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聚焦全会 | 派驻组长谈监督①
文档来源:区纪委监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3-13

第一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

唐丰华

十九届四中全会,是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将监督工作、反腐败工作纳入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把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上升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制度、上升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要任务,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开展派驻纪检监察工作,政治站位要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把讲政治放在首位,将“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渗透于思想,烙印于骨髓。在日常的工作中,始终把监督作为首要职责、第一职责,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强化主体责任落实,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监督工作,认真总结工作经验,树立正确的监督理念。一是当好派出机关的“前哨”,用好监督执纪的“利剑”,敢抓敢管,严肃执纪;二是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三是注意精准施策,实现精准监督,盯住权力运行的关键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环节、问题易发的风险点开展监督检查;四是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进行严肃查处,达到问责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

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为一个整体加以推进,学懂弄通三者之间的关系,才能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营造出党内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迎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第二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

李秋立

监督是治理的重要方面,是权力正确运行的保证。确保全会各项任务完成,有力有效的监督必不可少。

提高站位强化政治监督。派驻机构要在监督中切实发挥好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当好监督探头,守好监督防线,要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聚焦监督单位重点工作、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开展监督,加强对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区委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监督单位将“两个维护”落到实处。

立足本职围绕重点精准有效开展监督。派驻组要紧紧盯住监督单位职责开展工作,把监督的重点放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上,放在监督对象重大廉政风险上。重点对住建委在履行建设项目监管、招投标、房屋市场管理方面的廉政风险;棚改中心、工程中心在管理政府建设项目财政资金方面的廉政风险;征收中心在房屋征收过程中解决重大民生问题的廉政风险加强监督。同时对各单位在落实接诉即办履职方面有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加强监督。要把监督挺在前面,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执纪精准问责,为推动绿水青山门头沟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第三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

徐建民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第一职责,派驻监督作为“四个监督”中的重要一环,要做到:

一是有目标:要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要加强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要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今年尤其要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任务加强监督;要保证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督促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

二是有方法:要抓关键少数,管绝大多数。通过协助基层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促进形成以上率下、廉洁用权、依规依纪依法用权的机制,进而管好绝大多数。在日常工作中探索和完善谈话体系:与监督单位班子成员进行一对一的面谈,抓住关键少数;与新提拔或调整的中层干部进行座谈,把握中坚力量;与普通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夯实底层基础。注重对监督单位政治生态的分析研判,既确保底线常在,又把握先后主次,突出重点。

三是有步骤:要完善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强化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要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提供的政策策略,让党员干部切身感受到监督常在。要把制度执行情况纳入考核内容,推动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职尽责、善于运用制度谋事干事。要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有效衔接,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四是有纪律: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战士。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更要在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上作表率,党中央制定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就是给纪检监察机关定制度、立规矩,必须不折不扣执行到位。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