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区纪委区监委“四举措”提升监督执纪审查工作实效
文档来源:区纪委区监委案管室   发布时间:2019-05-23

近日,门头沟区不断探索监督执纪审查督查方法,以“四举措”提升工作实效。

精准管理问题线索“出生地”,在线索研判环节主动甄别。抓实抓细线索研判,把好初核关,将甄别出的重要问题线索纳入区级督查督办体系。针对专项行动中发现的问题线索、重复问题线索、逾期未办结问题线索重点督查督办,通过专人问询、实地走访及发函书面督办的方式,督促问题线索办理进程和成效。通过专题会、阶段性反馈等方式,对纳入督查督办的重点问题线索实行全流程挂账督办。

坚持专项行动和督查督办相统一,在重点推进环节精准发力。结合扫黑除恶、换届选举正风肃纪等专项工作,建立区纪委区监委领导联系包案机制,组建配备专项核查组具体承办,按照明确专人、明确时限、明确结论工作要求,从严从快开展调查核实工作,确保专项行动和联系包案督查督办机制同步推进。

建立协作机制,区镇两级协同发力。对办案力量不足和问题线索查办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通过建立监督检查和案件查办分组协作机制,让全区纪检监察组织从“各自为战”转为“协同作战”。

2019年,在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期间某镇信访量和问题线索大量增加,镇党委、镇纪委及时吹响“困难哨”。区纪委区监委立即启动办案协作机制,从各部门抽调人员到属地“报到”。2019年以来区纪委区监委共启动“困难哨”报到30余次。

坚持线索审结问题导向,在审结把关环节严查严审。坚持“四个退改”工作标准,即审结材料不规范不完备退改、文书证据不对应不齐备退改、监督执纪不准确不到位退改、问题纠正不及时不彻底退改。2019年以来,退改问题线索20余件。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