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中共门头沟区委宣传部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文档来源: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19-05-28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8年6月22日至8月31日,区委第五巡察组对区委宣传部开展了巡察。2018年10月17日,区委巡察组向区委宣传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关于开展巡察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区委宣传部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集体研究2次,逐条分析、认领责任,梳理问题台帐,制定整改措施,细化16项问题、制定37项措施,立行立改2项问题;通过为期2个月的集中整改,巡察反馈的6大类16个问题中,已整改8项问题,还未整改完成的问题8项,建立和规范相关制度12项。

一、关于党的政治建设方面的问题

(一)关于全局观念不强的具体问题

2019年3月底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1.制定下发了《门头沟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大调研实施方案》,宣传系统各单位共上报31个方向调研课题。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金玲率先开展走访调研,牵头完成《论民间防控力量在意识形态管理中的作用》及《关于西山永定河文化内涵的思考与研究》两个调研课题。正在汇总整理所有调研报告,将于明年3月出版《门头沟理论与实践》专刊。

2.多次组织领导班子成员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开展宣传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读书活动,组织系统处级领导干部集中学习6次、参与百余人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政治定力进一步增强。

3.召开全区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学习交流会议,部署了门头沟区“守正创新”工作方案。各镇街、各工委认真梳理在宣传思想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实际困难,形成了各自的“守正创新”工作方案。将区委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督查,合并到门头沟区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增强了督查考核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关于党的领导弱化的具体问题

已经基本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修订完善了《区委宣传部部务会议议事规则》《区委宣传部“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规则》等制度,并正式施行,从制度上明确了会议参加人员、议事范围和议事程序,严格规范了领导集体议事和决策的行为。参照区委常委会申报材料要求,进一步规范了部务会议程序。按时存档议题申报单、议题单、会议议程和汇报材料等资料,确保会议流程规范、合理,真正实现了“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全过程的痕迹化管理。

二、关于党的思想建设方面的问题

(一)关于服务宗旨意识不够的具体问题

已经基本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1.构建宣传大格局,唱响时代主旋律。先后在中央、市级媒体推出《深山“股民”》《门头沟区妙峰山镇:小山村里修起了足球场》等多篇专题报道,全方位、多角度展现我区在生态文明建设、疏解整治促提升等方面工作取得的新成就。在区电视台、《京西时报》、京西门头沟微信微博开设专题专栏,精心开展“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改革开放4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等主题宣传,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不忘初心不懈奋斗,凝聚全党全区人民的思想,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2.紧扣市区“十三五”新总规和区域发展定位,策划组织,先后在《北京日报》《北京晚报》推出《全市一盘棋 守护生态家底儿》《门头沟西城出资8亿建设生态涵养区》等多篇专题报道,充分表明门头沟区带头扛起生态文明大旗的决心。在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与北京电视台合作推出《永定河文化之旅》、原创舞台剧《永定人家》等具有鲜明代表的区域特色宣传产品,精准解读和展示区域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化内涵。

3.定期召开九镇四街及相关委办局新闻通气会,健全完善新闻通气制度,认真梳理重点新闻选题。组织中央、市级重点媒体深入基层一线实地采访报道,先后在《人民日报》、《人民政协报》、《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北京电视台等媒体刊播《门头沟种植高山稻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山村“煤改电”》等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报道和作品,深刻阐释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使新闻宣传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使新闻舆论工作成为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

4.深入开展“走转改”活动,带领记者深入到基层工作中,挖掘人民群众中的典型代表,策划报道《我画家乡山和水》《板报达人》等作品,全方位、多角度展现退休党员十年如一日坚持为社区出板报等典型人物代表,推出一系列贴近老百姓的宣传报道,切实发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作用。

(二)关于意识形态领域监督力度不够的具体问题

2019年3月底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1.领导班子多次专题研究市委巡视中关于意识形态工作中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汇报,并广泛征求区领导及各镇街工委意见。部全体班子成员组织召开全区意识形态工作年终部署会,通报第三季度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及网络意识形态情况,部署年终工作安排。按全市的统一要求,暂停年终意识形态专项督查考核工作。

2.主管领导召集科室负责人研讨2019年领导班子学习计划及学习方式,力求在理论学习上做到守正创新,学习计划正在拟定中。建立“门宣读书会”微信群,为各镇街工委二级中心组配备《马克思恩格斯选集》,鼓励全区党员领导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实践。

三、关于党的组织建设方面的问题

(一)关于宣传系统党的建设薄弱的具体问题

2019年3月底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作为普通党员,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参加机关党支部组织的各项活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按照联系部门分工,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到系统单位督导党建工作,指导理论学习、意识形态等工作,全面了解各单位党建工作重点难点等情况,特别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提前谋划系统党建工作,计划2019年1月召开系统党建工作大会,全面听取系统各单位党建工作汇报,并部署当年重点工作。

(二)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缺失的具体问题

2018年12月底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1.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完善了《2018年区委宣传部党总支学习计划》,坚持每月定期召开1次学习会。组织全体党员重点学习了蔡奇同志调研门头沟讲话精神、张力兵同志关于门头沟区落实区域功能定位相关情况的汇报等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工作本领。

2.对照当前工作,细化了区委宣传部党总支及机关党支部领导职能和岗位职责分工。充分调动党员的参与性,机关党支部实行轮岗制,三科一室轮流负责组织支部活动,并及时将活动资料整理归档,强化党组织活动的痕迹化管理。定期召开支委会议,完善年度工作计划和检查工作。根据区纪委相关要求,目前正在办理区文明办原支部书记纪军同志的撤职手续。

3.制定了宣传部党总支档案管理规章管理制度,明确工作人员。参加档案管理培训和相关业务学习。进一步完善党总支资料留存及档案管理工作。

(三)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的具体问题

已经基本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组织人事干部系统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的意见》《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实施办法》《公务员职务任免与职务升降规定(试行)》《门头沟区科级干部轮岗交流工作实施意见》《门头沟区机关事业单位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指导意见》《门头沟区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办法(试行)》等规章制度,熟练掌握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规范整理科级干部人事档案,及时归档文书档案,按批次存档原始档案材料。在今后的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规范执行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和转正等工作程序,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基层工作纪律。

四、关于党的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

(一)关于“四风”问题依然存在的具体问题

已经基本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1.完成创城百姓宣讲首轮21场报告会,开始深入社区、宗教场所、学校的基层开展第二轮基层宣讲。结合受众人群定制化的宣讲内容,得到听众认可。起到了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感动身边人的效果。

2.加强服务意识,在全区广泛开展“时代楷模”公益广告刊播工作,形成了良好的引领示范作用。持续组织市民群众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目前已经组织2批次共6000人参与。

3.按照年度计划,完成了《关于西山永定河文化内涵的思考与研究》的基础调研工作。围绕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多次召开专家座谈会,深入挖掘了地区文化内涵,为推进“两带”规划编制提供了理论支撑,目前“两带”规划已经初步完成。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现状进行调研,并针对问题和不足统一设计了对外形象logo,并集体入住全市融媒体平台,进一步宣传、弘扬我区红色历史文化。

(二)关于制度体系不健全的具体问题

2018年12月底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1.进一步做好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工作,以项目为带动助推文化产业发展。编制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3年行动计划,形成一批市、区级重点项目。定期召开“一办五组”工作会议,及时了解工作进度,督促落实。加强监测研判,按照全市统一安排形成初步成果,积极构建文化中心建设统计指标体系。积极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作用,对优秀的文化产业进行帮扶。

2.修订完善了《区委宣传部部务会议议事规则》《区委宣传部“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规则》《主要领导不直接分管人财物等重要事项的管理办法》等制度,制定了《区委宣传部预算管理办法》《区委宣传部支出管理办法》《区委宣传部采购管理办法》《区委宣传部合同管理办法》《区委宣传部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区委宣传部存货管理办法》《区委宣传部公章管理办法》等制度。《区委宣传部内部控制管理手册》正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待部务会审议后正式施行。

3.严格执行《区委宣传部请休假及考勤管理制度》《区委宣传部保留公务用车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规范了科室及部机关的考勤记录,并定期进行公示;严格公务用车事前审批,完善公车台帐,台帐中纳入行程里程。

(三)关于对永定河文化研究会的整体监管不到位的具体问题

2018年12月底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1.加强了对永定河文化研究会业务工作的监督和管理,定期听取工作汇报、了解工作实际。结合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进一步突出永定河文化研究会在文化挖掘和传播上的作用,提升整体水平。

2.加强了对永定河文化研究会党建工作的监督和管理,指导永定河研究会党支部按期完成了换届选举工作,要求永定河文化研究会党支部与党总支一同参加重大活动,督导其定期开展自主活动,并完善工作、活动记录。

3.完善了《永定河文化研究会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办法》,规范其车辆使用审批流程,坚决用车事前审批制度,事前填写《公务用车使用审批单》,事后及时登记《公务用车使用台帐》。

五、关于党的纪律建设方面的问题

(一)关于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的具体问题

已经基本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1.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通过召开领导班子会的方式,学习传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落实市、区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措施。召开2018年度区委宣传部民主测评会,会前传阅领导班子工作报告、领导干部述职述德述廉报告、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报告等报告,对处级领导干部和新选拔任用科级干部进行民主测评。

2.全面贯彻落实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在全体机关干部内传阅市、区下发的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规定、信息简报和警示教育书籍,定期进行警示教育。贯彻落实《2018年度区委宣传部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主要任务分工》,确保把主体责任落在实处。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台账,领导班子成员多次到联系单位开展业务指导及党建督查,并按要求如实填写主体责任纪实手册。在区委的统一领导下,自觉接受区纪委区监委第十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全面监督,邀请派驻组列席区委宣传部部务会,定期向派驻组汇报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相关情况。

(二)关于落实日常监督责任有缺失的具体问题

已经基本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1.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履行日常监督责任,定期和分管科室全体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常提醒、多批评、勤教育,用“话家常”的方式,督促科室干部树立正确的廉政观。加强了单位内部科室之间的监督,主动接受纪检派驻组的监督,进一步强化了社会舆论监督,营造了党员干部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良好氛围。

2.严格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中共北京市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办法》《中共门头沟区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及市委贯彻落实办法的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切实做到在落实重点工作前必进行思想教育,在部署工作前必进行责任教育,在节假日放假前必进行廉洁教育。按照《平时考核实施方案》,每季度对科级干部进行平时考核,全面考核科室人员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日常表现,重点考核完成目标情况及工作成效,特别是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表现。

六、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问题

(一)关于资金支出的监督管理不到位的具体问题

已经基本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1.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规则》,牢固树立凡“三重一大”事项必经集体决策的意识,坚持按预算进行支出的原则,财务人员坚决执行未经部务会决策的大额资金不予以支出的原则。按照区财政相关要求,杜绝了经费的横向拨款,对镇街的宣传文化活动予以技术指导,及时跟踪问效由宣传部承办的各类大型文化活动,并在领导班子会上汇报活动成果。

2.规范了基层单位领取宣传文化物品的流程,凡向基层单位发放的宣传品、书籍,必留存签领单,必要求领取人员签字确认,确保了物品发放的痕迹化管理。根据工作需要,制定了百姓宣讲、理论宣讲、文艺作品等劳务费的发放标准,严格按照标准发放劳务费,加强了对物品、劳务费发放的监管。

3.严格执行《区委宣传部支出管理办法》,加大对资金拨付的全程监管,项目承办科室全程跟踪项目进展情况,并在项目完结后及时向领导班子汇报项目成果,切实履行了部门的监督管理职责。

(二)关于活动项目执行环节有缺失的具体问题

已经基本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1.强化了项目管理,完善了市级资金申请流程,申请市级资金的项目在立项前进行前期论证并形成活动方案,经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后,报市级主管部门审批。项目立项后,由项目承办科室完善项目明细,报区财政审批,审批完成后,列入财政预算并执行。非招投标活动项目的执行,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制定活动方案及项目预算,并进行三方询价比价,待部务会研究通过后,再予以执行。

2.强化了项目资料存档,项目承办科室及时存档活动方案、项目预算、询价比价、实地验收、后期监管等环节的档案材料,办公室及时存档部务会决策相关材料,业务主管领导对项目进行了全程监管,实现了对项目的全程跟踪和痕迹化管理。

(三)关于自有账户未纳入预算管理的具体问题

2019年3月底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规范整理了自有账户历年各类票据。按照市委宣传部和市财政局的相关要求,自2016年开始,市级专项资金统一由市财政局拨付至区财政局,不再直接拨付至区委宣传部自有账户,规避了大额资金无财政监管的风险。经领导班子初步研究,因市级专项资金已不再拨付至自有账户,拟与区财政局协商销户相关事宜,待条件成熟后销户。

(四)关于对永定河文化研究会使用财政资金监管缺失的具体问题

2019年3月底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1.严控资金申请拨付环节的监督管理,2019年度永定河文化研究会常年预算项目已由区委宣传部统一录入,要求永定河文化研究会在资金支出过程中严格遵守区级相关规定。严格资金审批及监督机制,永定河文化研究会细化了财务管理制度,增加了关于报销流程及劳务、专家费用发放的有关细则。

2.严格要求永定河文化研究会按照《财务管理制度》履行报销手续,完善财务审核把关环节,按月编制会计凭证。永定河文化研究会规范了会计基础工作,并按照《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设立了现金、银行日记账,按规定审核原始凭证、填制记账凭证,正确设置、使用会计科目及明细科目,外聘了专业会计人员,规范了记账报税流程,并按要求登记会计账簿。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69842184;通讯地址:北京市门头沟区新桥大街36号,邮编:102300;电子邮箱:mtgqwxcb@126.com。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