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门头沟:精准监督促拆违 护航“土地保卫战”
文档来源:第四纪检监察室   发布时间:2019-06-03

“有土斯有人,万物土中生。”土地保护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门头沟区纪委区监委积极发挥监督职能,聚力服务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以精准监督促违法违规用地整改,为打赢全区“土地保卫战”保驾护航。

明确要求,压紧压实主责部门“责任弦”

“拆违是全区重点工作,意义重大。作为属地政府,守土有责,责无旁贷。希望大家按照要求,攻坚克难,确保如期保质完成拆违任务……”在某镇的拆违工作专题督导会上,区纪委区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师宝红提出要求。

为打赢拆违攻坚战,区纪委区监委各监督室和镇街纪工委,坚持勤提醒、勤检查、勤了解,工作中注重与镇街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加强沟通,详实掌握具体情况和工作进展。坚持精准监督到镇入村,督促各主责部门细致排查每一处违建拆除项目进展,关注重点、关注细节、关注具体落实,以提前介入、精准监督,助力拆违工作高质量推进。

精准发力,督促做好拆违工作“后半篇文章”

“做好拆违工作既要关注工作力度,也要关注质量和进度。不能拆过就完了,属地政府和村、社区要盯紧拆除后的土地复耕和土地还绿,注意做好拆违工作的‘后半篇文章’”针对某镇违建拆除工作质效不高的情况,区纪委区监委的同志一针见血指出问题。

拆除违法建设、清理现场、第三方机构核验、上报数据及时销账、渣土垃圾清运、违建拆除后及时复耕还绿……这是拆违工作的主要流程,而该镇事倍功半的现象就出在了后半段。为此,区纪委区监委一方面督促镇里加大拆违力度和工作节奏、积极开展政策宣传,营造地区良好的拆违工作氛围;另一方面帮助指导该镇联系区拆违办、区园林绿化局等职能部门,完善搭建工作衔接配合机制,进一步形成合力,提高工作质效,坚持拆除一处还绿一处,顺利解决了该镇存在的问题。

实地检查,确保拆违工作“零事故、零伤害”

“施工安全大于天,一定要强化安全意识,提前做好拆违工作人员安全知识培训,绝不能麻痹大意!主管领导要勤去现场查看,安全防护设施和工作预案要部署到位,施工中发现任何危险隐患要及时叫停。”在拆违现场,师宝红再次向该镇负责拆违工作的主管领导发出施工安全提醒。

区纪委区监委在监督拆违工作时,始终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放在首位,警钟长鸣,督促主责部门绷紧安全弦,时刻提醒现场负责人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安全教育。零事故、零伤害是门头沟区拆违工作的底线,安全意识强不强,安全措施是否到位,安全责任是否明确,也是区纪委区监委日常监督的重中之重。

下一步,区纪委区监委将继续加强此项工作重要节点、关键环节的监督,通过细致严谨的监督检查,督促各镇、街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攻坚克难,力争在规定时限完成既定违建拆除目标,助力门头沟“基本无违建区”加快建成。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