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门头沟擦亮监督“显微镜”
文档来源:区纪委监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8-21

    “村(居)务监督委员会要独立行使监督权,对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负责并报告工作……

  村(居)务监督委员会要做到‘六清楚’,当好‘四大员’……”

  在村(居)“两委”换届后,门头沟区及时举办了全区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培训班,全区13个镇街280余名监督委员会主任参加培训。

  新一届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才刚刚上任,门头沟区便立即组织这场“大练兵”,就是为了让这支由村(居)民推举出的监督队伍,能够正确认识自己的职责定位,更好地履职尽责。

  本次培训内容高度凝练,注重实效。讲座聚焦于监督委员会的重要意义、组织形式、工作职责以及监督工作中急需掌握的政策知识等几方面内容,为全区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上了一堂干货满满、收获丰硕的入职培训课,对新一届的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在今后开展工作中起到很好的指导和帮助作用。

  “区纪委监委的领导以‘认真履职,依法监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主题,从岗位认知、工作职能、监督程序上给我们普及了知识,提醒我们要绷紧履职弦;市民政局的领导在推进村级民主监督工作上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讲解,给我们开拓了新思路、提供了新方法,对刚刚上任的我们来说十分解渴。我们会认真思考总结,尽快进入角色,努力把村民赋予的监督权发挥好、发挥实。”龙泉镇各村的主任们达成了共识。

  学以致用,关键在用。这支来自全区最前端的基层监督队伍将成为门头沟“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的重要力量。他们将在村(居)“两委”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村务、党务公开情况上,村(居)集体的资产资源管理和财务管理上以及村(居)干部工作效能和作风建设上,依法依规进行全面监督,从源头上遏制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今后,我们会继续加强对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履职能力的培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重点在提升监督水平、监督效能上下功夫,努力打造一支队伍强、本领硬、作风实的基层监督队伍,让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切实发挥好基层监督‘显微镜’作用。”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