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文档来源: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1-08-16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11月12日至2020年5月25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科协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年7月13日,区委巡察组向区科协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关于开展巡察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总体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区科协党组高度重视,于会后召开党组会集体研究3次,逐条分析、认领责任,梳理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细化13类28项问题,制定28项措施,立行立改27项问题,中长期整改1项问题;通过为期3个月的集中整改,巡察反馈的6个方面13类28项问题中,已整改28项问题。

二、整改任务完成情况

(一)政治建设方面

1.政治建设统领意识不强

(1)党组政治功能有待强化方面的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成立了区科协“机关党建+四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明确了职责分工。二是修订完善了《2020年区科协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18项内容,把“四服务”内容纳入机关党建清单范围,作为评选年度优秀党员的重要依据。三是通过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党建+服务活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活动,区科协20名在职党员干部累计服务基层群众300余人次,在服务基层群众的同时,加强了党员干部队伍建设。

(2)工作谋划缺少全局视野方面的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完善了《2020年门头沟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要点》,重新对各成员单位及镇街工作进行责任分工,明确牵头单位和协作单位。根据干部流动情况,及时调整更新了全区30%的领导小组成员,明确责任人,推进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整体提高。二是动员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积极参与公民科学素质大赛网上答题活动,并选派代表队参与了市科协组织的公民科学素质大赛答题活动,助力本区全科素工作全面提升。

2.落实职责定位仍有短板

(1)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不充分方面的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向各委办局、镇街下发了《门头沟区关于2020年开展科技工作者信息采集工作的通知》,对全区范围内的科技工作者开展信息采集摸底调查工作。二是通过前期信息采集工作,共统计到3914名科技工作者,建立了科技工作者人才库,为今后科技工作者做好服务奠定了基础。三是组织开展科技工作者对门头沟区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建言献策活动,共收集41条建言献策。

(2)科普宣传效果不显著方面的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区科技馆通过举办“坚持党建引领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展览,免费向社会公众发放创城宣传图册海报、图书折页等资料5000余册。专门设计制作了《疫情防控知识折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图解》《市民文明知识手册》,免费向居民发放,受到一致好评。二是主动邀请农业技术专家2名,对基站开展农业技术培训12次,累计培训180人次。在基站推广优质京白梨有机肥料及生物农药10亩,引进优质京白梨两年生350棵。三是科普惠农和科普益民项目自2017年市科协开始转变申报形式,现在都由单位直接申报,区科协负责推荐、审核,在实施过程中加强指导和监督,市科协组成专家进行最终评审,并聘请审计公司和第三方公司对申报单位资金的运用、活动的开展、成果的转化等情况进行审查和监督。

3.执行政治制度不严谨

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存在部分议题临时动议、大额资金项目讨论不充分、议题议而不决方面的情况。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为进一步强化班子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区科协党组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研究本单位“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在以后的重大事项决策时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杜绝临时动议。二是完善了《区科协“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8项内容,制定了《区科协“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流程图》。三是为提高党组会议质量,目前已责成专人负责,分别记录党组会与主席办公会的议事内容,分类建立会议内容台账。

(二)思想建设方面

1.理论中心组学习欠缺

(1)学思贯通不足方面的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在学习上采取集中学习、参观学习、交流研讨、讲党课等丰富多样的学习方式,把理论学习学深吃透。二是以党性教育为核心,重点围绕“七一”“十一”等重要结点,组织开展“治理有我健康强国”“文明出行我先行”等主题党日活动,引导领导干部往深里学、往实里走、往心里去。

(2)知行合一不够方面的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入学习,先后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借助科普视窗等远程技术巩固门头沟区“红色党建”阵地建设,助力门头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二是主动在科技工作者中征集意见建议,其中涉及垃圾分类的15条、疫情防控的5条、加快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9条、创城建议4条、助力门头沟经济发展2条、门头沟绿色发展建议1条、社区养老医疗1条、社区环境整治1条、健康大讲堂1条、深山种植中草药建议1条、农村枯树排查、备案、处置的建议1条。三是到北京实验二小(永定)分校组织开展“绿水青山门头沟”有奖征文活动,共收到征文50余篇,评出一、二、三等奖各三名。通过组织开展“绿色征文”活动,引导全区广大青少年从小养成爱护环境、保护生态的意识,持续推进“绿水青山门头沟”城市品牌建设。

2.“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效果欠佳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成立了由单位主要领导任组长,主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组员的党员干部学习监督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职责,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学习氛围。二是研究制定了《区科协党员干部学习方案》,明确学习要求,引导党员搞好学习,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门头沟“红色党建”统一起来,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三是加强日常监督检查,严格按要求组织开展好“三会一课”。

(三)组织建设方面

1.选人用人工作有待加强

(1)履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规范方面的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继续加强相关制度文件的再学习,我单位主管领导带领人事工作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对干部选拔任用相关制度文件进行了深入学习,重点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门头沟区机关事业单位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指导意见》,切实做到学深学透,掌握要义。二是准确掌握干部选拔任用的流程和各个环节的基本要求,严格按照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环节执行选任工作,做到选任工作流程清晰、程序及记录规范、到位,各环节材料严谨、完整。三是研究制订了《选拔任用工作流程图》,并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学习。

(2)选人用人基础性工作有待加强方面的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组织人事干部对《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等相关知识进行了学习。二是在今后的选拔任用工作中,作好干部选拔过程性材料的留存工作。严格参照相关工作制度要求留存好各类过程性材料并及时归档。三是完善规范党组会会议记录、干部记实系统等,并将讨论过程如实记录完整,充分体现干部选任的集体决策过程。四是组织开展了干部档案回头看全覆盖工作,严格按照《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规定对单位干部档案重新进行梳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及时归档各类档案材料。

(3)未严格执行轮岗交流相关规定方面的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制订单位内部轮岗交流制度。二是结合机构改革工作,通过公开招考、岗位调动等手段,逐步化解混编混岗现象。三是健全干部轮岗交流机制,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并运用好干部轮岗机制,促使干部在不同岗位上交流锻炼,不断提高处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待完善

(1)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方面的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坚决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等制度,修订完善了《区科协机关干部学习制度》6项内容,提高党内组织生活质量。二是结合疫情态势,区科协党支部充分利用微信群、学习强国等软件,组织党员干部及时学习上级最新政策,有效带动了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三是严格贯彻执行党支部主题党日时间,组织党员开展学习教育。

(2)党支部换届留存材料不全方面的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组织相关工作人员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二是严肃支部换届工作纪律,确保各项工作符合程序要求。三是责成专人做好换届资料档案留存工作,确保有证可查。

(四)作风建设方面

1.形式主义方面

(1)重制定轻落实方面的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区科协新修订《区科协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制度》等6项制度,统筹完善《区科协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汇编》。二是强化制度落实,在《区科协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汇编》编纂更新完成后,组织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学习了《区科协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汇编》,提高思想重视程度。三是健全完善抓落实监督机制,区科协研究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制度》,对执行不力、落实不到位的人员将严肃问责。

(2)重形式轻实效方面的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通过党员大会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到民主生活会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重要意义,确保“辣味”十足,达到出出汗、红红脸、治治病的效果。二是9月份,重新梳理了近年来民主生活会中查找的问题与整改措施,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三是结合党中央对科协“四服务一加强”要求,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的,紧密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切实为基层群众排忧解难,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2.官僚主义方面

(1)服务意识有待强化方面的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为进一步做好科普服务工作,区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带队走遍13个镇街及4个重点委办局,进行深度调研。期间与各单位一把手和相关人员进行深入座谈和交流,充分收集整理基层需求,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需。二是为解决供需不平衡的问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门头沟、西城两区科协走进清水镇黄安坨村共同开展了“科协手拉手党建促发展”主题科技下乡活动。三是深入大峪中学等学校,与科技教师与青少年多沟通交流,深入了解科技教师和广大青少年科技创新需求,使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更有针对性。通过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对青少年和科技教师进行奖励和表彰,提高科技教师辅导积极性和主动性。

(2)攻坚克难有待加强方面的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加强队伍建设,知识化程度越来越高,年轻化、专业化进一步实现,结构进一步优化。二是完善设施建设,利用现有设施,深入内部挖潜,调动资源整合,加强维护保养,延长使用周期。注重升级改造,科技馆2020年科普能力提升项目即二层常设展厅改造项目经过积极推进,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三是增加志愿服务,通过参加科普宣传日活动、垃圾分类值守活动、进校园活动,提高科普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四是开展科技活动,筹备科技冬令营,寒假科技活动等。

(五)纪律建设方面

1.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

(1)工作落而不实方面的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结合业务工作,党组书记每半年听取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报告并做好相关记录,发现问题及时沟通解决。二是根据岗位工作特点,区科协领导班子及成员重新梳理并完善了《2021年度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三是通过查找廉政风险点研究制定了《区科协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个人廉政风险防控一览表》等制度文件,每半年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进行监督检查。

(2)压力传导不够方面的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严格贯彻落实“一岗双责”,执行逐级廉政谈话制度,确保每年开展2次廉政谈话并做好记录。二是加强党纪条规的学习力度,通过组织观看《北京市正风肃纪教育片选集》,使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明确党风廉政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风险防范意识。三是进一步完善了《门头沟区科学技术协会2021年党风廉政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重新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

2.廉政教育力度待增强

综合运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工作不到位方面的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对身边查处的典型案例及时在最大范围内进行通报,起到对党员干部警钟长鸣的作用。二是强化自身理论学习,积极联系区纪委宣传部,通过借阅宣传片的形式,学习身边典型案例,预防腐败发生。三是结合“元旦”“春节”“中秋”“十一”等节假日,加强廉政警示教育,防患违法违纪事件发生。

(六)围绕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廉政制度建设有待强化

(1)风险防控管控不实方面的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通过完善《区科协内控制度》,明确要求在今后的招标工作中要求招标代理机构对投标单位的基本信息进行严格审核,将投标单位的基本信息加盖招标代理机构公章后报区科协备案,避免此类问题的发生。

(2)内控制度不健全方面的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完善健全区科协内控制度,研究制定了区科协、区科技馆、区科技协作中心《内控合同管理制度》并严格贯彻执行。二是明确了负责合同管理的具体科室,工作人员。

(3)政采制度落实不力方面的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严格按照区财政转发的《北京市2020-2022年政府采购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执行,同时结合本单位《内控管理制度》,区科协关于对政府采购供应商与价格、自行采购供应商与价格以及项目验收管理等方面工作制定出《北京市门头沟区科学技术协会2020-2022年政府采购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

(4)项目管理不严谨方面的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成立了区科协项目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区科协主席任组长,副主席任副组长,切实做到了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二是研究制定了《区科协项目管理制度》,对项目管理工作起到了监督促进作用。三是相关科室已设置专人对建设项目做好建档、归档、保管,完善建设项目档案管理工作。

2、财务管理执行有待规范

(1)财务凭证登记制度执行不规范方面的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加强财务凭证登记制度管理,严格按照区财政固定资产管理办法落实工作,及时、按时做好财务凭证登记。二是成立区科协固定资产领导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各部门负责对本部门相对固定资产日常变动登记录入工作,确保资产使用登记情况与事实相符。

(2)固定资产调拨执行程序不严谨方面的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组织相关业务科室人员学习《北京市财政局关于加强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实物资产调拨、捐赠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京财资产〔2011〕1584号)文件,加强固定资产处置方面的学习。二是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按照区财政部门关于固定资产处置程序进行固定资产调拨。

(3)在发放《京西科普》杂志个别期作者稿费时未履行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的义务方面的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财务工作人员同《京西科普》负责人、设计劳务费的其他工作人员,共同对税务工作进行了学习。二是在今后工作中,严格履行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的义务,避免漏缴漏扣。

(4)在开展科普活动时宣传品发放无发放记录或签收记录,对实物管理不到位方面的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在原来科普活动宣传品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宣传品出入库管理,不断完善宣传品出入库台账,完善签字手续,加强实物管理,确保账与物相符。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69843535;通讯地址:北京市门头沟区新桥大街40号,邮编:102300;电子邮箱lsk20120415@126.com。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