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石龙工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文档来源: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0-05-18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715日至1020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石龙工委(现变更为北京市门头沟区石龙经济开发区服务中心党组)进行了巡察。126日,区委巡察组向石龙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关于开展巡察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总体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石龙工委高度重视,于会后召开工委会议集体研究4次,逐条分析、认领责任,按照反馈的问题清单,梳理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方案,细化49项问题、制定8项措施,立行立改11项问题;通过为期3个月的集中整改,巡察反馈的8方面23大类49个问题中,已整改45 项问题,还未整改完成的问题4项;对照巡察发现的问题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其中,新建立制度政策 7 项,完善和规范制度政策21 项。

二、整改落实进展情况

(一)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坚决有力

1.发挥核心作用缺乏充分性

整改措施:工委以充分发挥核心领导作用,狠抓机遇,培育科创,优化环境,来实现抓大抓未来的工作目标。一是园区将以协同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京西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国家级)、西长安街延长带建设为契机,依托波士顿咨询公司对我区的整体规划,走精品发展之路,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二是加快编制园区分园规划。园区聘请专业机构编制了《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门头沟园产业空间发展规划(2018-2035年)》,将政策区面积由189公顷扩展到408公顷。三是聚焦科创智能、医药健康、文旅体验、区块链等领域发展,着力建设现代化科技园区、生态园区、人文园区。四是加强与中关村发展集团合作,加快推进产业承载空间的建设运营。五是发挥高精尖产业服务专班作用,坚持为企业排忧解难送上具有门头沟特色的服务包加快推动他山科技实验室项目、精雕云服务平台项目、芯盾时代基于人工智能的全渠道金融反欺诈安全系统等高精尖项目顺利推进,引导地区绿色高质量发展。六是改革园区管委会的体制机制。建设一支高水平干部人才队伍,打造既善于服务企业,又懂得招商的园区管委会。

整改完成情况:部分已完成,持续整改中,预计6月份完成。

2.落实巡视问题整改缺乏针对性

整改措施:配合区财政局加大政策评估和加快出台园区相关管理规定。一是积极推进优化产业政策。加快出台《关于加快科技创新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用地政策的试点方案》《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产业准入及退出机制的管理办法》等一批管理规定,不断完善园区管理和服务工作,补齐提升专业运营服务短板。二是积极对接北方工业大学等高校,搭建适合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产学研环境,建立高校共建实训基地、共享实验室等,共同推动科技成果转化速度。三是加强与中关村产业联盟和协会的深入合作,提高顶层设计能力,补齐基础短板。针对园区存在生活配套较为缺乏,人才公寓供给不足,公共交通仍有待加强,生活娱乐配套设施较为缺乏,酒店超市等基础设施亟待完善等问题,园区将按照职住平衡、产城融合要求,在园区内建设生产生活配套设施。

整改完成情况:部分已完成,持续整改中,预计6月份完成。

3.谋划园区产业发展缺乏前瞻性

整改措施:一是研究制定精准的产业政策。针对门头沟区的产业基础和产业培育的阶段特征,围绕着科创智能、医药健康和文旅体验,加快评估门创三十条”“高精尖十九条政策,研究制定了《门头沟区关于进一步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促进高质量绿色发展的若干措施》(简称门十条)。     

二是加快石龙三期工程建设,争取年底达到入驻条件。争取推动五期人工智能科技园部分地块上市。目前已完成产业、人口、生态和空间规划。三是营造浓厚创新创业文化氛围,推进双创周活动,连续举办京西创新论坛等多场活动,邀请院士作主旨演讲,展示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强劲的发展动力。

整改完成情况:部分已完成,持续整改中,预计3月份完成制度规划,35年完成整个工程建设。

4.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缺乏主动性

整改措施:在精准服务企业方面,石龙工委深刻认识到了第一时间了解企业需求的重要性和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的必要性。进一步发挥原有产业促进联席会职能,积极与各相关委办局联络对接,共同服务好区内企业。并积极配合区内各委办局建立服务企业的各类联席会,通过共同服务,为区内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针对园区企业招聘难、人才引进难、人才公寓配额不足的情况,园区将积极对接区级部门,帮助企业反映情况,寻找可以帮助企业解决此类困难的新方法。推动建立区级《服务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领导小组联席会的实施方案》,完善区领导、区委办局及管委会三个层面的联系机制。通过统筹调度、会诊会商、设立双专员、定期走访和月通报、季总结工作机制,及时掌握并协调解决企业实际经营中的困难与需求。针对个别重大问题及复杂事项通过一企一策的形式上报区政府审议,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困难,让企业在区内安心工作。

持续开展政策宣传及宣讲活动,与区内相关单位共同搭建讲师团”“路演会”“培训班等政策宣讲平台,打造园区政策微课堂品牌,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整改完成情况:部分已完成,持续整改中,预计6月份完成。

(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有效

1.理论学习不扎实

整改措施:石龙工委通过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和每周个人自学不少于5小时,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园区创新创业实际,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驱动发展,进一步加大产业培育力度,形成产业集聚态势。加强领导班子成员思想、作风建设,完善各种学习制度,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能力。并结合实际工作,讲好党课。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意识形态工作不具体

整改措施:石龙工委每年至少开展4次专题会,研究、汇报意识形态工作,每年至少开展2次意识形态自检自查。及时向主管部门报告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情况并提出建设性意见。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及时掌握党员干部思想状况,科学研判,及时纠正思想观念存在偏差的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3.党建引领意识不强烈

整改措施:通过党建引领,增强企业创新发展的科学性和民主性,实现党组织建设与企业发展的同频共振,使园区建设更加具有感染力和凝聚力,助推园区创新发展。逐步推动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从创新党建工作、引领发展转型、凝聚职工群众、塑造社会形象等方面,打造彰显企业特色的个性化党建品牌。在对下属国有企业石龙开发公司签订的考核责任书中,党建占比由10%提高到20%,增加红色门头沟党建等政策性学习。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三)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扎实过硬。

1.指导不够有力

整改措施:石龙工委认真落实区委2019年党建工作部署,不断扩大党在非公有制企业中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为促进园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基础、精神动力和组织保障。加强完善覆盖楼宇周边地块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加强对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引领和指导,形成网格化负责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如每月下发开展支部学习活动的内容、指导支部开展马克思主义读书会、充实红色精雕十个红内容、规范党员发展工作等。在支部中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目前非公企业高管担任党组织书记的比例接近80%,并选任党群联络员,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力量,确保石龙工委各项党建工作部署落实到位。组织园区基层党组织支部书记、党群联络员参加党务培训3次,提高党务工作水平。并进一步加强对党建助理员的专业素养培训工作,提高服务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工作的能力。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基础不够牢固

整改措施:石龙工委为充分发挥各基层党组织的作用,按照相关工作要求,每月制定并下发《园区基层党组织学习活动通知》,基层党组织每月按照通知内容开展好学习活动。园区大部分企业为异地经营的注册企业,有意向且符合成立党组织条件的重点注册企业,工委与区委组织部申请后,可为重点注册企业建立党组织。如重点注册企业中联天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已建立了党组织。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要求,做好基层党组织规范化管理,由党群服务中心制定本中心管辖内党组织建设规范化管理监督检查制度。石龙工委每年组织园区党员、积极分子和基层党组织书记开展培训教育工作,接受政治理论和基础党务知识学习,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参观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撰写心得体会等加强培训实效。根据园区企业实际,党员学习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即便在外出差的党员也能在线上及时同步学习。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3.机制不够健全

整改措施:一是健全培训教育机制。加强园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研究制定培训计划及方案,以石龙工委组织集中学习和基层党组织自主学习等方式开展党员教育工作。每年组织园区党员培训5-7天;组织党组织书记轮训3-5天;组织园区积极分子培训3天;组织园区企业经营管理者培训2天。二是建立经费监管机制。每季度财务审计部工作人员对园区非公企业经费使用情况进行检查、核对,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健全财务制度,严格按照财务审批程序进行报销,财务人员、分管领导对报销票据进行严格审核,对不规范的一律不准入账。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四)选人用人工作不够科学规范

1.科级干部配备不够合理

整改措施:积极开展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补足空缺科级干部名额。现全区编制冻结已解除,我单位即刻启动了科级干部选拨任用工作,按照选拔任用程序,提拔了3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科级干部。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选拔任用程序不够严谨

整改措施:按照《干部任用条例》相关规定,严格把控干部选拔任用具体环节。结合整改意见,规范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各环节工作,在分析研判和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等重要环节工委充分发挥领导把关作用;选拔方案在一定范围内酝酿后并经工委会议讨论决定;规范工委会议关于人事任免事项的表决程序;干部考察材料做到全面、准确、清楚反映考察对象各方面主要表现、特长和不足。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3.人才管理工作不够到位

整改措施:坚持和贯彻好党管人才的原则,把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推动人才工作的体制机制不断创新。班子成员与职工加强谈心谈话,并对有困难的职工及时提供帮助,增强组织关怀;结合工作实际需求适当降低人才招聘标准,加强人才引入;做到严管与厚爱结合,防止人才流失。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五)整治四风问题不够坚决彻底

1.开拓创新意识不强

整改措施:进一步提振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真抓实干,班子成员带头静下心、沉下身多研究、多思考工作,坚持想大事、抓大事,在更高层次上对各项工作进行统筹考虑。不断增强创新意识,广泛学习和借鉴先进经验,创造性地开展好各项工作,在做好常规工作的基础上,努力进行有针对性、操作性、推广性的工作创新,确保创新在提高工作质效的轨道上运行,充分发挥改革创新作用。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稳中求进韧劲不足

整改措施:园区将继续以党建引领园区高质量的发展为目标,在引领政治思想方向上,工委班子带头加强学习理论,抓好工委理论中心组的学习功能,充分发挥工委领导作用。在突出红色文化建设上,围绕讲红色故事、读红色书籍、看红色影片等六红,开展了系列活动,如党员政治生日赠书籍座谈活动。在引领企业党群共建上,围绕六站合一目标,以党建带动统战、工会、共青团、妇联建设,形成党组织统一领导、各自发挥作用的运行机制。在非公党建品牌建设上。非公党建上争创全市阵地标杆、品牌标杆和创新标杆,努力打造一流的科技园区。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3.求实较真作风不硬

整改措施:不断加强班子成员的政治修养、道德修养、知识修养,提升班子成员的整体素质。班子成员在签署文件时,必须提出具体要求、意见和建议,不能只以同意不同意等表达意见。2019年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本着严肃认真、实事求是的态度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单刀直入地指出被批评者的缺点、不足和应该注意的问题,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真诚与和谐。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六)党纪党规执行不够严格到位

1.“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

整改措施: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进一步完善修订了议事规则和程序,强化对三重一大事项的科学界定和对参会人员范围的严格划定,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必须有三分之二以上工委委员到会方可讨论表决,非工委委员不得参加人事调整等会议并参与表决。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廉洁纪律执行不严

整改措施:石龙工委已经制定并下发各科室《财务管理制度补充规定》《公务接待审批单》《招商引资接待审批单》等规章制度及报销单据,明确报销公务接待及招商引资接待等经费支出报销程序并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对于无公函、无接待费用结算清单、无领导签字单据项目一律不予结算。⠼/span>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3.内控制度执行不严

整改措施:围绕内部管理,完善考勤、请销假、休假、外出报备制度、内勤管理制度,突出制度执行,强化制度约束,做到常抓常管常严。一是强化内部控制意识。营造良好的内部控制环境,真正发挥内控制度在单位管理中的重要作用。针对内控工作,每季度培训一次,切实提升全员内部控制责任的意识。二是建立执行机制。在内部控制管理制度的执行过程中,明确各个部门、各个岗位和相关工作人员的分工和责任,对内部控制管理制度的执行结果进行监督和奖惩,形成完善的内部控制执行机制。三是严格按照《关于贯彻落实国际保密局<机关、单位保密自查自评工作规则(试行)>的通知》《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委石龙经济开发区工作委员会保密工作管理制度》等相关文件的要求,做好保密管理各项工作。四是严格按照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对固定资产实施管理,对固定资产领用、退还进行准确登记。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4. 财经纪律执行不严

整改措施:切实加强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强化约束,筑牢防线,维护良好的财经秩序,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遏制违规违纪现象发生。明确相关公务支出标准。进一步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严格报销审批,督促各部室按照厉行勤俭节约、防止铺张浪费。规范公务接待制度,严格招待程序,加强管理,严格控制支出,严禁铺张浪费。财务审计部严格按照2020年预算执行列支项目资金,根据《石龙管委财务管理制度的补充规定》要求,超预算或者无预算支出不予报销。临时性任务支出,执行谁经办谁负责并及时向区政府申请追加预算。加强对票据的监督审核,资金票据不齐全、不完整一律不予列支。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严肃认真

1.思想认识有偏差

整改措施:一是对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提出的问题,进一步强化工委领导主体责任的细化分工,强化工委内部纪检监督责任。二是推进廉政谈话制度化、常态化。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纠正。三是进一步规范工委成员党风廉政责任书中对存在重大廉政风险项目的监督和责任追究。四是每季度组织一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每半年听取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报告,认真分析和解决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创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方式方法。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教育监督有缺位

整改措施:继续加强党员教育,提高党员队伍素质。结合党员主题日活动,加强党员党性锻炼。在决策过程中,做到讲党性,讲原则,杜绝好人主义思想。按期开展谈心谈话,深入了解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规范民主评议,严格按照步骤开展组织评定,注重评定效果,评议过程直面问题、实事求是,杜绝好人主义。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3.落实执行有走形

整改措施:完善公车使用管理办法,并严格遵照执行。新出台了《公务车使用审批制度》《公务用车运行管理台账》,加强对用车情况的签名登记,要求公务车停车费发票标注出行时间、地点、出行人等信息,做到公务车使用痕迹清晰、明确。修订了《石龙管委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办公用品购置使用台账》《办公用品入库台账》《办公用品使用台账》,由管委办公室负责办公用品购置、入库、发放等工作,购置与入库不得一人负责。严格按照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规定,做好宴席备案、出京出国备案工作,并将备案情况及时上报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60806580;通讯地址:门头沟区石龙高科大厦3号楼307石龙工委办公室,邮编:102308;电子邮箱:slgongweiban@bjmtg.gov.cn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