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派驻七组:对社会救助进行督导检查 助力社会救助公平正义
文档来源:纪检监察七组   发布时间:2019-11-11

按照区纪委区监委要求,纪检监察七组联合区社会工委区民政局,对我区2019年社会救助专项治理工作进行督导检查,严厉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促进社会救助工作风清气正,确保党中央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困难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一是聚焦监督主业,积极担当作为。为掌握专项治理工作的整体情况,更好发挥监督作用,纪检监察七组派员担任区社会救助专项治理工作专项监督员。专项治理工作开展后,多次到区社会工委区民政局听取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并对区、镇(街)两级民政部门要把社会救助专项治理作为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具体行动,纳入重点工作安排提出相关工作要求。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针对这次专项治理的“人情保”、“关系保”等问题,不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问题和主动发现、快速反应、沟通协调机制不健全等机制问题进行严格检查,查阅入户调查报告、入户调查表、告之书、停发决定书、居民经济状况核对报告等材料,找准社会救助经办服务中的风险点、薄弱点和监管盲区,切实完善政策措施,加强规范管理。

三是强化压力传导,加大查处力度。会同区、镇(街)两级民政部门,随机挑选多户低保家庭,具体到龙泉镇、城子街道、清水镇低保户家中进行现场检查。认真核实经办人员是否存在不深入基层、不进行入户核查,以及不能及时回应群众相关求助等问题,现场询问低保户对最低生活保障及相关社会救助标准的了解情况。对相关镇街、村(居)低保经办人员工作中存在“四个意识”不强、宣传工作不到位、工作作风不扎实等问题提出整改意见,让困难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