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精准监督让福利发放合规守纪
文档来源:第二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2019-06-24

保障干部职工按规定享有正常福利待遇无可厚非,但发放福利要依据什么?发多少?怎么发?这些都要清清楚楚、心中有数,必须符合规定。近日,门头沟区纪委监委第二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在出席某被监督单位党组会时,就遇到了一个关于修订工会福利制度的问题。

“我要上会的议题是关于修订工会福利的议题,依据《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第三章第八条第四项工会经费支出中职工集体福利支出规定,会员退休可发放慰问金500元、直系亲属重病可发放慰问金1000元……”该单位财务科长在党组(扩大)会上报告。

“《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第三章第八条第四项并没有关于直系亲属重病慰问金发放的规定,你的修订依据有问题。”听到这里,第二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对议题及时叫停。

监督的关键不仅在及时“把脉问诊”,更要准确“对症下药”。会后,第二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及时组织学习全国总工会和市、区总工会的相关文件,找到了门头沟区关于直系亲属大病住院、去世等情况可以进行慰问的准确条款。与此同时,第二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发现相关文件明确规定“工会会员退休离岗,可以发放一定金额的纪念品”,这里的“纪念品”和被监督单位要修订条款里提到的“慰问金”显然是两个概念。

“工会经费的使用要严格按照区总工会及相关部门的规定执行,不能超范围、超标准,明令禁止的绝对不能做……”准确找到依据后,第二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向该单位主要负责人反馈问题并提出整改建议,一项可能发生的错误决定得到了及时纠正。

派驻纪检监察组作为一线监督部门,在日常监督中既要精准发现问题、敢于发声质疑,也要准确了解问题出在哪里,及时抓早抓小,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实现即时监管、规范引导,切实发挥好派驻监督的“探头”作用,让被监督单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越压越实。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