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门头沟:勤练“前哨兵” 严管“微权力”
文档来源:党风政风监督室   发布时间:2019-08-26

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职能,精准发现纠正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门头沟区纪委监委不断完善村监委会运行机加强队伍建设,监委成员树权威、立准绳、强底气,促使其想监督、敢监督、会监督上下功夫,蓄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直抵基层“神经末梢”。

一是围绕“谁监督”“监督谁”抓组织建设,确保监督有人、有能优配强工作力量2017年以潭柘寺镇为试点,通过基层组织调整,实现全镇12个村监委会主任全部由纪检委员兼任,探索指导农村基层党组织加强对自身党务、村务、财务及其他事务的全面监督。2019年换届选举中实现117名村监委会主任由纪检委员兼任,同时对少数未兼任的高标把关,确保监督全面高效覆盖。导正职责定位。换届选举后及时组织全员培训,配合使用《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读本》,对村监委会如何产生、对谁负责、权利义务等加强引导宣传,以纪检监察基层延伸的高度,扩影响、提高地位,提升村监委会成员使命感、认同感和向心力,促使做到角色有定位,监督有方向。加强加大组织保障区纪委制定《关于进一步发挥村(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作用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管理的暂行规定》以及工作报告、发现问题报告等制度,指导镇纪委切实履行系统主体责任,通过业务培训、检查工作、督促履责等方式,支持村监委会工作,积极帮助协调解决村级监督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将纪检委员、监委会工作情况延伸纳入区纪检监察系统工作考核。

二是围绕“监督啥”“咋监督”抓制度建设,确保监督有据、有序。单化引领理清责任。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延伸到镇及村,督促各镇纪委指导村纪检委员、监委会主任据实制定责任清单,通过列席“两委”会议、民主日监督、定期民主理财、调查研究收集民意等方式明确重点责任、具体措施、完成时限等内容,确保责任逐级分解、层层落实。标准化指导规范程序。将研究制定的村监委会职责、工作制度、考核办法以及民主权利保障、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等32个方面的制度文件汇编成册,形成《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汇编》进一步规范监督行为流程化管理严控风险对党务村务务公开、惠农政策落实、工程项目建设、热点难点问题监督等重点工作,建立村监委会8项职权目录及权力运行流程图,为监督戴好“紧箍”。

三是围绕“日常督”“督重点”抓能力建设,确保监督有力、有效。常监督提供支持坚持对监委会思想和业务的双支持,充分发挥《以案为鉴》村干部案例警示作用,使村“两委”和监委会成员凝聚共识,甩开“敌对”思想包袱,促使村监委会轻装上阵,对村“四议两公开”“一事一议”进行全过程监督重点监督借力帮带以区纪委监委协作联动机制中4个“片区室+系统组+功能镇街”协作组为基础,“接诉即办”、 低收入帮扶、精品民宿建设等工作中,纪检委员、监委会纳入工作组,在工作实践中加强联系、指导和帮带充分发挥其贴近群众优势,增强其为民监督的自信,有力保障了相关工作顺利开展。下一步,村监委会还将在109国道施工建设监督、扶贫产业落地、惠民惠农政策落实监督中发挥更前端、更贴身、更广泛、更深入的作用。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