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聚焦全会 | 派驻组长谈监督③
文档来源:区纪委监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3-13

第八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邓洪泽
区纪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作为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谈几点体会:
一是明确首要任务,提高政治站位。派驻组要把政治监督放在首位,加强对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情况、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各单位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
二是完善两项长效机制,强化监督基本职责。坚持和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围绕“职、权、利”,坚持惩防并举,重在关口前移,加强对监督单位党组织落实集体决策权、领导干部分管权和处在关键岗位、重要岗位的科级干部的监督,落实具体防控措施,规范监督工作流程,全程动态预警。坚持和完善廉政约谈提醒机制。加大谈话力度,坚持任前约谈,警示约谈,回访约谈,有计划地约谈各监督单位各层级党员领导干部,全面掌握其思想、工作、廉洁情况。
三是聚焦三个方面工作,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全面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化民生领域的监督,加强对污染防治、“吹哨报到”“接诉即办”等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盯“四风”问题,做实做细监督工作。加大明察暗访力度,注重审计、财务检查等结果的运用,以及 “大数据”平台,深入查找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精准开展日常监督。综合运用参加党委(党组)会议、受理信访举报、专项检查、参加民主生活会等有效途径,加强日常监督,提高监督实效。
派驻组要继续保持政治定力,强化责任担当,结合监督单位工作实际,加强预防监督,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努力推动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第九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李龙梅
派驻组工作就是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严格按照权限、规则和程序开展工作。派驻监督要“平常时刻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
一是在"合力"上下功夫,做强协同发力最大化。统一思想认识,强化监督第一职责,协助督促监督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基层党支部落细日常监督,着力推动近距离常态化监督。合力做好与区纪委区监委机关、区委巡察办、监督单位党组织和纪检委员的有效协同贯通,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二是在“实细”上下功夫,做强专责监督最大化。以政治监督为统领,发挥基层支部和纪检委员作用,合力推动监督单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日常监督为抓手,用好“四种形态”,督促监督单位梳理权责清单,规范工作程序,完善监督措施,确保权力规范透明运行。以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为重点,以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为突破口,用好“十单+X”和派驻九组协作联动机制,合力纠正、严肃问责保障和改善民生重大决策部署推进不力的问题,抓紧抓实民生领域再监督。 
三是在“专业”上下功夫,争做纪检监察战线合格人。苦练业务内功,主动靠前铁面执纪。突出政治统领,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自觉融入工作、融入日常,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突出专业素养,增强工作本领,实践锻炼,交叉互学,补短板强弱项。突出自我约束,自觉自省以铁的纪律维护党的纯洁性,高标准严要求依规依纪依法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确保自身正、自身净和自身硬。


第十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解玉明
按照中央纪委、市纪委、区纪委全会要求,派驻十组坚持以融入监督单位为前提,以强化监督检查为手段,以加强自身建设为支撑,充分发挥派驻监督作用,全面落实监督责任。
做细做实监督职责。学习研究监督单位的文件、制度、业务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等材料,结合各单位实际,全面了解其客观情况,找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开展有针对性地监督。通过参加监督单位党组会、部务会、行政办公会和民主生活会等方式,督促监督单位健全决策制度和议事规则,重点监督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贯彻落实。
强化监督检查力度。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加强“四风问题”的监督检查,紧盯元旦、春节、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实地检查和抽查相结合,加强对监督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检查,重点检查办公用房、公车使用和公务接待情况。加强对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落实的专项监督。将区委巡察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反馈问题融入到日常监督检查工作中,督促监督单位抓好落实整改,举一反三,抓细抓常。
加强自身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继续学习。加强对纪检监察理论的学习,用《中国共产党章程》《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专业知识指导派驻监督工作。

第十一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单中宝
监督是纪委监委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派驻监督是“四个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派驻组要履行好监督职责,需要坚定不移的把“严”的主基调在派驻工作中坚持下去。
严在日常。作为“常驻不走的纪检组”,派驻组要深入把握监督单位执行的法律法规、规章和制度,要学习监督单位业务,有效避免“外行看热闹”,做到“内行看门道”。派驻组要敢于监督,经常唱“红脸”,在加强日常管理监督上下功夫,瞪大眼睛、竖起耳朵,及时发现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在区纪委区监委的直接领导下,有针对性地采取监督措施,把抓早抓小的工作做在平时、体现在日常。
盯住关键。紧盯关键节点,关键少数,紧盯关键时期,加大监督检查和正风肃纪力度,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在重要节假日,督促监督单位采取下发通知、微信提醒等方式开展廉政提醒;主动作为,敢于指出问题,重点检查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等情况。
督出效果。通过参加党组会、谈心谈话、监督检查等方式持续传导压力,督促监督单位党组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党的领导核心作用。通过“红脸出汗”,及时纠正倾向性和苗头性的问题,确保监督单位少犯错,不犯错,纠正小问题,直至无问题。同时,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做好巡察“回头看”工作,以整改促警醒,以整改促提升。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