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文档来源: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19-05-28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8622日至831日,区委第五巡察组对区文联党组进行了巡察。1017日,区委巡察组向区文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关于开展巡察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总体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区文联党组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集体研究4次,逐条分析、认领责任,梳理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细化9项问题、制定23项措施,立行立改1项问题;通过为期2个月的集中整改,巡察反馈的4大类9个问题中,已整改4项问题,还未整改完成的问题5项,建立和规范相关制度2项。

二、整改具体落实情况

(一)关于党的政治建设方面的问题

1.党组核心作用不明显。一是发挥作用不充分。二是议事规则不规范。

整改措施:(1)积极发挥党组对文联事业的领导作用,将文联机构改革作为当前头等大事进行主动谋划。(2)整合文联各协会资源,深入挖掘永定河文化及独具特色的门头沟六大文化。(3)修订完善规范党组议事规则。(4)规范党组会议记录。

整改完成情况:

1)积极主动向主管部门和领导汇报,与区有关部门沟通协调解决遇到的重点、难点工作,切实提高新形势下文联职能调整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制订符合门头沟区实际情况的文联机构改革方案。充分发挥文联职能作用,调动起我区文艺家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推动我区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已经制定完成《门头沟区文联机构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向主管部门区委宣传部进行汇报,并将征求意见稿报区编办。下一步工作已经制定中长期整改计划。

2)按照区委提出的绿色发展、生态富民、弘扬文化、文明首善、团结稳定的区域发展总原则,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挖掘永定河文化,积极为协会搭建平台,进一步整合各文艺家协会资源,做好组织联络、服务管理工作,吸引更多的优秀文艺团队和文艺人才从事文艺创作和文艺活动,讲好门头沟四个一故事,努力创作出更多更好的反映我区文化特色的文艺精品,扩大永定河文化的影响力,提高门头沟区文化软实力。开展翰墨传情京津冀,创城圆梦门头沟京津冀十区市县精品书法巡回展、内蒙古乌兰察布市文联走进永定河北京城市段文化交流采风创作活动、为政以德,与时偕行门头沟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作品展暨第七届书法篆刻展、门头沟区文联举办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走进赵家台村和东辛房街道办事处下基层展演文艺演出等活动,作家协会围绕六大文化开展主题创作歌谣200多首,龙泉镇地区创城故事6614万余字。下一步工作已经制定中长期整改计划。

3)主动学习兄弟区县文联、区有关部门党组议事规则的好经验、好作法,结合文联实际进行着手修订完善规范,加强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工作研究内容。每年年初制定全年党建研究内容专门计划,加强调研,进行专题研究,拿出措施,切实在党的建设方面下足功夫。下一步工作已制定中长期整改计划。

4)规范党组会议记录,提高区文联党组会的计划性,在党组会记录中明确记录党组议题提请人,做好党组班子成员发言、决策等过程信息记录。已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2.对各协会引领作用不到位。一是存在未按时换届问题,二是重视程度不够,三是忽视理论学习。

整改措施:(5)认真研究第四次文代会换届工作,酝酿文联换届事宜。(6)每年年初及时召开理事会或主席团会。(7)积极探索对协会功能型党支部理论学习的指导和规范。

整改完成情况:

5)区文联党组将积极酝酿文联换届事宜,将换届工作列为重要工作进一步研究谋划,并及时向主管部门汇报思路,广泛征求意见,在文联机构改革方案确定后,及时召开第四次文代会进行换届选举。下一步工作已制定中长期整改计划。

6)每年年初及时召开理事会或主席团会。在征求协会意见基础上,印发工作总结和工作要点,加强对文联系统整体工作思路规划,加强对协会的指导,统一思想,形成合力。下一步工作已制定中长期整改计划。

7)积极探索对协会功能型党支部理论学习的指导和规范。一是进一步规范学习记录。二是帮助组织理论学习,起到示范作用。三是帮助指导制定理论学习制度和计划。四是帮助协会功能型党支部提供必要的学习资料等。已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二)关于党的组织建设方面的问题

1.党的建设薄弱。一是党建工作的研究部署不足。二是对党建工作缺乏整体谋划。三是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

整改措施:(8)加大对党建工作的研究部署力度。(9)积极探索协会功能型党支部的党建工作。(10)加强对党建工作的整体谋划与部署,发挥党建对协会引领作用。

整改完成情况:

8)加大区文联党组中对党建工作的研究部署力度。结合修订完善规范区文联党组议事规则,加大在党的思想建设方面的投入力度,提高党组会议的计划性。对党建议题进行合理安排,保持议题的专题性和独立性。已经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9)积极探索协会功能型党支部的党建工作。加强对协会党建全覆盖工作的思考、探索和谋划,在选派党建指导员的基础上,由文联党组班子成员带头亲自到协会进行协会党建全覆盖工作的政策宣传引导,强化协会负责人对协会党建的认识,积极主动按照区委组织部、区委社工委统一部署,进一步加强协会功能型党支部工作,确保协会党建全覆盖取得预期实效。结合工作计划安排学习区委十二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对各协会建立功能型党支部的重要意义进行指导,对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精神进行辅导,并加以贯彻落实。已经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10)加强对党建工作的整体谋划与部署,发挥党建对协会引领作用。在每年年初要适时召开文联系统党建工作大会,传达全区党建大会精神并布置全年党建工作。党组每年年初制定党建研究专题会计划,加强文联系统党建研究。加强协会党员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协会党建重要性的认识。已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2.选人用人工作,存在人事档案缺项问题。抽查人事档案中发现,一份档案材料中缺少其在文联工作的干部履历表及文联录用其为公务员时的考察材料。

整改措施:(11)加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

整改完成情况:根据区委组织部指导,区文联党组及时在本人档案中补充了《干部履历表》和录用公务员时的考察考核报告,完善干部人事档案。已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三)关于党的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

1.四风问题依然存在。一是注重活动形式。二是领导班子创新动力不足。三是担当精神弱化。

整改措施:(12)坚持以为人民中心的创作导向,强化对文艺创作策划。(13)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创新精神,发扬迎难而上精神推进文联工作中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整改完成情况:

12)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强化对文艺创作的策划,加强活动内容和宣传策划,利用新媒体形式进行宣传,形成工作流程机制。在文学艺术作品创作方面,积极与协会沟通谋划创作主题,围绕人民群众的需要,深入挖掘我区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出精品、推人才,突出门头沟本土特色,打造门头沟文艺品牌。为提高创作水平,组织艺术家到木城涧煤矿遗址、大台煤矿、王平村煤矿遗址进行采风;组织艺术家到平西红色联络站进行采风;组织作家深入龙泉镇、潭柘镇、妙峰山镇进行采风创作。纳入2019年工作计划,根据区预算安排,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在征求各协会主要负责人意见的基础上,制定2019年的工作目标任务。已经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13)主动作为,强化创新精神。发扬迎难而上的精神,推进文联工作中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分析和解决问题、指导文联工作。党组班子带头做表率,围绕加强文艺家协会发展等重大问题,立足服务意识,勇于担当的精神认真研究分析,向上级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团结引导各文艺家协会文艺工作者,发挥文联整体作用,融入全区的发展大局。加强新情况、新问题研究,特别是对新文艺群体要加强关注,加强对他们积极向上的引领,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使我区的新文艺群体找到归属感、找到依靠,使他们积极发挥正能量的作用。加强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自信,进一步提高责任感和使命感,不忘初心,为我区发挥出文化大区优势,加快地区发展作出贡献。开展门头沟四问教育,增强热爱家乡的情怀,激发创业干事的热情。已经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一是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二是日常监督不到位。

整改措施:(14)增强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力度。(15)强化对党组班子日常监督的痕迹化管理。

整改完成情况:

14)将党风廉政建设相关会议、学习制度、调查研究形式等以常态化工作予以固化和规范。在半年工作总结汇报时强化对下半年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部署,将日常工作部署进行痕迹化管理。结合文联实际,研究有文联特色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增强个性化内容。已经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15)强化对党组班子日常监督的痕迹化管理。在主要领导对一岗双责履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工作人员的日常教育、提醒等,进行及时记录。深入研究区文联廉政风险点,建立健全对活动用品、杂志发放等记录监督机制。已经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四)关于反腐败斗争方面的问题

1.制度制定执行不到位。一是制度不健全。二是三重一大制度未结合实际,可操作性不强。

整改措施:(16)制定、修订、完善文联机关相关制度。(17)与第10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沟通调整三重一大制度大额资金数额标准

整改完成情况:

16)结合文联现实工作情况,制定、修订、完善文联机关相关制度。下一步工作已制定中长期整改计划。

17)及时与第10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沟通,结合文联实际情况,调整区文联三重一大制度中大额资金数额标准,从“5万元以上(含5万)“3万元以上(含3万),提高廉政风险防控意识,强化党组对廉政风险的防控效果。已经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对永定河文化研究会财务监管缺失。

整改措施:(18)理顺北京永定河文化研究管理体制,由主管部门负责管理研究会全部业务。

整改完成情况:

18)理顺北京永定河文化研究会管理体制,由主管部门负责管理北京永定河文化研究会全部业务。已经与区委宣传部沟通,将北京永定河文化研究会2019年项目预算交由业务主管部门(区委宣传部)管理。目前,正在与区编办、区委宣传部沟通将北京永定河文化研究使用社会化用工指标,交由业务主管部门(区委宣传部)管理等相关移交手续。下一步工作已经制定中长期整改计划。

3.资金支出监管不到位。一是领导班子监管不到位。二是作品制作环节监管缺失。三是劳务费发放无标准。四是现金支出比例过高。五是归档环节缺失。

整改措施:(19)探索研究完善文艺作品制作环节监管机制。(20)加强党组班子资金监管力度。(21)将劳务费发放标准以制度化形式固化。(22)修订完善区文联文书归档制度,明确活动项目过程材料整理归档要求。(23)严格执行区财政局《关于门头沟区预算单位提取和使用现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减少现金支出比例。

整改完成情况:

19)探索研究完善文艺作品制作环节监管机制。区文联党组将与相关单位和文艺家沟通,认真研究完善文艺作品制作监管工作,结合实际,认真做好比价询价记实相关工作记录。下一步工作已经制定中长期整改计划。

20)加强党组班子资金监管力度。区文联党组班子将进一步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严格按照三重一大制度要求进行资金监管,妥善详细研究分期分批资金支出,严格按照规范化和程序化要求,详细做好决策记实相关记录。已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21)将劳务费发放标准以制度化形式固化。在充分征求相关部门和文艺家意见建议基础上,研究制定区文联稿费劳务费发放标准,以制度形式予以固化。下一步工作已经制定中长期整改计划。

22)修订完善区文联文书归档制度,明确活动项目过程材料整理归档要求。修订原文件《区文联档案管理制度汇编(修订)》中第十章《文书档案归档制度、归档范围及保管期限》第四项《文书档案的归档要求》,增加第7涉及财政经费预算项目的文书档案,统一集中保管。文书档案归档范围与保管期限参照《文书档案归档范围与保管期限》表。修订后,原《区文联档案管理制度汇编(修订)》名称调整为《区文联档案管理制度汇编(试行)》。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23)严格执行区财政局《关于门头沟区预算单位提取和使用现金管理办法的通知》(门财国库[2018]138号),减少现金支出比例。利用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目录,以授权转账支票结算对公业务,将稿费或劳务费打入个人银行卡账户转账支出”3种措施,将现金支出减少至基本支出总额的10%以下、项目支出总额的5%以下。已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69824090;通讯地址:北京市门头沟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邮编:102300;电子邮箱:mtgqwl@163.com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