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中共北京石龙经济开发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党总支委员会关于巡察进展整改情况的通报
文档来源: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0-01-16

中共北京石龙经济开发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党总支委员会

关于巡察进展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311日至517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中共北京石龙经济开发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党总支委员会进行了巡察。2019621,区委巡察组向石龙公司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关于开展巡察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总体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石龙公司党总支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集体研究6次,逐条分析、认领责任,梳理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细化31项问题、制定82项措施,立行立改31项问题;通过为期两个月的集中整改,巡察反馈的6方面19项问题中,已整改18项问题,还未整改完成的具体问题1项,按工作要求持续推进,建立和规范制度12项。

二、整改具体落实情况

(一)关于党的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关于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没有形成合力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时刻与党中央、市委、区委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细化党总支学习计划,明确管党治党责任。制定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对领导班子及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责任进行分解,签字背书,定期督查。

三是成立党总支书记、董事长任组长,副书记、副总经理任副组长,党总支委员及各党支部书记任组员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建办公室。

四是制定党总支班子职责清单,明确党总支职责及各委员工作职责。

2.关于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够严格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严格落实《党总支委员会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公司《会议制度》,对党总支议事决策范围内的事项必须上会讨论审议,切实发挥好党总支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

二是规范党总支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的决策程序,强化会前沟通协调,对涉及公司重大经营问题、年度经营计划等三重一大事项等,坚持党总支前置审议。

三是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上会议题提前1发各班子成员研究准备,与会积极发言,讨论不充分不做结论性决策。

四是健全内审决策机制,修订下发《子公司内部审计暂行办法》,明确内部审计内容及方式,达到及时发现和纠正解决问题的目的。

3.关于推进区委区政府重点任务部署进展缓慢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1项具体工作,按工作要求持续推进。其余方面已整改完毕。

一是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按照人人招商,全员招商的原则,加大招商力度,形成全公司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合力。

二是加大工作力度,巩固创城成果。公司党总支制作题为《全力以赴⠼fontface="Calibri"> 同心共创》的创城宣传片,用微信方式推送宣传。组织创城征文活动,通过向入驻企业发放、张贴垃圾分类通知,利用易拉宝、海报、横幅等方式进行创城宣传。突出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做好垃圾分类的宣传和引导;通过路面硬化、砌筑垃圾桶雨棚等措施保持三包区域内卫生干净整洁;强化卫生巡检机制,每天保洁巡视不少于4次,发现不文明行为及时制止。

(二)关于党的思想建设的问题

1.关于思想建设引领力不强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加强理论武装。各党支部每年开展两次马克思主义读书会活动,重点围绕《平语近人》结合自身工作谈学习感受,班子成员带头参加讨论,畅谈阅读体会。党总支、各党支部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的讲话精神,深刻理解精神内涵,统一思想共识;党总支书记围绕该主题开展专题党课。深入开展党建强企新课堂活动,围绕全国两会精神我国周边安全形势与热点问题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理解把握党的初心和使命等主题开展专题讲座。组织子公司党支部到平西情报交通联络站纪念馆参观;围绕建国70周年庆祝活动,到马栏村等革命纪念地开展缅怀先烈的集体活动。

二是认真执行理论学习制度,党总支支委会每月集中学习1,内容包括《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区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等。党总支先后开展《关于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规定》、学习强国、《平语近人》及相关理论书籍教育培训20次。制定了石龙公司2019-2023一四三一发展战略,按照党建引领、整体推进、分步实施的总体思路,对石龙总公司实行集团化管理,打造科技产业培育、科技金融服务、资产运营管理和物业服务管理四大业务板块。

三是开展人才培养、科创服务等专题研究,进一步充实部门力量,开展外部交流,给青年党员干部交任务、压担子,促使他们主动担当作为,成为骨干力量。

2.关于思想建设覆盖面不全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党总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加强理论武装。以红色门头沟党建品牌为重点,集合区域发展、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组织开展专题学习。

二是丰富学习形式,注重学习带入感和吸引力。编印下发《新时代国企党员干部应知应会》手册;开展对党员的党建理论知识及市情区情知识的考试,加强学习考核,促进学习入脑入心。

3.关于抓意识形态工作不实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成立党总支意识形态领导小组,制定并实施党总支《2019年意识形态工作要点》。强化意识形态工作五项制度的落实,将意识形态工作在年度重点任务清单中进行分解,纳入目标考评。

二是组织各支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期通报党总支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通过支部书记讲党课的方式,进一步深入学习意识形态相关内容。

三是党总支支委会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专题党课,强化意识形态重要性。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围绕区委、工委重大理论命题、重大决策部署,抓好专题学习。以马克思主义读书会为抓手做实思想建设,各支部每半年组织一次,通过集中学习、讨论发言的方式强化党性教育。

四是利用学习强国党员E先锋、共产党员、清风门头沟等新媒体平台,带动党员树立牢固政治信仰。围绕创城,切实推进思想道德建设。在企业内发起石龙四问,即你是石龙人吗?”“你热爱石龙吗?”“你愿意石龙好吗?”“你怎样做?,抓好企业文化宣贯,实现全员提升看齐意识、主动参与企业建设、企业内部政令畅通的目标。加强意识形态宣传工作,在园区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及时宣传企业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特色做法和亮点活动,强化正面宣传报道。加强信息发布管理,严格审核程序,提升信息质量,提高报送频次,强化舆论引导。

(三)关于党的组织建设的问题

1.关于队伍建设仍需加强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全面加强党务干部和工作人员队伍建设。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参加脱产学习,并通过干部教育网进行网上学习。组织参加区委组织部、区国资委组织的各类研修班;组织党务工作者党建能力提升专题研习班,对各支部支委、党务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党员已养成每天自觉使用学习强国”APP进行学习的习惯,把学习融入了日常。

三是认真开展基层党支部党建考核工作。每年年初对上年度党支部工作情况述职考核。每月月初召开党建和业务考核会,对各党支部上月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进行月度考核;党总支纪检委员对月度纪检工作进行总结,提出苗头倾向性问题,对党规党纪进行提醒,并监督各支部、各部室工作落实情况。

2.关于基础工作仍然薄弱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扎实推进党支部“B+T+X”规范化体系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各支部细化完善工作计划,定期开展理论学习、谈心谈话和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提高民主评议党员质量。围绕《党支部手册》《党员手册》记录情况、《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开展专题学习。党总支集中开展专项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集中整改完毕。

二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党总支专题对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进行培训,各支部以党性教育和政治建设为重点完善了年度主题党日计划,围绕红色教育、建国70周年、规范化建设等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切实增强党味

三是党总支审议通过《石龙公司党总支党建制度汇编》,下发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并组织落实。严格开展党支部书记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做到不走形式、不走过场。坚持立行立改,开展党支部支委培训,并按照石龙工委的统一部署组织好党员轮训工作。

3.关于落实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仍有短板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提升法人治理能力,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细化内控制度,不断完善领导班子权利运行机制,发挥集体议事作用,形成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科学高效的治理机制。

二是发挥监事会监督作用,公司监事参加党总支会议、列席股东会和董事会议、听取半年汇报、访谈座谈等多种方式,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4.关于选人用人仍有欠缺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严格落实《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实施办法》,科学规范选人用人方法,严格履行选人用人程序,确保公平公正公开。

二是制定人才考核评价方案,突出政治、品德、能力和业绩评价,创新人才评价机制。

()关于党的作风建设的问题

1.关于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依然存在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召开民主生活会座谈会,领导班子成员先后召开座谈会,开展企业调研,广泛征求企业和职工意见;党总支组织委员、纪检委员分别参加各支部组织生活会,督导组织生活会开展情况。

广泛开展调查研究,领导班子研究确定调研方向,党总支书记率先开展走访调研,完成企业发展战略调研基础性工作,牵头形成调研报告。为完善京西创客工场业务等管理,相关领导及部门走访创客工场入驻企业,了解企业经营现状;分管领导每周带队到1-2家企业回访,宣传政策,了解企业需求。子公司分管领导每季度深入子公司一线了解情况。低收入帮扶分管领导、各党支部书记分别带队,于春节前、七一前深入低收入帮扶村,了解情况,共同研究增收工作,通过多种方式帮助各村打赢帮扶攻坚。公司形成《公司职工思想动态及企业发展热点问题调研报告》和《石龙总公司一四三一发展战略报告》调研报告2份;领导班子成员每人撰写调研报告1份。

二是严格把控京西创客工场入驻企业质量,强化人员素质培训,加强内部沟通协作,提升服务水平。工场运营部组织评估考核小组每年度末对入驻企业进行评估考核。对考核不合格的企业及时启动退租机制,优化企业结构,取得一定成效。

三是完善京西创客工场入驻企业管理。启用新版租赁合同,制定《京西创客工场管理规定》,规范欠租追缴流程和措施,每半年统计入驻企业营收、税收、知识产权等数据,及时掌握企业动态。对遇到困境,发展受阻的企业,在帮助协调的同时,如发现欠租苗头,及时止损,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2.关于工作作风不够严实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夯实理论根基,坚持从严从实原则,坚决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刀。下发文件、落实工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勇于改革创新,严禁照抄照转、脱离工作实际。

二是加强党员党性锻炼,在教育培训中要求政治理论党性教育占培训内容的70%以上。组织党员到区内党性教育基地进行实地学习,使党员干部真正经历精神洗礼和思想升华。

三是建立健全联系群众工作机制,坚持《谈心谈话制度》、领导干部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健全完善党务公开方案,细化党务公开内容、形式、程序和时限。明确专人负责收集、整理群众通过各种渠道反映的意见和要求,及时将处理和落实情况予以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健全考核评价,把直接联系群众工作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年度述职并作为民主评议的重要内容。

四是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制定厂务公开方案、职工代表大会方案,成立厂务公开领导小组和监督小组,支持工会组织开展工作发挥作用。实施厂务公开、职工代表大会等民主管理制度,召开集团职工代表大会,选举职工代表。

 ()关于党的纪律建设的问题

1.关于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偏松软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坚持纪字当头,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纪律上从严、执行上较真、效果上戒示

二是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准确运用批评教育、约谈、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等问责手段,发现苗头及时提醒纠正,对违反纪律的人和事绝不姑息,严肃处理。

三是强化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坚持廉政谈话制度,注重抓早抓小的教育预防功能,拓宽监督渠道,健全党员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

四是对违纪违法党员在全公司党总支会、考核会议、党支部会议、其所在支部党员大会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2.关于制度的笼子扎得不够紧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完成各岗位廉政风险梳理工作,制定防范措施。对照《车辆使用管理制度》进行自查,完善公车记录台账,每次出车将时间、地点、事由、使用人、ETC、行驶里程等记录完整。

3.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够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认真学习落实《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将主体责任向各党支部下沉,进一步强化组织推动、宣传教育、监督检查,持续传导压力,着力确保从严治党的责任落到实处。编印《党章党规党纪工具书》,作为案头书发党总支委员、各党支部。⠼/span>

()关于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问题

1.关于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总结半年工作情况,部署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专项检查。

二是坚持党总支书记与分管领导、党支部书记,分管领导与分管部室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班子成员每年开展不少于1次廉政谈话,听取分管部室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指导工作。

2.关于落实监督责任有差距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制定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清单中对责任进行分解,明确工作任务和监督机制。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由党总支副书记分管纪检工作,加强纪检监督管理;按照相关组织程序,重新调整党总支纪检委员和各党支部纪检委员分工。增强纪检队伍建设,提升纪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及时有效开展监督工作,充分发挥监督作用。

三是实行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一岗双责签字背书,层层签订《党建责任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压实责任。建立班子督责、干部述责、纪检问责和定期述职的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取得一定成效。

3.关于财务管理不够严格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针对审计反馈意见,立行立改加强公司财务人员培训和员工报销制度的学习,严格按《会计法》等法律法规要求,规范库存现金管理。

二是强化财务部与工场运营部沟通协调,做好财务指导工作。完善合同租金台账,做好租金收取及发票管理工作,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三是严格执行公司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对财务原始凭证的审核与监督,完善相关手续,对相关支出票据进行补充,规范并完善记账和报销手续。

四是完善资金使用程序和手续,严格按照工程项目进展拨付资金。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69803414;通讯地址:北京市门头沟区永安路20号石龙高科大厦3号楼502,邮编:102308;电子邮箱shilonghr@sina.com

中共北京石龙经济开发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党总支委员会

20191121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