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聚焦全会 | 纪委书记谈落实②
文档来源:区纪委监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3-13
永定镇纪委杜文霞
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要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忠诚履行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职责和使命。
强化政治监督,将“两个维护”落实到工作中。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把“两个维护”作为纪检监察工作根本政治任务,把全会精神、本地实践和自身职责结合起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找准职责站位。
协助主体责任落实,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协助镇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落实,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推进“两延伸、两提升”,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紧压实。
强化监督第一职责,努力实现监督质效新突破。督促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使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严格执纪执法,精准有力问责。
强化正风肃纪,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做细。把监督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作为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及时甄别、从严查处花样翻新、隐身变异等“四风”问题,做到纠正“四风”不止步。
强化队伍建设,打造纪检监察铁军。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斋堂镇纪委滕峰
斋堂镇纪委组织学习传达市、区纪委全会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信心,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好监督保障作用,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忠诚履行监督职责。
聚焦主体责任落实。协助镇党委抓好主体责任落实,牢牢抓住村(居)一把手、科室负责人主体责任,深化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对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低收入帮扶项目、惠农资金等方面的监督,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
聚焦重点工作监督。严明纪律规矩,突出重点领域,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违法违规用地整改、拆除违法建设、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国道109新线高速公路工程腾退等重点工作的监督,为地区发展保驾护航。
聚焦日常监督提醒。对于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防微杜渐,对党员领导干部不定期进行谈话提醒,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第一种形态,让“红脸不翻脸,有辣味不变味”成为监督执纪的常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廉洁警示教育,完善和深化惩防体系建设,做好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的监督检查工作。
聚焦反腐惩恶斗争。逐步形成镇域范围内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把“扫黑除恶”斗争和反腐败斗争结合起来。加强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监督检查,着眼于监督执纪问责,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意识和行动自觉。
聚焦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自身建设,注重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严格办案程序,提高办案质量,加强和改进查办案件工作执行效率。开展针对村党组织书记、村级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及村报账员的专项培训工作,建立村级纪检委员工作例会制度,协助村级纪检委员提升履职能力。

大台街道纪工委任建辉
《中国共产党章程》赋予纪检委员开展监督权责,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要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履行监督责任,推进纪检监督职能向基层延伸。社区纪检委员来源于群众,有着深入群众、贴近监督的天然优势,在管好小微权力、治理基层腐败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为充分调动社区纪检委员的积极性,发挥其一线监督作用,有效破解社区纪检委员履行监督职责面临的诸如监督力量薄弱、纪检委员兼职较多、不敢监督、监督能力有短板、业务能力亟待提高等问题,切实加强社区治理提高监督质效,大台街道纪工委认真组织学习市、区纪委全会精神,结合实际积极开展“社区纪检委员协作联动监督机制”建设。一是正本溯源,组织纪检委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唤醒委员责任和担当意识;二是探索实践,结合实际就近组团成立协作联动督查组,实施轮值组长机制,开展“六步法”协作督查;三是建章立制,研制街道社区纪检委员《履职手册》和《协作联动监督轮值组长制度》,固化有效监督机制。
完善基层监督体系,需要社区纪检委员充分发挥近距离监督优势,精准发力,有效监督,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监督“最后一公里”,共建共享“绿水青山·和美大台”。
委员不“小”,真监督,必有“大”作为。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