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派驻九组:聚焦低收入帮扶 强化第一监督职责
文档来源:派驻九组   发布时间:2020-04-15

门头沟区纪委监委第九联合派驻纪检组本着“纪委监委在做什么,派驻纪检组就要做什么”的原则,认真贯彻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坚持“三抓”工作法,不断强化低收入帮扶监督检查工作。

一是抓日常,压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通过参加驻在单位党组会、听取主管领导及有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工作情况介绍、下发监督执纪提醒单、调取工作进展情况等方式,经常性地开展监督提醒,要求各驻在单位对低收入农户增收帮扶工作务必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落实政治责任。

二是抓专项,完善监督机制。每年制定相关专项监督检查方案,在各驻在单位自查的基础上,重点对《北京市低收入农户和低收入村发展专项监督问题清单》整改落实情况,是否存在政治担当不强的情况,对扶贫底数不清、把关不严、扶贫措施落实不精准、帮扶针对性不强以及基层党组织发挥引领作用不充分等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三是抓协作,形成监督合力。协同区纪委区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以座谈调研形式开展低收入帮扶联合监督检查。重点对低收入村帮扶项目落地效果如何、怎样把握工程进度、帮扶单位如何发挥作用等问题进行了梳理。同时,通过听报告、问进度、查漏洞、找问题、提要求,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抓早抓小,督促主责部门和责任人员履职到位,督促有关责任落实到位。

下一步,派驻九组继续将监督视角紧盯低收入帮扶工作,不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一是继续压实主体责任。通过日常监督,要求主责单位领导干部必须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层层传导责任、层层作出示范、层层厉行监督,坚决避免主体责任“淡”、落实措施“空”等问题出现。二是发挥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在区增收办低收入帮扶督查工作的基础上,针对督查结果实行挂账督办,现场督导等方式,对发现的问题盯紧盯死、重点督办,确保事事有结果年、件件有回音。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