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中共永定镇委员会关于巡察进展整改情况的通报
文档来源: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0-01-16

中共永定镇委员会

关于巡察进展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38日至517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永定镇党委进行了巡察,2019年6月12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永定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关于开展巡察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永定镇党委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党委会议集体研究3次,坚持推进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与推动实际工作相结合,围绕8个方面存在的问题,逐条分析、认领责任,梳理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细化3577个问题、制定186项措施,通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改,77个问题中76个已完成整改,1个为长期整改。同时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其中,新建立制度政策8项,完善规范制度政策和提出改革措施28项。

一、针对“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还不够坚决有力”方面8个问题,凝聚共识抓整改

(一)针对“坚定绿色发展尚有差距”方面存在的3个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一是进一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论述。二是做好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的管理和服务工作。三是回答好“门头沟四问”和“永定四问”。四是加快构建“三精”新经济结构,牢牢把握“九个结合”,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五是着力解决资产管理投资方式单一的现状,增加村级集体企业投资发展的多样性。六是做好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坚持每天走动执法、流动巡查抓污染防治方面,每天24小时加强工地巡查,发现问题高限处罚

(二)针对在“创建文明城区缺乏后劲”方面存在的3个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一是以“六城联创”为主线,做实做强“星期六习惯”品牌。二是强化制度约束,印发擂台赛考核方案等制度文件。三是以“1+X”村居达标创建为抓手,助力村居秩序环境整体提升。是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为载体,动员全镇各方力量参与社会治理。是转变回迁村民思想观念,营造浓厚创城文化氛围。是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是落实全区试点工作要求,创新“四定四同”模式。是加大摸排力度和巡查力度,扎实掌握流动人口基础数据及变化情况。是加强对工人租住地的检查。是加大对群租房的治理力度。十一是开展环境整治项目和路灯改造。十二更新工地基础台账,引导行业自律。

(三)针对在“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不力”方面存在的2个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一是组建工作专班,到3个乡镇实地学习,到卧龙岗村开展4次蹲点调研。二是落实责任分工,结合我镇及卧龙岗村实际情况,细化工作落实。三是强化协同联动,对规划设计、实施方案修改完善。四是积极研究解决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是建立完善安全生产6项制度。是进行封闭式管理。是加强对群租房、外来人口的日常动态管理。是建设自行车充电桩。是配备1辆微型消防车,安排10名保安加强巡查。

二、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还不够深入透彻”方面8个问题,从严管理抓整改

(一)针对“理论学习教育缺乏系统性”方面存在的3个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一是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中已加入关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新观念、新战略、新要求等学习内容。二是成立机关青年干部论坛,举办读书会等活动。将重要学习内容列入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是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载体,坚持学用结合。是制作学习手册并开展应知应会测试。是通过“首善永定”公众号等媒体加大应知应会常识的宣传力度。是建立大培训体系,组织新一届“两委”班子等开展4期专题培训。

(二)针对“意识形态工作缺乏前瞻性”方面存在的2个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意识形态和网络舆情工作,认真落实五项制度。二是加强与区网管办的日常沟通合作及时获取涉及我镇的网络舆情。三是建立每周班子会舆情通报会商制度实行“日通报周会商月考核”机制。四是建立“百姓诉求你说我办”工作机制。是关注地区社情民意协调相关科室做好问题处置。是闻风而动做到“接诉即办”,主动发现和整改问题,努力提高“三率”。是创新“五民五心”工作法。

(三)针对“弘扬特色文化缺乏针对性”方面存在的3个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一是建立“首善永定”公众号和《创城专刊》等刊物。二是加大文化资金投入。三是完善基层文化基础设施,适时调整文化专干队伍。四是贯彻落实“红色门头沟”党建“1179”工程。五是全力实施“四五六六”红色引擎工程。六是制作“红色永定”党建系列丛书。在各村居建立接地气的宣讲员队伍。是加强基层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是定期举办各类比赛。是鼓励基层村居加强文艺作品创作。十一是加强人才、设施、活动场所共建共享,注重文化品牌创建。二是挖掘特色原创作品。三是通过“互联网+”全程记实系统等载体,弘扬“四个一”门头沟故事。

三、针对选人用人工作和基层党组织建设还不够扎实过硬”方面9个问题,攻坚克难抓整改。

(一)针对在“干部教育管理缺乏科学化”方面存在的3个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一是完善干部关心关爱机制。二是建立健全基层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实现“五必谈”。三是建立完善日常管理规定,发挥第三方监督作用。是不断优化年轻干部成长路径,不断在基层一线、关键岗位发现和培养锻炼干部。是完善修订带薪年休假管理办法。是加强村居后备干部培养。是对机关临时工严格管理在重要科室工作需签署保密协议,并进行廉政风险谈话。制定选拔任用方案,形成合理科学的中层干部梯队建设。是培养后备人才队伍。是定期举办年轻干部培训班。十一是完善人事编制监督机制。

(二)针对“选人用人工作缺乏规范化”方面存在的3个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一是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二是坚持考察组成员回避原则。三是建立考察工作长效机制。是不断完善干部考察机制。是做好考察前的培训工作。六是运用好协商民主。是严格遵守讨论决定环节相关要求。是党委会成员积极发挥参谋和助手的作用。

(三)针对“基层组织建设缺乏实效化”方面存在的3个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一是落实区委“七个在前面”工作要求。二是4个软弱涣散村已全部转化。三是有序开展好党员轮训工作。四是加大后备干部的培养力度。五是加大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力度。六是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七是加大“两新”党组织党员发展力度。八是加强对村居干部的日常管理。九是开展永定镇“红色永定”党建四级擂台赛。是深入贯彻落实支部工作条例。十一是开展“做雷锋式党员、争当文明模范、创建和谐家园”实践活动。十二是构建大培训体系建设。十三是规范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持续开展“五型机关”创建。十四是规范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建立定期清扫、定期维护的常态化管理模式。十五是建立“一督到底”工作制度,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党建拉练检查。

四、在整治“四风”问题还不够具体到位”方面13个问题,齐心协力抓整改

(一)针对“官僚主义还在一定范围存在”方面存在的4个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一是建立“一督到底”工作制度。二是精简会议内容。三是坚持创城“星期六习惯”,加强与村居干部的交流,收集群众诉求。是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增强“四个意识”。是领导班子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是完善考核制度。是做好第一批创建基本无违建镇申报工作。针对问题立行立改,追缴销账。细化工作台账,开展分类防范。建立完善工作的常态机制。

(二)针对“形式主义还在一定范围存在”方面存在的4个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一是研究制定符合自身情况的文件进行落实。二是做到“两延伸、两提升”。三是增强文件的可操作性和实效性。四是召开工作汇报会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专项检查。是整合工作微信群和会议。是研究财务报销手续,提高工作效率。是抓培训,强化制度管理。是抓巡视,加强对河道巡视、管护的力度。是抓整治,加强对河道的检查、督导工作。是抓督查,对村级河长、巡河员的履职进行督导。

(三)针对“享乐主义还在一定范围存在”方面存在的5个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一是与专业律师对接进行法律咨询。二是确定安全问题隐患及矛盾排查化解月,维护地区和谐稳定是建立永定镇红色永定党建“1+N+X”村居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体系。是加大问责力度,对履职不力等行为进行严肃问责。是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相关物品全部整改到位。七是严格执行门头沟区事业单位通用办公家具配置标准。八是在各村居建立微信群时刻关注群众动态。是完善征求意见程序。是严格执行“一报告四议两公开”民主程序。十一是继续搭建平台,确保农民增收。十二是坚持“走访+宣讲”的防范金融风险模式,启动投资理财风险和非法集资理财危害宣传活动。十三是通过“村居吹哨、科室报到”工作机制,真正为群众解决实际难题。十四是组建“门头沟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永定镇分中心”。十五是做好平台件回复工作,努力提高解决率和满意率。

五、针对执行党规党纪还不够严肃认真”方面14个问题,严肃党纪抓整改

(一)针对“‘三重一大’”议事规则”方面存在的3个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一是明确党委会成员职责。二是严格遵守领导班子议事规则。研究建立《永定镇“三重一大”公示制度》四是完成《永定镇内部控制管理手册》修订工作。五是完善农村“三资”管理办法。是严格履行选人用人的基本程序。

(二)针对“农村‘三资’管理制度”方面存在的4个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一是规范资金审批流程,完善农村“三资”管理办法。二是对工程类项目流程进一步规范。三是严格执行“一报告四议两公开”民主程序。四是严格遵守永定镇农村“三资”管理办法。

(三)针对“工程管理制度”方面存在的3个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及相关市、区文件精神执行,确保各项工作依法严格。是严格按照相关政策法规,确保符合相关要求。三是按照要求完成清理工作。四是在合同签订方面坚决贯彻相关制度法规,加强对合同签订流程的监督管理。

(四)针对“财经监管制度”方面存在的4个问题

整改情况:个别项目长期整改

整改措施:一是落实财经监管制度,加强对财务程序、财务手续的审批及管理。二是加强财务监管力度,按要求补齐相关资料信息。三是规范账目审批流程,对“三公”经费支出原始单据进行严格审批。四是尽快归还相关款项。

六、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还不够深入彻底”10个问题

(一)针对在“思想认识”方面存在的3个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一是坚守区委“六个不乱”纪律要求,做到“两延伸、两提升”。二是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班子成员集体研究工作具体措施。是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特别是加强与区纪委第四监督室的沟通力度,准确掌握政策和标准。是开展办公用房专项监督检查。五是召开红色永定党建擂台赛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会层层传导主体责任压力。

(二)针对“压力传导”方面存在的4个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一是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专项检查。二是各基层党组织和中层干部要主动对标对表找问题,进一步传导压力。是对全体干部进行警示教育。是以党的六大纪律为题,提高全体干部对纪律重要性的认识。是建立固定资产进行摸底台帐。是完善《永定镇固定资产管理办法》。是建立固定资产信息库。是及时清理固定资产,确保每半年盘点一次。九是加强对基层“三会一课”制度完成情况的监督检查,对纪律要求进行再强调、再提醒、再督查。

(三)针对“作用发挥”方面存在的3个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一是促进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水平提升严格落实监督责任。二是明确现阶段重点工作任务,充分发挥纪检委员作用。是强化日常监督工作,开展专项督查检查。四是积极探索创新自办案件查处工作,建立完善“交叉办案”工作机制。五是将警示教育工作与“四种形态”相结合形成常态化机制。是在日常监督检查过程中,对发现问题及时果断处理,适时采取问责措施

七、在村居延伸巡察发现的问题”方面7个问题

(一)针对在“‘三重一大’议事规则”方面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进一步完善农村“三资”管理办法,严格执行“一报告四议两公开”民主程序。

(二)针对在“工程项目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进一步明确项目流程。

(三)针对在“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进一步完善农村“三资”管理办法。

(四)针对在“党建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一是不断优化党员发展结构及发展质量,坚持党员发展联审制、票决制、回访制,严把入口关,2019年发展25名党员。二是规范基层党员活动场所,打造“红色永定”党建品牌阵地,通过党史文化墙、党员光荣榜等形式,打造基层党组织浓厚“党味儿”。

(五)针对在“村集体资产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解决资产管理投资方式单一的现状,努力将资金变资产,产生稳定资金回报。

(六)针对在“回迁社区配套设施”方面存在的2个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一是充分发挥“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二是不断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下的回迁社区联管会作用。三是加强便民业态的推进力度,4个“左邻右里”便利店已全部投入使用。

八、立行立改问题

(一)针对在“党委会记录”方面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一是健全党委书记会和党委会办公制度。二是专人记录、专人保管、专人负责严格执行相关要求进行纸质及电子记录存档工作。三是规范党委会记录程序。                        

(二)针对在“纪委履职”方面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强化日常、专项工作的监督力度,主动延伸监督触角,在重点难点工作上再聚焦、再发力。加大自办案工作力度,寻找突破案件的新途径,努力提高自办案件的能力和水平。

(三)针对在“村居绩效考核”方面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一是建立健全村居干部考核体系,形成分层分类的立体考核体系。二是完善分层、分类、分步大培训体系。

(四)针对在“机关年度考核”方面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对机关干部的教育管理,做好平时考核工作。二是开展机关中层干部永定镇“红色党建”擂台赛,进一步加大责任追究力度。

(五)针对在“选人用人”方面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做好审核干部档案工作,由组织人事部门使用专用记录簿进行记录。

(六)针对在“干部人事档案”方面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一是以《干部档案材料分类及排列顺序一览表》为标准,做到“三随一定”,即“随整理、随完善、随规范,定期抽查检查”。二是建立完善的档案管理工作制度,由组织人事部门专人管理,严格履行转出、接收材料登记备案制度。三是加强对人事干部的培训,认真总结档案管理经验。

(七)针对在“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完善农村“三资”管理办法,对各项支出标准作出明确规定。

(八)针对在“车辆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方面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建立永定镇公车使用管理制度,假日按相关规定做到车辆及时封存,每个月抽查2次车辆停放情况,每季度对公车使用情况台账进行梳理完善。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60850020;通讯地址:永定镇人民政府,邮编:102300;电子邮箱yongdingzhenggyx@163.com。

中共永定镇委员会

                               2019年125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