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文档来源:区纪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3-16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全面开启“绿水青山门头沟”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三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和区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工作部署,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刚才,华锋同志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北京冬奥之年,也是新一届区委、区纪委届首之年。一年来,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迎接、服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推动全区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在市纪委市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坚定落实“三要”要求,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生态涵养功能定位,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在疫情反复冲击影响之下,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开启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根本政治方向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区纪委常委会坚持以上率下,及时跟进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集中开展理论学习,组织系统内宣讲,分类分批开展专题交流研讨,系统谋划全区未来五年纪检监察工作,迅速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掀起学习热潮。区纪委常委会会议第一议题开展5次专题学习,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务实有效的工作思路、办法举措和具体行动严格请示报告,全年共向市纪委市监委、区委请示报告事项19件。注重发挥调查研究在破解难题、推动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修订完善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调查研究工作的实施意见,区纪委常委带头开展重点调研课题,带动全系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完善情应对机制,强化网络阵地管理。

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坚持“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职能作用,服务保障首都工作和全区发展大局。围绕全国“两会”、市党代会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跟进监督,围绕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全程监督,围绕“生态立区、文化兴区、科技强区”战略实施、“两个文化带”建设、“一线四矿”等区重大任务精准监督,围绕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区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全年共监督检查16223次,督改问题1734个,促进党中央、市委、区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落地。

以巡视整改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本着对党和纪检监察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主动配合市委巡视工作按照“同题共答”的要求,从落实党的方针路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等五个方面,对区纪委区监委机关五年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检视,主动查找4个方面24项问题,推动立行立改。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精心组织安排、加强统筹协调、强化服务保障,为巡视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基础。坚持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自觉担负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体系明确整改方向,提出整改措施148条,实行清单式管理,挂账督办解决,以巡视整改实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坚持“督帮一体”精准监督,助力全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安全发展

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协助职责。协助区委健全完善区反腐倡廉建设议事协调机制,提升全区反腐败工作合力。协助区委开展对87家二级班子2021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2022年度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日常监督,累计督促整改问题394个;研究制定一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和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方案,推动党建和业务同评价、同考核。协助区委积极推进市委对我区检查考核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统筹区委区政府19个部门认领责任、提出整改措施52条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约谈提醒和对重点领域、重要岗位的监督检查。全年累计约谈提醒2325人次、检查1378次。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全年累计批评教育和处理612人次,其中,运用第一、二形态占比96.24%;运用第四种形态占比3.76%。

坚决筑牢疫情防控监督防线。紧跟中央、市委、区委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因时因势调整监督重点和工作节奏,做到市区疫情防控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建立班子成员重点风险部位监督分工责制,构建全员监督、平战结合的大监督格局,聚焦核酸检测、流调转运、隔离点管理、村(社区)管控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发出监督工作提醒31件谈话提醒、约谈党员干部、公职人员79人次。积极探索市区两级联动监督、监督监管衔接联动、监督检查与溯责问责同步互促、驻点监督等多种方式,总结形成“两级协作三级联络”工作机制经验以监督实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全力护航经济社会安全发展。围绕《北京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增长的实施方案》以及区级工作指引,细化分解形成44项重点监督任务,班子成员“一对一”加强对重点任务监督的统筹协调,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聚焦安全生产十五条举措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督促属地镇街、行业主管部门牢固树立安全底线思维,强化协同发力意识,做好局部安全、系统安全和动态安全管理,织密“立体监督网”,为区域发展安全提供坚强保障。

(三)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保持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认真做好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工作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的部门和行业,集中力量靶向治理。深入开展安全生产、规自领域、领导干部违规在农村建豪宅问题等专项整治工作,深化农村“三资”、工程建设、粮食购销、国有企业、供销系统、市场监管、开发区等重点领域反腐败工作,依托反腐败协调机制,推动以执纪审查工作促进解决区域历史遗留问题新路径,加大行贿受贿一起查工作力度,坚决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全年立案9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6人,组织处理2人,留置4人移送司法机关8人。

强化反腐败制度刚性约束。区委“制度建设年”为契机,推动相关区属职能部门进一步建立健全全区公务接待、党建活动经费管理、公务用车管理、会议培训差旅费管理等方面制度规定,督促各单位持续更新完善领导班子议事决策机制和机关内制度,提升制度供给的标准水平。把查办案件、加强教育、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针对工作作风不严不实、“四议一审两公开”制度执行不规范等问题,执纪问责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0份。

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深化以案为鉴,协助区委连续6年组织召开全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制作《“供”不起的胃口》警示教育片,加强对重大典型案件的剖析和研究,发送廉洁提醒短信3000余条,通报曝光违纪违法案件25起。各镇街、各部门广泛开展用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教育工作。用好“清风门头沟”微信公众号、“门头沟区廉政网”等宣传阵地,总结交流经验,拓展宣传领域,增强纪检监察宣传合力和在全区、全市的影响力

)坚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顽瘴痼疾。深入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执行情况专项检查,严格督促制度落实,不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一体推进惩治腐败和纠治“四风”,结合节日特点和重点工作,强调“严禁”要求,划出负面清单,分层分级开展明察暗访、抽查检查,严防“节日腐败”。全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5起、处分13人,通报曝光案件3起。

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农村“三资”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积极畅通群众信访举报途径,认真排查问题线索,严肃查处“三资”处置过程中优亲厚友、以权谋私、侵占集体财产等腐败问题。全年共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案件16件、16人。持续深化接诉即办和“每月一题”专项监督,建立完善分级监督、驻点督导监督体系以及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探索形成定期调度、工作报告、考评通报等监督推进机制,加大日常筛单核查、难点问题督办、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力度,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年共筛查群众诉求工单7309件,查核问题、推动整改落实49件。

扎实推进纪律建设树新风。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督促党员干部自觉遵规守纪,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查处,坚决抵制各种歪风邪气。认真落实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意见,开展“清风传家礼赞京西”等廉洁家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与北京电视台合作拍摄宣传片《任成龙与百花山下第一村的故事》并进行展播,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修身律己、廉洁齐家,以优良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持续向好。

)坚持政治巡察功能定位,充分彰显全面从严治党利剑作用

落实“三个聚焦”强化政治巡察紧扣党的领导职能责任,聚焦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等情况,加强监督检查,推动落实落地。组织开展十三届区委第一至第三轮巡察,顺利完成对12家党组织的常规巡察,启动对7家镇街及所辖村、社区的同步巡察,共发现问题414个,提出意见建议40条,移交问题线索6个。

推动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加强区委巡察机构与区纪委区监委、审计、统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有效对接,不断完善巡审协调配合的工作措施。制定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区委巡察机构与区纪委区监委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加强巡察全过程协作、重点案件联动、整改监督配合,推动形成监督合力,逐步构建贯通融合的监督体系。

深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强化区委书记专题会议点人点事督办落实,加大区级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巡察反馈、压实整改责任机制执行力度,推动整改融入从严管党治党、融入深化改革、融入班子队伍建设、融入日常工作。加强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开展巡察整改“大起底”,进一步加强跟踪督办,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见效。系统总结整改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加强研究分析和宣传推广,推动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坚持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不断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制定《门头沟区纪委区监委关于进一步落实查办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的工作规定》,建立“两个统一”具体落实体系以提高监督全覆盖质效为目标,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确保充分发挥的权威和的优势。整合监督力量,建立健全“一二级协作联动监督机制,提升监督执纪执法协同性。开展《门头沟区关于推动监督向村居延伸的实施意见》调研评估工作,着力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充分履行区纪委班子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优化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推动有效发挥全面领导职能作用。强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能力,修订完善常委会工作规则、“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办法等4项议事规则。全面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机关党委协助职能,明确领导班子成员责任分工并强化督办落实,对班子中执行决策不及时不到位的行为严厉批评教育,对严重违反办案纪律规定的干部坚决处理,毫不手软。打造“红色纪检监察铁军”党建实践品牌和“三强化”党建活动机制,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切实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全员专题年轻干部培训,打造“门城清风大讲堂”培训品牌,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强化实战练兵顶岗锻炼和基层轮训,选派29名干部到区委巡察、信访一线进行岗位实训。注重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历练干部,调派精干力量入驻封管控区志愿服务、抵近监督。2017至2021年度北京市先进纪检监察组织和优秀纪检监察干部评选表彰中,党风政风监督室和3名干部分获荣誉称号。坚持刀刃向内,强化自我监督,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加强科级实职以上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管理,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持续防治“灯下黑”。全年共处理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11件次。

一年来,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一定成绩,这得益于市纪委市监委和区委的高度重视、坚强领导,得益于全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大力支持,得益于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得益于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恪尽职守、拼搏奉献。在此,我代表区纪委常委会向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腐蚀与反腐蚀的较量仍在激烈进行,违纪违法存量尚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反腐败斗争任重道远。中央纪委、市纪委全会点到的一些问题在我区都有不同程度的反映,有的还较为严重。党风廉政建设基础依然较为薄弱,制度体系建设仍需进一步健全完善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依然多发,“小官贪腐”问题仍然存在,重点领域腐败依然易发多发,系统腐败案件时有发生。对照党的二十大部署和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要求,对照市委巡视反馈的意见,我们自身的差距、短板十分明显,主要表现在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还有不足,围绕生态涵养区功能定位跟进监督不够有力,正风肃纪反腐仍有差距。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还不到位,对农村“三资”等重点领域监督还有欠缺,基层监督质效不够明显。自身建设和自我监督存在薄弱环节,持续推动全面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还不够到位,干部从严管理教育不够、本领恐慌问题依然存在等。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坚持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为全面开启“绿水青山门头沟”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通篇贯穿着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原则,通篇贯穿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通篇贯穿着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政治要求,为我们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砥砺新作为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纪委市监委和区委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为进一步做好我区纪检监察工作明确了重点、提供了遵循。

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要牢牢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努力在“三个全面”上走在前、作表率,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纪检监察工作结合起来,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找准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服务保障全面开启“绿水青山门头沟”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作为全部工作的主题,坚定不移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西大地形成更多生动实践。

(一)必须始终坚持“两个维护”统揽纪检监察全部工作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中承担着重要职责。我们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要求,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坚持以“两个维护”统揽政治监督,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有力政治监督推动首都发展,保障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带头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坚决同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人和事作斗争,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防“七个有之”,确保“绿水青山门头沟”高质量发展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二)必须始终坚持围绕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化政治监督“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特征之一。作为首都的生态涵养区,我们要协助区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全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发展方向,把保障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理念,以更强定力、更大担当融入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要以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区委关于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决策部署,绝不走破坏生态、大拆大建的老路,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主动扛牢生态文明大旗,努力当好“两山”理论守护人,推动我区全力筑牢首都西部生态屏障,守好首都西大门。

(三)必须始终坚持聚焦推动“绿水青山门头沟”高质量发展重大任务落地落实提升监督执纪执法质效党的二十大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我们要深刻领会、认真落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围绕深入实施“生态立区、文化兴区、科技强区”发展战略,围绕强化城区、园区、山区一体联动协调发展,围绕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围绕更好落实“七有”要求和满足市民“五性”需求,主动围绕中心、融入大局,明确目标、细化任务,积极履行协助职责、监督专责,充分发挥正向监督促进落实、反向审查排除障碍的职能作用和体系优势,不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推动区委贯彻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的思路举措落实到位,推动我区开辟发展新领域、塑造发展新优势、培育发展新动能,稳步推进共同富裕,让老区人民过上好日子。

(四)必须始终坚持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规范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党的二十大党章修正案赋予纪检监察机关在管党治党方面更大的责任。我们要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增强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求的意识和能力,积极应对反腐斗争新形势新挑战。在区委开展2022年“制度建设年”的基础上,把制度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落实推动完善全区全面立体监督体系的政治任务,坚持以落实责任为关键,推动内容全涵盖、对象全覆盖、责任全链条、制度全贯通,把全的要求、严的基调、治的理念落实到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构建之中形成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机制,为推动地区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组织保障。

(五)须始终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砥砺斗争本领涵养浩然正气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必须忠诚于党、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善于斗争,在攻坚战持久战中冲锋在最前面。我们要把“三不腐”一体推进理念贯穿自身建设各方面、全过程,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发扬革命老区红色基因,坚持刀刃向内,以市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全面提升工作标准质效,以队伍教育整顿纯洁思想、纯洁组织,以弘扬先进模范精神涵养浩然正气,激励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始终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线砥砺品格操守,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当中彰显担当作为在重大任务、重大考验面前锤炼钢筋铁骨,涵养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

三、2023年主要工作任务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和区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工作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始终保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不动摇,始终保持高压惩治力度、节奏、态势不动摇,把发现问题、压实责任、推进高质量发展统一起来,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贯通起来,把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和数字化水平贯穿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始终。围绕协助推动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全区扛牢生态文明大旗,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区委关于加强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决策部署的主题,突出“基础建设年”主基调,强化市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的抓手作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牵引作用,纪检监察队伍教育整顿的支撑作用,强统筹、增合力,抓基层、打基础,立规矩、重执行,肃风纪、养正气,以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切实保障促进“绿水青山门头沟”高质量发展。

(一)牢牢把握“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决扛起“两个维护”政治责任

围绕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聚焦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和市委、区委作出的具体安排强化政治监督,把政治监督贯穿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加强对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监督检查,督促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落实“三个全面”要求聚焦“国之大者”“三新一高”,加强对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治想问题、干工作只从本地方或本部门利益出发、搞本位主义、不顾大局等问题。聚焦推动完善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求和市委、区委具体安排落实机制,健全台账管理、督查问责、“回头看”等制度,坚决纠正政治偏差,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围绕区域中心工作强化监督保障着眼“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部署,聚焦生态涵养区功能定位,自觉站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高度,找准“生态立区、文化兴区、科技强区”发展战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纪检监察定位,紧紧围绕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京西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两个文化带建设等重大任务,“一线四矿”108国道三期、国道109新线高速公路建设等重大工程,以及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城市更新行动、优化营商环境、安全生产、新阶段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职责,坚决纠治履行责任不到位、责任传导不到位以及不作为、慢作为、虚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开展破坏生态环境责任问题线索“大起底”和专项检查,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夯实全区各级党组织生态文明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

围绕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强化纪律建设。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章制度,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加强对党章贯彻执行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加强对民主集中制、请示报告制度、意识形态责任制、统战工作责任制等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清除同党离心离德的“两面人”、结党营私的“小团伙”、阳奉阴违的“伪忠诚”。督促各级党组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用好问责利器,以问责常态化促进履职到位,促进党的纪律执行到位督促指导发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相关单位党委(党组)开好处分决定宣布会、专题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用好纪检监察建议、忏悔书。严明组织纪律,规范审慎回复党风廉政意见,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和廉洁关。

(二)牢牢把握纪委监委职能定位,着力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

扎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协助职责。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切实加强统筹,完善党内监督体系,健全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工作格局。做实纪委协助职责、监督专责,在区委领导下,健全完善党内外“1+8”监督体系,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以落实责任为关键,促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注重运用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成果惩治腐败。以区反腐倡廉建设议事协调机制为抓手,以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为牵引,积极探索协助区委有效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的方法途径。牢牢抓住主体责任“牛鼻子”,推动落实级党组织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促进党的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督促党的工作机关和有关职能部门加强职能监督,严格执行责任清单、约谈提醒等制度,形成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责任格局。把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作为重点,制定我区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具体措施,对有问题的“一把手”该批评的批评,该查处的查处,坚决管严管住。健全完善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机制,制定《门头沟区纪委区监委对区委管理的领导班子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的工作方案》,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综合分析,以分析找问题,以研判明责任,在积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方面加大力度,增强精准性、系统性。

扎实推动日常监督提质增效。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巡察、审计等各类监督发现问题作为日常监督重点,充分发挥日常监督强化整改落实的作用。持续用好“室组地”联动、一二级协作联动监督等工作机制,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做细做实对党员干部经常性监督。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把纪律教育寓于日常监督管理。高度重视年轻领导干部纪律教育,纠正一些年轻领导干部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掌握、不执行等问题。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健全完善《门头沟区纪委区监委对受处理处分党员监察对象回访教育实施办法(试行)》,推动形成“纪法约束-警示鼓励-评估使用”工作合力。坚持严的基调和实的要求相统一,特别在推动发展深化改革、疫情防控、基层治理中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澄清正名在惩戒乱作为中督促敢作为,在支持敢作为中激励善作为,推动形成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干事创业氛围。

扎实有效开展专项监督。按照市纪委统一部署,围绕“七有”要求和市民“五性”需求,结合区委中心工作,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精准开展专项监督。深化接诉即办监督,结合“每月一题”,推进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认真开展农村“三资”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聚焦乡村振兴、农民增收等政策举措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做好涉农类信访举报专题分析和调研工作落实“四个聚焦”,持续开展全区自建房、自建墙安全专项整治监督工作。积极推动涉及“三类问题”专项整治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工作,扎实开展国资系统专项整治监督。持续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深化专项监督治理成效,督促主责部门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完善整治长效机制。聚焦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围绕深化示范村(社区)创建等重点工作,开展跟进式监督,坚决护航我区文明创建工作圆满收官。

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

严肃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紧盯反复性顽固性问题,坚决防治公款吃喝、“舌尖上的浪费”不时反弹,贪图享受、讲究排场陋习不改等现象,对发生的问题从快从严处理,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紧盯改头换面问题,坚决杜绝“不吃本级吃下级”“不吃公款吃老板”,变着法子“吃空函”、借培训考察之名公款旅游等行为。紧盯隐蔽性问题,坚决查处以讲课费、咨询费、服务费等名义收受礼品礼金,电子红包快递物流方式“隔空送礼”,以及隐藏在高档酒、“天价茶”、“天价烟”、高价月饼等背后的享乐奢靡问题。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回头看”,对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从严从重处置。加强作风建设警示教育,用好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建立正负面清单、约谈重点岗位人员,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

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落实措施不上心、不用力问题,纠治空喊口号、只表态不落实的行为。着力治理政策落实、政务服务中的不正之风,重点治理吃拿卡要、加重企业负担以及推诿扯皮、消极懈怠等现象,严肃查处、曝光一批滥用权力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干扰阻碍企业经营发展的典型问题。紧盯群众急难愁盼背后玩忽职守不作为问题,纠治敷衍塞责、懒政怠政、消极应对、冷硬横推行为,推动主动治理、未诉先办。紧盯任性用权乱作为问题,纠治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随意决策、盲目决策、违规决策行为。紧盯权力观异化、政绩观扭曲、事业观偏差问题,纠治“堆盆景”、搞“形象工程”、数据造假、违反财经纪律、加重基层负担行为。坚决防止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以官僚主义反对官僚主义。对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健全“四风”问题及时发现机制,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以及时发现的成效做实作风建设的长效,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健全风腐同查机制,对风腐一体问题深挖细查,准确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把查处“四风”问题更加紧密地同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认真总结新时代作风建设成效经验,扎实开展时代新风宣传教育,促进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把制度成果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牢牢把握“三不腐”内在联系,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打好总体战。牢固树立系统观念,更加注重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充分发挥党委统筹指挥、纪委监委组织协调、职能部门高效协同、人民群众参与支持的反腐败工作体制机制作用,加强和改进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统筹推进各领域反腐败斗争,利用政治生态分析成果,找准腐败的突出表现、重点领域、易发环节,统一协调多方力量有针对性地集中整治、全力攻坚。充分发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中的作用,全面打通各职能部门在“三不腐”一体推进中的内在联系,纪委监委重在“不敢腐”上发力,宣传部门重在“不想腐”上发声,组织部门从廉洁自律上把好干部入口关和日常教育管理,统战部门抓好党外干部的监督管理,建立健全腐败监测预警联动惩治机制。

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高度警惕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深化整治金融、国有企业、政法、粮食购销、医药卫生、工程建设、农村“三资”、开发区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问题,坚决纠治政商“旋转门”、“逃逸式辞职”问题,坚决清理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紧盯“关键少数”,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推动加大对“黑中介”、“村霸”等的整治。查深查透新型腐败和隐形腐败,提高及时发现、有效处理腐败问题能力。持续开展重复举报专项治理。发挥区追逃追赃工作协调机制作用,做好追逃防逃工作。积极适应数字经济时代发展形势,探索运用大数据等方式不断提升数字监督、数字办案水平。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对重点案件和典型案例做好“后半篇文章”、加强党内通报,对易发多发类案件深入剖析根源、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重点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向多人行贿、危害一方政治生态的行贿人,持续完善行贿人信息库。完善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强化对政策制定、决策程序、审批监管、执法司法等关键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及时纠正违反民主集中制、超越权限行使权力等行为。开展重点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推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校把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作为必修课,精心组织纪律教育课程进党校、进机关、进单位、进基层活动,加强廉政文化教育和警示教育基地建设,用好革命老区红色文化资源,深入挖掘“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廉洁因子,持续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促进干部克己奉公、以俭修身。

)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工作方向,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巩固深化政治巡察。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紧盯权力和责任,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紧盯村(社区)干部特别是“一肩挑”干部,紧盯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持续深化政治巡察,深入查找被巡察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存在的政治偏差、影响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高质量落实十三届区委巡察全覆盖任务。全年拟开展4轮次对25家单位党组织及178个村、126个社区党组织的政治巡察。

抓好整改和成果运用。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建立完善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的专项监督机制,开展十二届区委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情况专项督察,认真整改市委巡视反馈意见中关于区委巡察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强化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督促班子成员切实担起分管领域巡察整改工作责任,切实把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强化协调配合探索巡察新路径深入推进巡察监督与纪、监察、派驻监督统筹衔接,加强巡察监督与组织、政法、审计、统计、财会等部门监督协作配合,持续增强监督合力,构建全覆盖的格局。加强巡察机构与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和派驻(出)机构协调协作,做好情况通报、问题线索移交等工作。深化村(社区)巡察工作,及时总结提炼好经验好做法,强化巡察对基层小微权力的监督作用,加强巡察工作信息化建设,探索巡察嵌入基层治理体系的新路径。

(六)牢牢把握纪检监察改革目标任务,推动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

巩固拓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果。健全统筹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严格执行《门头沟区纪委区监委关于进一步落实查办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的工作规定》,对于线索处置、立案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在向区委报告的同时向上级纪委报告,定期监督指导下级纪委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完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工作机制,构建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巡察监督等统筹联动、协同发力的工作体系。

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认真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推动联合派驻向综合派驻方式转变,有序推进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担任驻在单位党的领导班子成员。加大派驻机构干部队伍建设力度,加强力量配备和教育培训,通过完善评优评先等机制,激发派驻工作活力。健全派驻工作领导体制,完善派驻机构职责清单,加强区纪委区监委对派驻机构的领导、指导、服务和保障。充分发挥系统优势,健全完善“组组”协作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加强派驻机构对驻在单位纪检监察组织履职情况的监督指导,推动监督整体上更协同、横向上全覆盖,纵向上全贯通。

大力加强基层监督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国资领域监督监管体系,规范区管国企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加强对企业内部纪检监察力量的指导督促统筹协调提高监督有效性。围绕国有企业、镇办企业改革,监督推动相关主管部门,加强对企业的监管,以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各级监管责任落实到位,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着力构建“大监督”体系,推动监督监管全覆盖。进一步做实基层监督体系,加强镇街纪(工)委建设,开展基层纪检监察组织队伍建设情况专项调研,提出针对性工作措施,切实提升牵动“二级协作联动”的能力。持续深化监督向基层延伸,适时修订完善监督向村居延伸的实施意见,探索监督向网格延伸的新路径推动完善基层科队站所监督全覆盖。

)牢牢把握打铁必须自身硬内在要求,打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京西纪检监察铁军

持续强化政治机关建设。发挥区纪委常委会表率作用,认真贯彻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带头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制定区纪委常委会关于加强政治建设的若干规定,带头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和完善常委会集体学习制度、常委会成员述职等制度,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常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制度,带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做讲政治、重担当、守纪律的模范。以“基础建设年”为契机,切实履行市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不折不扣抓好整改的措施落实,以此为抓手全力提升工作质效和队伍管理水平。增强纪检监察机关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规范巡察组、专案组临时党支部设置,发挥党组织在中心工作中的引领服务保障作用。加强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推进党建考核全周期制度化,建设学习型机关,打造具有纪检监察特点的党建工作品牌。

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新时代组织路线和党管干部原则,制定区纪委区监委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三年规划,完善选育管用机制,切实解决队伍能力和结构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自觉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加强斗争历练,通过开展“十大调研”、专项监督、专案办理等,着力提高运用政策策略、做思想政治工作、监督执纪执法本领,提升五种能力,切实发挥协助区委抓决策、促落实的作用。持续深化分级分类培训,办好“门城清风大讲堂”,通过案例指导、实岗实训等方式提升培训质量。建立种子教员队伍,推动领导干部、业务骨干上讲台,促进教学相长。强化对镇(街)纪检监察组织的指导培训,规范村(社区)纪检委员履职,办好示范培训班。持续深化监察官法实施,稳妥推进区、镇(街)监察官首次等级确定工作。

不断强化干部监督管理。按照市纪委市监委统一部署,结合主题教育,借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经验,扎实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把纯洁思想、纯洁组织作为突出问题来抓。完善财务管理、公车管理、档案管理等内控制度,规范机关运行机制。制定干部履职行为负面清单、权力运行清单以及《关于对打听过问干预监督执纪案件工作实行登记报告和责任追究办法》的实施细则,完善内部廉洁风险防控机制,督促干部廉洁用权。及时更新廉政档案,定期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警示教育,用身边人、身边事、身边现象开展警示教育。主动接受党内和各方面监督,落实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制度,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问题,坚决防止利用监督执纪执法权和职务影响力谋取私利,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灯下黑”。

同志们,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责任更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忠诚坚定、无私无畏,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推进,为全面开启“绿水青山门头沟”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而团结奋斗!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