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中共北京京西山水文化旅游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文档来源: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2-09-06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3月2日至5月13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中共北京京西山水文化旅游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总支委员会进行了巡察“回头看”。7月14日,区委巡察组向中共北京京西山水文化旅游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总支委员会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关于开展巡察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山水旅游公司党总支高度重视,逐条分析、认领责任,梳理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细化31项问题、制定31项措施,其中立行立改2项问题巡察反馈的4大类13项31个问题中,已完成(立行立改、基本完成)问题27项,还在整改进行中的问题4项。

二、具体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未整改完成的4项问题

1.关于攻坚克难不够主动的问题

整改措施:分阶段完成新兴村古村落(徐村、刘村、西北山村)项目的盘活、合作开发。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关于接收资产推进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措施:根据公司现金流状况,与律师签署诉讼代理协议,加快启动对中坤诉讼程序;通过区国资委协调斋堂镇退回部分资产收购款项;与相关方协调推进在建工程建设主体变更和村企协议换签。

整改完成情况正在进行中

3.关于公司重组协调不够的问题

整改措施:与石龙投资公司共同完成石龙旅游公司出资人变更,再与灵龙公司等完成内部重组程序。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4.关于企业治理模式创新不足的问题

整改措施:深化两级公司重组进程,解决子公司“多、小、散、弱”问题(当下二级企业治理结构相对粗放,经营管理制度不完善,专业资质、专业人才匮乏,盈利模式较为单一,且呈现“多小散弱”的局面);争取公司外部新资产、新项目导入;引导京西旅投母公司向资产管理(资本运营)专业化平台公司改革调整,招聘专业化人才,组建资产管理(资本运营)部。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二)关于贯彻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方面的问题

1.关于学习效果不佳,推动企业发展的作用不显的问题

1学习研讨内容与企业经营发展结合不紧

整改措施:调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清单(侧重企业经营实务)。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对企业发展密切相关的重大政策敏锐度不高

整改措施:建立董事会会前学习计划清单(重大、前沿政策)。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3对区委构建“一园四区一小院”绿色发展新格局的研究不够深入

整改措施:与专业团队共同组建设立精品民宿开发及运营平台公司,打造1-2个精品民宿项目;并围绕门头沟小院上下游市场开展相关服务项目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关于自身认识偏差,严重制约公司的经营发展的问题

1企业发展与区委定位不相符合

整改措施:引导母公司向资产管理(资本运营)专业化平台公司改革调整并争取在2022年内,让两级公司形成正向现金流。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管理模式与企业经营不相适应

整改措施:指导子公司拓展改善经营,形成还款能力争取在三年之内2024年底前)收回对所有子公司的全部2400余万元借款。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3发展规划与资源禀赋不相匹配

整改措施:按照区领导调研指示,在前期购买服务成果上梳理全区优质的文化旅游资源,形成综合性开发运营规划。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3.关于招商运营乏力,无法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的问题

1项目招商未能引进合作投资

整改措施:在两级公司范围内通过股权转让、增资扩股或新设公司方式引入合作方(投资人)。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经营运作未形成商业化模式

整改措施:一是指导子公司加快构建经营净现金流;二是构建子公司现金流上化母公司的长期、稳定、可持续渠道(资产使用费、还款等);三是让母公司在现有子公司之外,形成收益相对稳定、风险可控的符合“一园四区一小院”布局的新增项目投资。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3成本支出与经营收益失衡

整改措施:公司已先后实施多项减控运营成本及增加现金流方案,部分已取得实效。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4资产盘活无实招

整改措施:分阶段完成新兴村(含徐村、刘村、西北山村)古村落资产的盘活。

整改完成情况正在进行中

(三)关于执行规章制度不够坚决方面的问题

1.关于“四风”问题依然存在的问题

1经营上重营销缺实效

整改措施:按上一年度企业经营收入额定比控制营销宣传费用预算;已制作的灵水丛书等加大售卖力度、尽快回笼资金。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管理上重考核缺指导

整改措施:优化对子公司目标考核管理体系(引入资产使用协议执行情况及对母公司债务清偿完成情况)为子公司导入新资产、新项目,每两个月召开一次子企业经营(经济运行分析会。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关于“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1决策执行不合规

整改措施:不再向包括斋堂子公司在内的任何子企业提供借款同时建立还款台账(计划),有计划收回306.28万元借款。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决策执行效率低

整改措施:根据公司董事会最新决议完成珍珠湖游船处置。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3决策执行存风险

整改措施:纪检部门查清具体事实如确实需要多次向同一供应商(服务商)购买服务,付款单位提供书面说明情况,在纪检部门备案。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3.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1报销票据不合规

整改措施:提供合规票据针对两级公司财会及关键岗位人员(重点栖凤山庄)进行财务合规性培训。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资产未实际接收即支付租赁费

整改措施:根据公司法律顾问建议,为确保村企协议有效性,宜继续代中坤垫付租赁费(可在对中坤诉讼环节主张从未付合同款中抵除)。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3合同签订执行不严

整改措施:纪检部门查清具体事实将母公司代付32万元纳入子公司借款并优先偿还。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四)关于党的组织建设不够有力的问题

1.关于班子核心作用不够充分的问题

1干事创业的闯劲不够

整改措施:以灵水村、新兴村为代表推动村企协议分批次换签与区规自分局协调变更在建工程建设主体。

整改完成情况正在进行中

2与相关部门的沟通不够主动

整改措施:在公司法律顾问的指导下尽快与向阳口、珠窝两村集体终止租赁协议。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3存在等靠要思想

整改措施:导入新的旅游服务项目及资产(有现金流的项目)积极筹划增加企业运营现金流,适时启动贷款预备方案。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关于党组织堡垒作用不够突出的问题

1党总支政治功能不突出

整改措施:已先后研究形成并启动实施《2019年财务收支审计整改措施》、《母公司通过筹措短期流动资金进行解困的行动方案》及《2021年京西旅投公司改善提升中长期经营收益的战略行动方案》等具体措施,企业治理及经营状况得到一定程度改善;疫苗接种在国资系统内率先达到100%接种率。

整改完成情况完成

2支部委员补选不及时

整改措施:在机关支部届满换届前及时补选。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3红色党建引领作用不够

整改措施:2020年推出门头沟红色党建绿长廊项目;2021年提升改造龙门涧憩英园爱国主义红色教育基地并已经投入使用;灵龙公司党支部获评区国资系统文明党支部、支部负责人获评“建党100周年”门头沟区优秀共产党员;公司在国资系统内疫苗接种率率先达到100%;集团机关实施全员降薪无一例上访仲裁。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3.关于选人用人方面不够严谨的问题

1整改落实不到位

整改措施:纪检加强监督会议记录确保不漏记与会人员发表意见、保证记录真实完整(纪检人员签字确认)。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招聘人员把关不严

整改措施:纪检加强监督人员选聘过程引入廉政监督员或职工监督员,提高选人用人透明度,加强公开。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3专业人才引进力度不够

整改措施:至少招聘3名(含)以上资产管理、资本运营或工程管理方面专业工作人员。

整改完成情况正在进行中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69838626;通讯地址:北京市门头沟区东辛房街道滑石道124号,邮编:100200;电子邮箱mtgssly@163.com。




中共北京京西山水文化旅游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总支部委员会

2022年8月12日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