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门头沟区:盯“民诉”落地借力使力 保民生监督提质增效
文档来源:区纪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3-03

区委高位推动实施“接诉即办515工作法”,区纪委监委紧跟制定专项监督实施办法,以做深做实“接诉即办”监督,引领各项监督深化落实,既督促干部担当作为,又检验日常和专项监督成果,借力使力双向发力,切实保障上级和区委决策部署落实、促进基层治理水平提升。

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夯实专项监督体系。区纪委监委坚持高站位高标准,将专项监督作为一号工程,以区委名义出台专门监督实施办法,将监督重点和方式、保障措施、负面清单等固化为全区性制度要求,着力压实“两个责任”;派员参与区级督导专班,与区城指中心强化信息共享和问题线索移送机制,指定专人负责流转分析,对市纪委督办件、区级交办件、城指中心移送件做到全程把控,构筑起全方位的监督保障体系。

大硬件软件投入,提升精准监督水平。区纪委监委发挥高位协调作用,在区市民服务热线平台增设监督端口,借助科技为监督提效;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接诉即办”业务培训,保障其知流程、懂业务、善监督;围绕党政“一把手”落实“五个亲自”,办诉人员落实“五个到位”情况,分别具体细化为10项和11项可追溯、可验证、可评估的监督指标,为监督搭桥指路。综合提升各级各类纪检监察组织对办诉全过程的嵌入、贴身监督水平。

推动贯通联动落实,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区纪委监委坚持久久为功,主要领导每周提级调度,推动筛查验证核查常态化,扭住党政“一把手”,紧抓办诉各环节。同时,坚持标本兼治,以“民诉”作为决策部署落实和制度执行情况的试金石,反向助力重点专项工作落地落实。在专诉专督的基础上,对可能存在的薄弱环节重点关注,主动筛选核查工单1242件,核查存在问题26件,督促整改74件,下发监察建议书3份,主动约谈、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42人次,诫勉谈话1人次。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