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园林绿化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文档来源: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2-09-07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3月1日至5月1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对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园林绿化局党组进行了巡察。6月29日,区委巡察组向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园林绿化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关于开展巡察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园林绿化局党组高度重视,召开党组会议集体研究3次,逐条分析、认领责任,梳理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119条,立行立改15项问题。截止目前,巡察反馈的37个问题已经全部整改完成。

二、具体整改落实情况

(一)自2018年8月上交整改报告后,再未召开过党组会,对巡察整改事项进行研究。直至本轮巡察,仍有问题未整改

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吸取教训,高度重视本轮巡察整改工作,局党组2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主要领导带队与区委巡察办、第四巡察组对接确定了整改方案。

二是建立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台账,对整改反馈问题逐条销账,召开专题党组会听取整改情况的汇报。

整改进展:已完成问题整改

(二)中心组学习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按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每月开展至少2次学习。

二是把党史学习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开展党史学习10次,开展专题研讨2次。

整改进展:已完成问题整改

(三)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部分大额资金支付未上党组会研究

整改情况:

一是完成了对《门头沟区园林绿化局“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工作规则》、《园林绿化局党组会议事规则》、《门头沟区园林绿化局行政会议议事规则》的修订。

二是“三重一大”事项均做到会前充分酝酿论证,并书面征求党组成员意见,严格执行会议议事程序,参会人员充分发表意见,党政正职末位表态。

整改进展:已完成问题整改

(四)调研报告完成率低

整改情况:

确定重点调研课题为《关于助力绿水青山门头沟建设加强森林经营的几点思考》,完成后将上报区委及市局。现已初步完成框架搭建和材料收集工作,能够如期完成调研内容。

整改进展:已完成问题整改

(五)权力约束不严格、对基层财务制度管理不严格等问题依然存在

整改情况:

一是已聘请北京政元会计师事务所对我局内控制度进行完善。

二是对二级单位进行了2016年至2020年招待费专项检查,未发生公务接待事项,公务接待费无支出。

整改进展:已完成问题整改

(六)2018巡察整改时,园林绿化局党组重新制定了《园林绿化局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办法》,但后续未严格按照制度执行

整改情况:

修订《园林绿化局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办法》,12月中旬前由主管领导带队至分管单位进行检查考核。

整改进展: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七)统筹协调力度“弱”。作为门头沟区“三四三六”工程中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牵头和主责单位,区园林绿化局党组重视程度不高、统筹协调不力、人员配备不足、资金保障不够。同时,按照《国家森林城市指标测评操作手册(2021年版,征求意见稿)》的最新要求,对我区创森36项指标进行自评打分,自评达不到满分或得不上分的仍有7项,工作进度推动缓慢

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已与区委组织部和区财政局沟通协调,人员和资金保障已到位。

二是已经制定详细工作任务方案,对自评不达满分的7项指标制定了有针对性行的倒排工期表。

三是针对36项指标已经建立工作台账,并依照台账稳步推进各项指标工作开展。

四是目前36项指标已全部达标,2022年5月向国家林草局上报了门头沟区申报材料。

整改进展: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八)重点工程进展“慢”。园林绿化局党组对重点工程的施工进度监管不到位,多个重点工程未按期完成

整改情况:

一是项目管理人员定期实地察看项目实施情况,检查监理日志,督促监理公司履行责任。各项基础性资料的收集与项目管理同步进行。

二是已完成2019年浅山台地造林工程和山前平缓地造林工程的四方验收,且与市园林绿化局沟通协调,12月底完成市级验收。

整改进展:已完成问题整改

(九)整改落实意志“软”。在“绿卫2019”森林执法专项行动中,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区园林绿化局对310块变化图斑进行整改。截至2021年3月底,仍剩110块没有整改完成,整改进展缓慢,存在畏难情绪,不敢较真碰硬

整改情况:

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整改领导小组,并印发了《关于“绿卫2019森林执法专项行动”进一步整改工作方案》。加快问题图斑整改力度,目前问题图斑全部完成整改。

整改进展:已完成问题整改

(十)惩罚处置措施“轻”。2019年,京浪岛文化体育公园17.8万平米的绿地在市园林绿化局绿地等级评定及复核中由特级降为一级,此事件被《北京日报》公开曝光,对我区形象造成了不良影响。区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只是轻描淡写地扣减了养护单位北京市花木公司相应的养护费,未严格按照《绿地养护管理考核办法》对养护单位的过失行为作出相应处罚,亦未按照党组会提出的要求进行后期整改

整改情况:

一是依照合同和考核办法规定进行处罚,已处罚款195602.12元。

二是采取从重处罚,顶线处罚,已处罚款20000元。取消北京市花木公司下一周期绿化养护项目投标资格。

三是及时更新完善本级等级绿地台账,对养护考核管理办法进行完善。

整改进展:已完成问题整改

(十一)对下属单位管控缺位。区园林绿化局党组“三重一大”议事规则不够规范完善,下属单位“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制定不完善,重大事项未向局党组报告,局党组对以上问题不闻不问,监管责任丧失

整改情况:

一是完成《门头沟区园林绿化局“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工作规则》的修订,指导督促局属各事业单位健全完善“三重一大”议事规则。

二是指导督促各事业单位制定了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清单,目前正根据区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中。

整改进展: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十二)对重大项目监管缺失。部分大额资金支付不上党组会研究

整改情况:

一是明确了大额资金的标准,在支付大额资金时,必须以党组会纪要作为依据,无党组会纪要的,计财科不予支付。

二是进一步完善了内控制度,要求财务人员严格按照工作流程履行拨款程序。

整改进展: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十三)对预算执行的严肃性认识不足,预算执行效率低下

整改情况:

一是召开了《区园林绿化局党组扩大会--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汇报会》,局党组听取、研究了2022年度预算编制情况的汇报。

二是进一步加强对预算执行的监管,通过党组会、局长办公室、支出专题调度会,对项目资金的支出情况进行逐项分析。

整改进展:已完成问题整改

(十四)党组会程序不严肃。区园林绿化局召开党组会时多次未通知区纪委区监委第九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自觉接受监督的主动性差。存在临时增加议题现象,导致酝酿不充分、决策不够科学

整改情况:

一是党组会提前1个工作日通知区纪委区监委第九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参会,并填报《驻在单位工委、党组三重一大议题报告单》。

二是未提前上报、酝酿的议题不得上会讨论。

整改进展: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十五)会议记录不严肃

整改情况:

一是明确专人负责党组会议组织工作,做好党组会议议题整理归档和纪要起草工作。

二是立行立改,及时纠正记录、纪要中的错误。

三是进一步规范党组会纪要签发流程,明确自8月18日起局党组会纪要须经人事教育科主管领导审核后,报党组书记、局长签发。

整改进展: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十六)主动作为意识欠缺。2016年1月至2021年3月,园林绿化局涉诉案件共57件,尤其是2019年案件多达23件。2018至2020年“接诉即办”受理1205件,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

整改情况:

一是坚持会前学法,本年度已完成会前学法12次。

二是扎实推进“理旧账”工作,共涉及我局任务2项,目前均已进入法院诉讼程序。

三是明确合同签订程序及研究决策程序,其中金额在20万元以上的合同签订必须经局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决定,降低合同纠纷的发生。

四是始终将“接诉即办”工作作为核心,严格落实515工作法,严格执行日批办、周上会、月通报机制。

五是向游园群众印发带有公园管理人员联系方式的卡片,及时解决群众反映问题,降低案件数量。

整改进展: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十七)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执行不严格

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清单,坚持每月集中学习不少于2次,定期开展交流研讨。

二是为领导干部配备理论中心组学习专用笔记本,确保专本专用。

三是加强基层调研工作,主要领导调研报告完成后上报区委及市局。

整改进展: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十八)群众路线不够扎实。在巡察组与中层干部谈话时,对领导班子的部分评价是“接触不多”

整改情况:

一是及时调整了《门头沟区园林绿化局领导干部联系局属基层党支部安排》。通过参加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到所属单位实地调研等形式与分管科室干部谈心谈话。

二是进一步加大领导干部到基层调研和深入一线研究推进工作力度,目前累计开展调研22次。 

三是年内组织局机关及局属各单位职工体检1次,为166名职工购买互助保障保险,开展职工慰问6人次,切实关心关爱基层干部职工。

整改进展: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十九)项目招标资格审核不严。门头沟区2019年浅山荒山造林工程(三标段)施工项目,中标金额4736.91万元。7家单位通过投标资格预审,其中包括中标单位在内的3家单位均涉及相关法律诉讼,但均未按照招标要求提供相关诉讼材料,违反该项目招标资格预审要求

整改情况:

一是督促招标代理机构切实履行责任,加强对投标企业的审核力度。

二是对所有投标公司明确要求如实提供企业涉诉情况及企业征信情况资料,避免此类问题发生。

整改进展: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二十)未按规定执行采购程序。2019年门头沟区公园花卉摆放工程,合同金额为418.17万元,未按规定采用公开招标方式选取施工单位。下属单位西峰寺林场,2018年至2020年12个工程共计395.38万元,均未按规定执行采购程序,其中10个项目由1家单位承包

整改情况:

完善了内部采购流程,制定了遴选和比价流程。

整改进展: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二十一)未按规定对评标人员进行把关。违反《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第十四条:“单位经济活动的决策、执行和监督应当相互分离。”的规定

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具体业务工作选派项目责任科室人员为甲方代表。

二是按照回避制度相关要求,明确财务人员不作为甲方代表参加评标。

整改进展: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二十二)工程款拨付不及时产生高额利息。2020年司法扣划北京金汇利建筑工程公司案件款424.31万元,其中99.13万元为2013年12月至2019年8月的延期支付利息款。该工程于2013年底竣工,该公司多次催要工程款,但园林绿化局迟迟不解决,致使对簿公堂并产生高额利息、诉讼费和执行费。虽经后期双方协商,该公司放弃利息主张,法院将部分利息退回,剩余部分用作其他案件执行,但反映出园林绿化局存在不履职、不作为的工作作风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项目启动实施严格根据预算资金落实情况推进,招投标、遴选、比价前,向党组会、局长办公会明确资金落实计划。

二是局党组已听取了2022年度预算汇报,目前相关科室正在与财政局进行对接。

三是计财科对业务科室(部门)提出的资金支出计划,全过程落实专人、专岗负责。

整改进展: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二十三)项目验收存在严重过失。园林绿化局在门头沟区森林防火监测预警信息系统工程的建设验收环节中验收文档不全,对基站坐标与事实不符、项目备件限制销售等问题熟视无睹,问题重重却依然通过验收,直到运维单位发现相关问题才着手进行解决和弥补,但不重视验收环节、验收标准执行不严的问题依然存在

整改情况:

一是重新整理森林防火监测预警信息系统工程的相关档案并进行归档。

二是建立森林防火监测预警信息系统采购管理,明确运维公司对维修、更换的相关配件出具检验证明,并反馈维修、更换过程的图像资料留存备案。

三是招投标工程项目严格按照工程监理文档中规定的内容进行验收。

整改进展:已完成问题整改

(二十四)内控制度未建立

整改情况:

一是委托第三方负责我局《内部控制》手册的修订工作。2022年6月正式印发实施。

二是待《内控手册》正式运行6个月以上,第三方协助我局进行一次内控自我评价工作,查找制度运行中的存在的风险点。

整改进展:已完成问题整改

(二十五)合同履行无监管。合同分散在各科室及下属单位,未归口集中管理,执行情况无监管,导致国有资金流失

整改情况:

一是整理2016年以来的合同资料,整理形成年度合同目录。

二是局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合同目录备案收集整理工作,各科室按季度将合同目录报办公室备案。

三是追缴北京妙峰泉酒厂2014年4月至2017年9月租赁西峰寺林场的租金14.35万元。

整改进展:已完成问题整改

(二十六)公车管理风险高。园林绿化局系统共有35辆公车,只有下属单位西峰寺林场建立了公车管理台账,公章管理不严格在《公章使用登记表》中仍存在用印未登记、审批不严谨的问题,记录事项缺乏统一标准

整改情况:

一是修订公车管理办法,制定了公章管理办法。

二是指导督促局属事业单位完善公车管理办法、公章管理办法,制定台账,并进行了检查。

整改进展: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二十七)财务管理能力弱。存在应收、应付款项未按规定进行明细核算,个别大额资金支付审批不严,未履行财务印鉴分管原则,费用跨年、未及时报销,有未入账发票,资金支付未取得发票等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完成了应付款项的明细核算,财务印鉴已明确专人分别保管,建立了财务印鉴的使用登记台账。

二是严格按照支出程序,专人专岗负责附件审核

三是加强票据管理,进一步明确了刷卡小票的复印、营改增”后发票明细等方面要求。

整改进展: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二十八)绩效奖金发放不够规范。下属单位园林绿化服务中心未严格落实《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奖励性绩效分配方案》,加班、值班产生的绩效奖励发放计算不严谨,与考勤表不符,没有对应考勤支付,存在多发少发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公园管理中心(原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对考勤表、考勤汇总表记录不规范情况及时纠正。在新制定的考勤表中明确标注加值班情况。

二是制定《区公园管理中心奖励性绩效分配方案》(征求意见稿),待机构改革工作全部落实完成后执行落实。

整改进展:已完成问题整改

(二十九)固定资产缺管失管。存在固定资产未入账,尤其是工程项目中涉及的固定资产,固定资产未落实定期盘点、配置超标、闲置、账实不符等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完善资产管理办法,确保台帐细致,并于每年集中开展一次盘点,确保账实相符。

二是做好森林防火预警指挥监测信息系统等固定资产入账工作。

整改进展:已完成问题整改

(三十)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近5年园林绿化局年度工作总结中,仅有2016年涉及党建工作内容,其他年度只字未提。未严格按照《园林绿化局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办法(试行)》对下属单位进行考核,考核制度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

一是在全局性工作总结中,充分体现出党建引领绿色生态发展的基本情况。

二是完成了对《园林绿化局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办法》的修订。

整改进展: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十一)党的组织生活不严肃,“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并印发了《区园林绿化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方案》。

二是每季度对各党支部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情况进行检查。

整改进展: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十二)学习教育效果打折扣。谈话中,部分中层干部对“一岗双责”不知道、对本单位党建品牌不清楚。个别主管党务干部不掌握党建相关知识

整改情况:

一是积极组织党员参加轮训,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参加专题培训。

二是2021年创建了“绿水青山党旗红,生态建设争先锋”党建品牌。

三是开展讲党课活动,主要领导讲了专题的党课,其他班子成员均在分管科室或所在党支部讲了党课。

整改进展: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十三)选任制度执行不严、脱离监督。2020年4月事业单位科级干部选拔工作中,涉及该批次人事变动议题的3次党组会均未请区纪委区监委第九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同志参会。在事业单位科级干部选拔中,未严格执行回避制度

整改情况:

一是涉及人事议题的党组会均做到提前1天通知区纪委区监委第九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参会。

二是选人用人工作中对干部的党风廉政情况均书面征求区纪委区监委第九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意见。

三是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依照规定开展民主推荐、测评等工作,确保选拔任用公开、公正。

四是加强对人事干部的培训。组织人事干部对法律法规、政策文件进行学习。

五是严格把握岗位回避和履职回避范围,严格落实回避制度。

整改进展: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十四)人事档案管理重视不够、有失严谨

整改情况:

一是明确专人负责人事档案日常管理工作,局属各事业单位指定专人负责人事档案资料的收集、转递及配合开展档案专审工作。

二是对缺失材料进行补齐,对归档错误情况进行调整,定期对人事档案进行整理。

整改进展:已完成问题整改

(三十五)干部培养缺乏规划。干部交流轮岗少,部分科室负责人长期未轮岗,存在一定风险。从机关干部队伍整体上看,年龄结构不合理、专业匹配有差距、梯次建设未形成

整改情况:

一是选派1名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干部到武川县林草局挂职交流。

二是对5名科长进行了工作调整和轮岗。

整改进展: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十六)对已处理的违规违纪问题不公开、不通报,未将之作为典型案例纳入警示教育内容,对违纪行为存在遮掩现象

整改情况:

一是各节假日前夕均召开会议部署廉洁自律工作,加强对酒驾危害性的教育,通报2起酒后驾驶机动车违纪违法案例。

二是对局属事业单位工资补贴发放、公款支出、公务接待审批及费用等情况进行了检查。

整改进展: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十七)抽查6份审计报告,发现的69个问题中未整改个数达20个,整改率为71.01%

整改情况:一是对2020年自然资源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报告进行梳理。问题图斑整改已完成。

二是局长办公会对2021年审计问题听取了两次汇报,要求相关科室逐条落实,提出整改意见。

整改进展:完成整改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69842705;通讯地址:北京市门头沟区石龙北路33号,邮编:102306;电子邮箱yllhjrsjyk@bjmtg.gov.cn。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园林绿化局党组

2022年8月11日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