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房屋征收事务中心党组关于巡察进展整改情况的通报
文档来源: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0-01-16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房屋征收事务中心

党组关于巡察进展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3月14日至5月17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对区房屋征收事务中心党组进行了巡察。6月21日,区委巡察组向区房屋征收事务中心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关于开展巡察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总体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区房屋征收事务中心党组织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集体研究4次,逐条分析、认领责任,梳理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细化52项问题、制定70项措施,立行立改47项问题;通过为期2个月的集中整改,巡察反馈的16大类52个问题中,已整改47项问题,还未整改完成的问题5项,建立和规范相关制度8项。

二、整改具体落实情况

(一)关于政治建设方面的问题

1.关于落实重点工作部署站位还不高,统筹谋划还不到位,攻坚克难意识还不强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积极与区棚改中心等相关部门做好数据对接工作。二是及时与物业、属地等相关部门配合。是要求安置公司提前准备产权办理材料,了解办理手续,待棚改地块产权手续可办理时第一时间为被安置人进行办理。

整改完成情况:该项问题整改完成。

2.关于领导班子配备不齐,执行议事规则不严的问题

1)区征收中心领导班子成员配备还不齐问题

整改措施:将我中心领导班子成员现状情况形成文字材料,向区有关部门汇报我中心领导班子成员情况。

整改完成情况:该项问题部分整改完成。已向有关上级单位报请了有关材料,待配齐班子成员。

2)未严格落实议事规则问题

整改措施:已完善修订了《区房屋征收事务中心“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办法》《区房屋征收事务中心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区房屋征收事务中心主任办公会议事规则》等3项制度,已下发各部室,并在会议室制度上墙,要求全体人员严格执行。

整改完成情况:该项问题整改完成。严格按照3项制度执行,如遇我中心实际情况发生变化,将及时修订完善有关制度。

3)党组扩大会包揽一切研究决定问题

整改措施:根据新修订的《区房屋征收事务中心“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办法》《区房屋征收事务中心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区房屋征收事务中心主任办公会议事规则》等3项制度,详细梳理有关上会议题,按照议事规则召开相应会议。

整改完成情况:该项问题整改完成。严格执行3项制度,召开相应的会议,各部室负责人填报议题单,根据议事规则确定提交和召开党组会或是主任办公会,充分做好会前酝酿工作。

4)“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不规范问题

整改措施: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按照议事规则提交党组会讨论。强化党组成员讨论议题,明确表态发言,完善会议记录。

整改完成情况:该项问题整改完成。已在巡察组巡察我中心期间立行立改,召开党组会前酝酿会,充分讨论后,再召开党组会。

3.关于工作方法不科学,管理手段落后的问题

业务数据平台问题

整改措施:已于2018年建立相关数据平台,并于2019年上半年进一步完善。

整改完成情况:该项问题整改完成。

(二)关于思想建设方面的问题

1.关于理论中心学习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理论中心学习组学习内容不规范问题

整改措施:已完善修订了《区房屋征收事务中心理论中心组理论学习工作制度》,制定《区房屋征收事务中心2019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采取理论中心扩大学习会的方式开展学习。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理论等内容,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学习,并做好原始记录,学习分享个人看法等。

整改完成情况:该项问题整改完成。

2)理论中心组学习记录不规范问题

整改措施:严格执行《区房屋征收事务中心理论中心组理论学习工作制度》,成立理论中心组学习秘书小组,由党组成员、副主任任组长,综合部工作人员为组员,做好相关资料存档工作。

整改完成情况:该项问题整改完成。整改期间共开展了2次中心组学习。

3)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不周密问题

整改措施:制定《区房屋征收事务中心2019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采取理论中心扩大学习会的方式开展学习,详细记录学习内容,做好中心组成员发言记录。

整改完成情况:该项问题整改完成。今后每年年度制定详细学习计划,随时增加新的学习内容,并按计划执行。

2.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意识形态工作特点和规律上重视不够问题

整改措施:严格落实意识形态五项制度,制定计划,严格落实,加强领导干部意识形态教育和管理。

整改完成情况:该项问题整改完成。

2)意识形态工作部署研究不够深入问题

整改措施:重新完善修订《区房屋征收事务中心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并严格执行,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内容,定期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并做好记录归档工作。将意识形态工作贯穿党组扩大会及日常工作。

整改完成情况:该项问题整改完成。

(三)关于组织建设方面的问题

1.关于履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严格的问题

1)科级干部选任工作不细致问题

整改措施:认真学习领会干部选拔任用规定,进一步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专业化、规范化水平,在具体人事政策执行过程中认真贯彻落实。

整改完成情况:该项问题整改完成。

2)考察材料记录不规范问题

整改措施:紧紧抓住任用条件、民主推荐、考察、集体讨论和任职等重要环节,按照严谨、规范的程序要求,做到条件公开化、程序规范化、任用合理化、干部效果优化。

整改完成情况:该项问题整改完成。在今后的考察工作中,杜绝出现类似问题,并要体现个人的个性化和优缺点。

3)文书档案不规范问题

整改措施:做好干部考察档案审核校对和补缺补漏工作,对干部考察文书档案进行整理完善,从材料的规范性、干部信息的准确性、材料内容的完整性、真实性等多方面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确保干部考察文书档案系统、全面。

整改完成情况:该项问题整改完成。

2.关于干部队伍建设仍需提高的问题

1)人员流动性大问题

整改措施:加强对编制人员和聘用制人员招聘的优中选优工作,对未能完全胜任岗位的人员及时调整,将工作态度积极和成绩稳定的人员安排在重要部室、关键岗位,并做持续培养。

整改完成情况:该项问题整改完成。现已调整重要部室和关键岗位人员。

2)对干部重使用轻培养问题

整改措施:有针对性定期对业务工作开展培训,从招聘工作中加强专业人才的引进,对现有的人员加强学习培养,鼓励参加各类专业培训,向相关单位学习经验,弥补自身短板。

整改完成情况:该项问题整改完成。

3)队伍管理有待加强问题

整改措施:严格落实党组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强化“分管工作独立完成、综合工作协调完成、重点工作共同完成”的工作理念,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的统筹驾驭能力。对科级干部进行培训,使中心干部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工作风格。立行立改,完善考勤制度,当月在公示栏公示上月考勤汇总情况。

整改完成情况:该项问题整改完成。今年已社招在编人员5名已完成。每月考勤已汇总公示。

3.关于党组抓党建工作的认识不高,工作落实还不到位的问题

1)党组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较少问题

整改措施:加强对党建工作的研究,向党组会提交议题,每月至少研究党建工作2次。

整改完成情况:该项问题整改完成。我中心以巡察整改为抓手,召开了4次党组专题扩大会,针对党建工作的短板问题进行了研究整改。

2)党建工作的落实与计划还有差距问题

整改措施:进一步夯实干部联户帮扶责任,落实帮扶对象和责任,积极下村入户,有针对性开展低收入帮扶工作。

整改完成情况:该项问题部分整改完成。加大与低收入帮扶村党支部深入交流研讨力度,下村入户开展帮扶工作。

4.关于支部建设还不规范,“三会一课”落实不严格的问题

1)党员教育管理还不到位问题

整改措施:如实记录支部活动开展情况,制定支部学习计划,按月收缴党费,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督促党支部加强党务培训,定期开展党日活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好党建引领带动作用。

整改完成情况:该项问题整改完成。将党建与创城工作有效结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平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对我区红色党建品牌理解不深刻问题

整改措施:及时组织召开党支部集体学习会,传达学习十九大常识,制发结合我区红色党建品牌的名词解释,通过各部室会内部经常性组织学习。

整改完成情况:该项问题整改完成。已通过党组专题会和部室会传达学习了“中共门头沟区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

3)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到位问题

整改措施: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开展理论学习、谈心谈话和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督促党组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积极参加支部组织活动,确保把组织生活开展好、坚持好。

整改完成情况:该项问题整改完成。强化了党建引领创城工作,党员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行动来感染、引导身边的人,党员就要争做一面旗、一团火的精神。

(四)关于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

1.关于信访矛盾问题突出,为民服务工作主动作为不够的问题

1)信访问题集中反映的问题

整改措施:把“四个意识”落实到岗位上,落实到行动上,认真做好居民的各项诉求,切实解决各类信访问题。成立以部室负责人、党员干部轮流接访制度,切实了解和解决群众反映的诉求;实行24小时接访制度,确保问题处置不过夜;严格落实“接诉即办”工作,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整改完成情况:该项问题整改完成。今年,办理完结市民服务热线反映问“接诉即办”564件次。

2)信访接待人员力量不充足问题

整改措施:加强对中心内部职工进行培训,实行部室负责人轮值信访窗口接待机制。重大项目和重要工作,由专人进行督办。

整改完成情况:该项问题整改完成。建立了部长轮值接待制度,每日1名部室负责人到信访接待室为群众提供信访接待及业务服务。

3)关注民生改善需求少问题

整改措施:建立各部室参与的“1+7”(1个督查室带动7个业务即办小组)“接诉即办”工作机制,强化24小时不间断接访,确保第一时间解决群众的诉求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该项问题部分整改完成。建立了“接诉即办”工作机制,实时更新督办台账并专人负责。收集民生民意,协调各相关单位进行解决。

(五)关于纪律建设方面的问题

1.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书不够个性化问题

整改措施: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坚持“一岗双责”夯实党建和党风廉政工作责任。加强各部室党风廉政方面的工作指导,并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工作,防止“上下一般粗”。2019年制定部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时增加个性化内容比例。

整改完成情况:该项问题整改完成。个性化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已制定完毕,今后将严格执行,加强督促检查。

2)廉政风险防控认知水平不高问题

整改措施:持续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加强对权利运行的全程监督检查,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台账,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常态化。

整改完成情况:该项问题整改完成。

3)开展廉政约谈次数少,经常性的提醒教育记录不多问题。

整改措施:加强谈话教育,对谈话教育时间制成表格,定期约谈干部;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整改完成情况:该项问题整改完成。

(六)关于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的问题

1.关于合同管理方面不规范的问题

1)合同签订不规范问题

整改措施:有关合同已经审计审核。

整改完成情况:该项问题整改完成。

2)签订合同不及时问题

整改措施:规范工作流程,与相关部室紧密对接,按规定及时签署委托合同。

整改完成情况:该项问题整改完成。

3)凭证无会议纪要问题

整改措施:经查找该纪要已找到,财务有关资料中,将准确加入该纪要复印件。与相关责任人谈话提醒。

整改完成情况:该项问题整改完成。

2.关于财务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1)记帐凭证填写不规范问题

整改措施:按照会计基础规范要求,填写齐全,附件补充完整。

整改完成情况:该项问题整改完成。

2)入账不及时问题

整改措施:今后及时与相关部室沟通、及时对账。

整改完成情况:该项问题整改完成。

3)发票的凭证附件不完整问题

整改措施:按照有关要求,严格报销程序,保证附件完整

整改完成情况:该项问题整改完成。

4)办公用品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措施:修订完善办公用品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做到账目清晰,梳理库存情况。

整改完成情况:该项问题整改完成。更新了管理办法,完善了库存台账

5)工会会费收取不及时问题

整改措施:现已按照标准收取会费。

整改完成情况:该项问题整改完成。今后工作严格按照要求执行。

(七)关于巡察整改落实方面的问题

1.关于党员管理的问题

1)按季度交纳党费问题

整改措施:立行立改,每月上旬,在单位发放完毕工资后,及时收取党费,并按照要求办理存入党费的程序,及时公示,并做好相关资料的留存。

整改完成情况:该项问题整改完成。

2.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的问题

1)人员考勤和公示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措施:立行立改,当月在公示栏公示上月考勤汇总情况。

整改完成情况:该项问题整改完成。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61895933;通讯地址:北京市门头沟区门头沟路10号南楼207,邮编:102300;电子邮箱mtgqzszx@126.com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房屋征收事务中心党组

                       2019年1128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