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门头沟:持续跟进“接诉即办”监督工作
文档来源:北京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6-03

   今年以来,门头沟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紧密结合“每月一题”,持续紧盯关键少数和关键环节,精准发力,不断提升监督质效。

  高位统筹,打造全链条监督体系。以区委打造“接诉即办515工作法”为抓手,研究制定《关于加强“接诉即办515工作法”责任落实专项监督的工作办法》,将监督重点聚焦到党政“一把手”落实“五个亲自”、办诉人员做到“五个到位”上,并将落实标准具体细化为22项可追溯、可验证的监督指标,坚持现场检查验证和“双否”工单筛查相结合的方式,持续深化监督工作,做到每周闭环管理、每月汇总分析,全面压实诉求办理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健全机制,多层面凝聚资源合力。注重到“第一现场”监督权力运行,区级督导专班对区城市管理指挥部门开展驻场监督,到相关“后进”单位开展现场督导,对当前全区“接诉即办”工作情况特别是属地镇街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即时监督、一线检查;参与区级“吹哨”协调例会机制,共同厘清各部门在重点和疑难诉求办理过程中的职责权限,精准压实责任;与区城市管理指挥部门建立信息反馈和问题移送机制,指定专人负责流转分析,全程把控。

  关注重点,精准推动民生诉求解决。紧密结合“每月一题”,找准监督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研究制定《2021年“接诉即办”监督工作方案》,对标对表市纪委监委12个方面监督重点,将“每月一题”监督任务进行细化分解,督促区城市管理指挥部门统筹制定工作计划,各牵头部门切实强化纵向联动和横向协调,以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为抓手,严格把握时间节点,对账跟进,共同打好“组合拳”,集中解决重点民生诉求,力求主动治理、未诉先办。

  功在日常,强化“四种形态”抓早抓小。2021年以来,完成市纪委监委交办的23件问题工单核查,围绕党政“一把手”落实“五个亲自”情况,开展检查验证3027件;通过区市民服务热线平台增设的监督账号,筛查工单2715件,其中核查属实件数33件,督促整改件数32件,采取主动约谈、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14人次。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