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派驻五组:审查调查“三心”折射的三种人生境界
文档来源:派驻五组   发布时间:2019-11-20

一、事业心,尽职尽责为早日突破。线索一收到,就要尽可能地掌握审查调查对象的各方面信息,包括审查调查对象成长背景、家庭社会关系、学习工作经历、兴趣爱好、工作作风等。总之,对审查调查对象的信息掌握越充分,谈话就越能收放自如,越容易发现矛盾点、把握关键点。在具体谈话环节要未雨绸缪,对审查调查对象在违纪违法案件中的地位、涉及的主要问题、案件的发展走向、谈话突破口的判定、谈话过程中的突发重大情况以及如何及时反馈调整等都要统筹兼顾考虑,并根据案情和审查调查对象的特点,采取不同谈话策略。

二、公德心,苦口婆心为治病救人。随着审查调查工作进展,要充分发挥政策攻心、感召教育、转化挽救的作用和功能,既要对审查调查对象严格执纪执法,又要在政治上、生活上给予关爱,让其真心忏悔、认识领悟。要树立“同志式、帮助式”的执纪审查方式,从而把病树彻底治好,使其能够更好地从事各项工作,即使是棵烂树,把烂树坚决拔掉的同时,也要真正从心底感化他,让其知错就改,知错能改,就算不能再为党工作,作为普通公民,社会的一份子,也要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三、自警心,反面对照为自我提升。每当查办一个案件,具体承办人员对案件的感受是最真实的,被审查调查对象的忏悔心理和“一步踏错、无法回头”的惨痛经历,随着案情的突破,一篇一篇,活灵活现的展示在承办人员的眼前,这既要入眼,更要入心。抛开被审查调查对象因为犯案对党和人民造成的危害不说,换一个角度,我们更应该感谢他,由于他今时今刻的案发,使我们每一个参与办案的工作人员能更深切的体会到,这样做是不行的,这就是前车之鉴,此路不通。吾三日而省吾身,通过积累别人这样错误的经验,也能使我们自警自省,提升自我,更好地为党和人民工作。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