京精品民宿发展论坛暨门头沟小院推介活动。

二是依托我区红色资源,建强红色文化阵地,突出“军”字特色。在马栏村,以“红色全景沉浸式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打造“红色马栏”品牌。利用宣传栏、电子屏等宣传优秀军人事迹材料,充分发挥军人榜样辐射带动作用。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营造“军”字特色氛围。

4)创新意识不强,对接区委中心工作不够精准。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紧紧围绕全区坚定“一个方向”、坚持“两个原则”、打造“两个品牌”、建设“五个之城”、推进“三四三六”工程、构建“一园四区一小院”绿色发展新格局的总体思路,全面开拓我区退役军人工作新格局。

一是创新搭建退役军人就业平台。依托退役军人培训实训基地和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着眼我区退役军人现实需求,收集失业退役军人求职意向,开展2021年度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和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搭建退役军人就业平台。

二是拓宽退役军人就业渠道。发动各镇街退役军人服务站结合本地特色,围绕精品民宿、生态旅游等方面为退役军人搭建就业创业桥梁,不断拓宽退役军人就业渠道。

5)服务意识不强,主动问需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一是严格落实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开展常态化走访慰问、重点节日慰问长效机制,对重点对象开展经常性走访慰问,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每季度至少联系1次,上报季度联系工作情况记录,每半年走访1次,向局长办公会汇报联系工作情况,坚持线上线下联系相结合,加强与退役军人沟通联系,帮助解决退役军人解决实际困难

二是做好全国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信息管理系统日常维护工作。及时收集研判舆情、信访信息,做好积极化解、调处各类矛盾。结合法律法规政策年”、党史学习教育、重点节日活动,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三是加强退役军人专职联络员队伍建设记好联系工作日志,将联系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督导落实,打通服务保障“最后一公里”。

3.在抓实抓牢意识形态工作,全面增强政治自觉方面,存在3个问题:

6)网络舆情方面仍未建立应急处置工作机制重视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一是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并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五型”领导班子“五个好”领导干部创建中,与退役军人工作紧密结合,做到年初有部署有计划年中有研讨有检查,年终有考核有促进

二是建立健全退役军人事务局网络舆情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制定《门头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舆情应急处置工作预案》,成立舆情信息应急处置工作小组组建舆情预警队伍,安排专人每天关注工作微信群,收集舆情危机事件及其苗头动向,并及时进行处置。

(7)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一是定期对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进行分析研判加强日常、重要时间节点舆情信息信访维稳信息的监测收集和评估研判,及时处置和报告舆情强化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控。

二是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专题研究。年内召开专题分析会不少于2次,每半年由各部门、单位向局党组会专题汇报意识形态工作1次,每年完成意识形态工作调研报告1

(8)意识形态工作概念不清抓得不实。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一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局党组会重要议题专门研究,专题部署。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市区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文件精神等纳入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及时了解形势,把握政策,并及时加以贯彻落实。

二是加大对党员干部的培训教育。采取定期发布宣传信息、定期组织培训、定期开展宣传活动等多样教育方式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和行动引导。全年对党员干部职工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培训4次。

三是不断加大局系统对外宣传力度,拓宽宣传渠道。积极与区政务局沟通协调按照相关要求适时恢复我局微信公众号,做好日常公众号管理和维护工作,提高宣传质量和水平。

4.在坚持学以致用,全面提升理论学习的实效性方面,存在2个问题:

9)理论学习与工作结合不够紧密。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一是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以建党百年为契机,深入学习《党章》、百年党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并采取理论学习、交流研讨等方式促进学习提高。借助学习强国、红色门头沟公众号等媒体不断拓展理论学习的广度。

二是以“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为抓手,提升党员干部理论联系实际工作的能力。以《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和《“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为重点,抓好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学习落实,全面举办专题培训4期,并结合业务工作实际,定期组织干部开展研讨交流。

三是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要求。指导各基层党支部按照区委组织部《关于集中开展“履职践承诺,开门办实事”和“双报到”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10)理论学习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一是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理论中心组学习。完善《门头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红色门头沟”党建知识重点内容,每月组织开展理论中

心组学习不少于1次

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以制度促学,以制度保学,进一步规范党组织政治理论学习。班子成员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有批注,有笔记、有心得体会,推动学懂弄通做实。年内每名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1次,撰写心得体会不少于2篇。

三是有针对性地抓好党员学习教育。坚持每季度组织党员开展一次集中学习,每年参加一次集中轮训,每半年开展一次学习体会交流和思想大比拼,党支部书记每年讲一次党课,党总支部定期开展检查指导,形成长效机制。

(二)压实主体责任,转变工作作风,将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到实处

1.在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方面,存在3个问题:

(1)干事创业劲头不足。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一是全面加强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教育。将理想信念教育纳入各支部学习的重要内容,每月定期开展党员心得体会交流,立足本职岗位,分享自身在履职尽责方面的经验和具体做法。充分依托我区丰富红色资源,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市区红色教育基地,全面激发全局干部积极进取的精神

二是建立健全考核评价体系。以“二十字”干部队伍建设原则为培养我局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导向,以强岗位练兵为抓手,持续推进“一学二练三比拼”主题实践活动,比党性提思想、比业务提效率、比团结提服务,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和敢于担当的能力。⠂༯span>

三是深入开展自查自评。在全局开展自查自纠专项活动,对照岗位职责查找自身在履职尽责方面存在的不足。围绕明责、履责、追责,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时间进度和质量要求,将全年计划任务细化到月、安排到人,做到一月一研判、一季一总结,重点工作要做到至少一周一调度,确保压力传导和责任层层传递到位。

2)监督检查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一是建立健全隔周例会、季度分析等工作制度采取以会代训、专题培训等方式,加强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对《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和退役安置、教育培训等政策的教育培训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水平。

二是结合“创建”工作指标,建立健全量化考评体系。利用例会时间对各服务站检查情况及时进行通报点评,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带动指导各镇街退役军人服务站在创建“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中全部达标。

3)会议记录不够严肃。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促进会议记录规范化,不断提高会议记录的工作质量专人专管,责任到人。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定期对会议记录等进行检查指导,查找不足及时完善。采取帮带和观摩等形式加强对专管人员的培训,组织负责此项工作的干部到相关单位开展交流学习。加强设备设施的投入,购置录音笔等会议必要设施,为会议记录后期整理和归档提供保障  

2.在增强规矩意识,全面推进制度规范化建设方面,存在2个问题:

4)规矩意识不强,存在慰问品发放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一是召开专题分析会,对军休所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财务管理制度,深入查找资金使用过程中存在的漏洞和风险点,积极整改,严格落实各项财务制度,严格资金支出管理。并及时将退休老干部未领取的提货卡换至成慰问品送至老干部家中。

二是由分管领导对军休所负责人及财务人员进行廉政提醒,切实提高其思想认识和规矩意识。

5)制度建设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加强制度规范化建设,对全局各部门、直属单位已有的制度体制进行全面统计收集汇总,并召开专题会议,对于制度建设方面的问题及时进行完善和规范。

修订完善《退役军人事务局“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规则》,结合实际对大额度资金的使用事项、参会人员范围等内容进行调整。进一步提高执行制度落实意识,并强化督查检查,督促全局干部按照制度规定和程序履行好各项工作。完善《门头沟区优抚资金管理办法》,保障优抚资金使用安全,维护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

3.在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加强机关内部精细化管理方面,存在3个问题:

6)基层公车管理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根据公务用车管理规定,修订完善《退役军人事务局公车管理制度》,规范公车使用管理台账,严格执行派车单制度,并按《公务用车使用明细单》核定油耗量,严禁私自出车。结合车辆使用申请单的填写注意事项,对全体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培训,规范《公务用车使用情况登记表》出车记录的填写,每月对于公车使用情况开展检查

(7)基层食堂管理有缺失。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加强食堂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基层食堂管理制度。

一是结合光荣院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区光荣院食堂管理制度》,根据食堂食材支出实际发生情况,对使用收取的职工餐费及时给予结算

二是建立定期核查机制。分管领导每季度对支出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及时纠正存在的不规范情况

8)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固定资产账务处理不规范。局机关购置办公家具、空调等新增固定资产以费用方式入账,存在国有资产流失风险。固定资产盘点不规范。局机关和军休所固定资产盘点采取从固定资产动态库里直接取数打印的方式进行,盘点流于形式。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加强固定资产管理,规范记账科目定期进行固定资产盘点,对全局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清查,形成固定资产盘点表由盘查人员规范填写盘点表。避免国有资产流失。

(三)强化政治担当,深化党的建设,打造基层党组织坚强战斗堡垒

1.在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抓好支部日常监督方面,存在2个问题:

1)“一岗双责”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一是细化领导班子、主要领导、班子成员三类责任,并全部实施签字背书;与科级和科室负责人签订“一岗双责”责任书,每半年对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情况开展一次集中检查。

二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责任制,全年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形势分析会不少于2次,年内审议其他全面从严治党相关议题不少于4次,建立健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台账。

三是完善建立谈心谈话制度,年内领导干部与科室及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谈话达100%,与普通党员干部谈话比例达到80%以上,做好谈心谈话记录,了解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存在的问题,达到增进团结,凝聚共识目的

(2)支部日常监督有缺失。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坚持以抓好区委“六六工程”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抓牢主体责任的导向。“五有”党支部建设为抓手,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筑牢党的组织基础。

一是加强对各基层支部日常工作情况的监督检查。落实党总支书记三个“定期”即:定期于每月召开支部书记工作例会,对本月工作进行总结并对下步工作进行部署;定期开展专题研讨,每年定期对支部建设、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动态等情况进行分析研讨,提出工作思路;定期深入基层,对各支部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提出问题加以改进。

二是及时改选支部委员。本届光荣院党支部委员会于20183月选举产生,现已任期届满。于2021727日召开支委会会议和全体党员大会,集体讨论、提出了新一届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目前已经换届完成。

2.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把增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落到实处方面,存在1个问题:

(3)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落实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坚持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做表率。以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为新起点,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并带头发言按照组织生活会相关要求,及时收集领导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报局主要领导审核把关,对批评辣味不足、汇报内容缺项等情况,及时指出并督促整改。

3.在全面深化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方面存在3个问题:

(4)工作不够扎实。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认真学习和严格执行《门头沟区区直机关基层党建工作标准规范》,明确专人负责党支部手册填写工作,严格按照内容不漏项、时间节点准、记录够规范的标准,确保党支部工作手册记录真实、规范。

(5)教育形式单一。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一是完善支部工作计划和主题党日活动计划,把学习文件、读报为主的方式与研讨、典型事迹演讲、观看电教片等多样性学习方式结合起来,结合四史、《退役军人保障法》、门头沟红色历史让党组织生活形式单一向多样化转变。

二是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做法,组织党员参观红色文化、志愿服务、现场观摩等动态方式,适邀请专家来为党员作学习辅导,改变以往单调围座式的静态学习方式

6党务政务不分。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将业务培训和党支部活动区分开来,坚持党建统领业务、提升服务,坚持围绕服务抓党建、促业务

4.在严格执行干部选任工作程序,做好选人用人基础性工作方面存在4个问题:

7)未严格执行当事人回避制度。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一是加强各项制度规定的学习。组织班子成员和人事干部认真学习《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回避规定》等相关制度,不断提高掌握制度、执行制度的意识和能力,促进和规范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

二是进一步加强人事干部的业务培训和指导,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提高会议记录的规范化水平。

8)谈话调研推荐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一是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一步强化班子的领导和把关作用,进一步完善我局选人用人制度机制,从严和规范选人用人工作程序和要求,提高选人用人工作质量。

二是全面开展干部职级晋升文书档案清查工作,建立人事工作问题台账,存在的填写不规范、内容不准不全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分管领导每季度定期对人事档案进行抽查检查,提高人事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9)存在未调入先任职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一是认真组织人事干部认真学习中共中央组织部修订《公务员调任规定》,完善工作流程图,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水平

二是严格审核拟调任公务员的人事档案,纠正不规范行为,避免违规提拔调任问题发生。

10)会议记录不详实。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安排人事干部具体负责会议记录和会议纪要撰写工作,加强对人事干部业务培训,提高会议记录的质量,规范会议纪要撰写的专业性

三、深化巡察整改成果

下一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新发展阶段对退役军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继续抓好后续巡察整改任务落实,切实把整改工作成效落实到推进退役军人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上。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69869196通讯地址:北京市门头沟区滨河路87号,邮编:102300;电子邮箱mtgtyjrbgs@bjmtg.gov.cn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

2022年8月12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