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监察委员会

今天是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09:45:56
信息搜索: 搜索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文档来源:区纪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0-18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全面建设“绿水青山门头沟”提供坚强保障

——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第十次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在市纪委市监委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市纪委市监委和区委区政府的各项部署要求,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定稳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积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两个维护”自觉性坚定性不断增强

在学思践悟中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区纪委常委会积极发挥领学促学作用,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职能职责抓好落实。五年来,共召开132次常委会、43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推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五年来,区纪委领导班子牵头开展43项重点课题调研,上报市纪委20篇调研报告,荣获市纪委市监委、市监察学会一等奖1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优秀奖2篇切实增强调查研究对于发现问题、破解难题、推动改革的基础性作用。

在坚守初心使命中强化政治监督。围绕落实区域发展总原则,紧盯打造“两个品牌”、建设“五个之城”、推进“三四三六”工程等重点工作加强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违建别墅、违法占用耕地等问题加强监督执纪执法,开展惠民惠农资金(卡)管理和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加强选人用人监督,圆满完成村居“两委”换届正风肃纪工作,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蔡奇书记调研指示精神在门头沟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

(二)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稳步推进

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协助区委研究制定《门头沟区关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六六工程”的实施意见》,加强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实行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程纪实和处级单位党政“一把手”向区委、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并接受评议质询制度,完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专题报告、述责述廉、问题整改约谈工作机制,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实到“最后一公里”。

积极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协助区委制定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全面从严治党个性化责任清单。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办法,修订检查考核三级指标体系,加强对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协助区委开展对二级班子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动态抽查,每年考核范围实现全覆盖。共发现问题1300余个,及时反馈督促整改,有力推动全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巡察利剑作用更加彰显严格落实党中央“三个聚焦”要求,制定《门头沟区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工作实施办法》不断推进巡察监督。深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建立健全巡察前情况通报、区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督促落实问题整改机制,制发《区委巡察发现问题镜鉴录》,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十二届区委共完成13轮对85家区属单位党组织的常规巡察299个村(社区)党组织的延伸巡察和对4家党组织的巡察“回头看”,配合市委上下联动,完成对12家党组织的“四风”问题、规自领域交叉专项巡察和宣传系统巡察,实现巡察全覆盖共发现问题4163个,向被巡察党组织提出整改意见建议516有效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三)监督执纪问责职能职责进一步强化

做深做实监督职责。满完成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任务,扎实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以及对全区65委办局、8家区管国有企业派驻监督全覆盖。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聚焦“疏整促”、低收入帮扶、棚户区改造疫情防控、“接诉即办”、国道109新线高速公路建设等重点工作的贯彻落实,强化监督检查。五年来,开展专项整治52项,监督检查22084次,发现问题1690个制定《门头沟区关于推动监督向村居延伸的实施意见》,建立“监督检查室+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镇街纪(工)委”一级协作联动监督机制探索“镇街纪(工)委+村(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二级协作联动监督机制,有力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

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在全市率先制发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清单和法规依据参考明细表,推动“四种形态”落实有规可依、有据可循。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准确妥善运用“四种形态”。落实党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查处全区首例诬告案,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作出问题澄清。

实施精准有力问责。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编制实施问责条例办法工作手册,制定问责工作程序性规定,推动问责工作规范化。坚持失责必问,对“四个意识”不强、“两个维护”不坚决、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履行管理监督职责不力,造成严重后果或恶劣影响的,坚决追究责任。坚持宽严相济,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严格执行市委《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容错纠错工作办法(试行)》,做好跟踪回访和思想政治工作,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四)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取得新进展

全面整治群众反映突出问题。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六张清单”为重点内容,持续开展对低收入帮扶、对口协作、社会救助等工作的“全覆盖”监督检查坚决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问题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深化民生领域专项整治,持续整治惠民惠农、住房与城乡建设、城市管理、社会保障、教育、卫生健康等领域突出问题做到反腐为民、反腐惠民。

持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强化节点监督模式,综合运用日常监督、专项督查、大数据筛查等方式,深挖细查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持续整治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突出问题,扎实开展违规购买和消费高档白酒专项治理,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加强对餐饮浪费行为监督检查,推动形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

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党中央、市委、区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坚决整治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开展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纳入巡察、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重点,在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中发挥职能作用加大对社区表格、责任书、责任状的清理治理规范力度,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五)“三不”一体推进体制机制初见成效

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持续释放。加大对资源规划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农村集体“三资”等重点领域问题的查处力度,形成强大震慑。不断优化信访举报工作流程,推进纪检监察检举举报平台部署推广工作。积极开展未办结问题线索大清理大起底工作,推动实现线索清零。五年来,共受理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3790件次,谈话函询435人次,处置问题线索3137坚持标本兼治、追防并重,扎实做好追逃防逃工作。深入推进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共受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156件。实践探索三段式专项工作机制,强化政法系统问题干警执纪问责

不能腐的制度笼子持续扎牢。深化以案促改,扎实做好后半文章查办案件和以案促改为着力点,持续完善一案四查明法纪、三会两书促整改工作体系,督促受处理处分党员干部所在单位及时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推动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47,督促有关部门精准整改问题。对重点案件开展政治生态剖析,做好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统计分析,促进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加强纪检监察规范性文件审查和备案工作,提高纪检监察制度建设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完成党的十八大以来至20197月期间制定纪检监察规范性文件的清理修改完善工作,废止32件,宣布失效修改4

不想腐的思想堤坝持续筑牢。运用中央、市、区三级宣传平台发挥清风门头沟微信公众号及门头沟廉政网作用,做优做精正面宣传和反面警示系列教育产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动权。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开展读家书、传家训、正家风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培养现代文明人格。五年来,共剖析本区典型案例35起,通报曝光违纪违法案件240,编发《以案为鉴》刊物14,制作《倒在字脚下的人》5部警示教育片,组织党员干部到区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接受现场教育18000人次

(六)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加强

党建引领进一步深化。坚持以上率下,区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集体领导,完善集体学习制度,提高政治能力。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心聚魂努力在践行“两个维护”中走在前、作表率。一体推进“三项改革”,顺利完成机构调整、职能划转、人员转隶等任务成立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顺利完成支部换届工作,不断提升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坚持在疫情防控一线锤炼干部,累计选派47批次4496人次机关干部下沉村(社区)助力抗“疫”。

能力素质进一步提升。加强专业化建设,跟进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专业培训课程,分级分类开展全员培训和考核测评。加大线上培训力度突出实战练兵,综合运用集中培训、岗位轮训、专案练兵、构建全员培训师资库等方式,打造“业务大讲堂”培训品牌和“业务讲师团”专业团队。五年来,共举办业务培训47期,参训4496人次。稳步推进覆盖全区的纪检监察专网检举举报平台建设,纪检监察工作科学化、精准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自我监督进一步强化。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审批权限,规范工作流程,加强执纪执法权监督约束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设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聘请16名特约监察员,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明确纪检监察干部“九严禁、九不准”纪律要求,坚持刀刃向内,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持续整治“灯下黑”

五年来,全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反腐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这得益于市纪委和区委高度重视、坚强领导,得益于全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大力支持,得益于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得益于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恪尽职守、开拓创新。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还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基础依然较为薄弱,四风问题禁而未绝,小官贪腐及重点领域微腐败问题依然时有发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仍需加大。二是履行监督第一职责仍有短板,不愿监督、不敢监督、不会监督问题依然存在,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发挥还不充分。三是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对新时代新要求仍然不够适应,干部能力不足、本领恐慌问题依然存在,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要给予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工作经验与体会

过去五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担使命、忠诚履职,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过程中,我们深刻体会到,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把讲政治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贯穿于建设生态涵养区的首都样板各环节,确保党中央、市委、区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必须坚持党章赋予的职责定位,积极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六六工程”为抓手,推动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根本立场,强化“接诉即办”“吹哨报到”监督,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必须立足职能职责担当作为,扎实做好监督执纪执法各项工作,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一体推进“三不”深化标本兼治,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必须铭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重要要求,提高政治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弘扬“讲奉献、争第一”的门头沟精神,打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三、今后五年工作建议

未来五年,是门头沟区实现地区转型发展、开启全面建设绿水青山门头沟新征程的重要时期也是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态势的关键时期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务依然艰巨繁重。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纪委和区委的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六六工程,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京西红色纪检监察铁军,以高质量的纪检监察工作服务保障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开启全面建设“绿水青山门头沟”新征程保驾护航

(一)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

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传承革命老区“跟党走”的红色基因,更加坚定、更加自觉践行初心使命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防范化解思想涣散、纪律松弛风险,坚决纠正和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聚焦“国之大者”,突出抓好政治监督,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对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创新,深入实践探索服务保障全区“十四五”规划实施的有效举措,围绕打造“两个品牌”、建设“五个之城”、构建“一园四区一小院”绿色发展新格局跟进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坚定走好绿色发展之路,全力筑牢首都西部生态屏障,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

(二)坚持“两个责任”一体履行、同向发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深入贯彻党中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和市委《关于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意见》,以区委《关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六六工程的实施意见》为抓手,进一步压紧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把正风肃纪反腐纳入各级党组织履行职责的全过程,与改革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不断强化纪委监委的协助职责、监督责任和推动作用,构建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的推进机制,积极推动“两个责任”同向发力、形成合力。加强统筹谋划,高质量推进十三届区委巡察工作,认真履行政治巡察职能责任,制定区委巡察工作规划(2022-2026年),明确今后5巡察工作总体思路、目标任务、主要举措。落实党中央三个聚焦”要求,创新巡察方式方法,立足常规巡察,有针对性开展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巡察“回头看”,提高全覆盖质量。突出抓好巡察整改落实,不断完善区级领导带头督促落实问题整改机制强化巡察成果综合运用,精准处置巡察移交线索,研究制定《以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监督为抓手加强政治监督 一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和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的实施办法》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三)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作用,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

坚持以高质量监督促进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党内监督的政治引领作用做实监督第一职责,综合运用列席会议、谈心谈话、走访调研、检查抽查、督查督办、指导民主生活会、督促以案促改等方法,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聚焦“七有”“五性”,以贯彻实施《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为契机,紧盯“接诉即办”“吹哨报到”、创城、国道109新线高速公路重大工程等全区重点工作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监督,让群众感受到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坚持实事求是,把握政策策略和纪检监察证据标准,正确运用“四种形态”,具体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规范监督执纪问责,保护和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整合运用监督力量,进一步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统筹衔接,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抓好《门头沟区关于推动监督向村居延伸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持续完善“一二级协作联动监督机制”,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落实落细。

(四)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四风”树新风并举深化作风建设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深刻剖析成因,推动综合施治,健全相关制度,坚决防止不良习气、不严不实做法滋长蔓延、成风成势。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促进完善制度规范,推动建立健全基层减负长效机制。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行为,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做好过渡期专项监督工作,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为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作风保障。

(五)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工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全面提升正风肃纪反腐效能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的监督,坚决查处关键少数和棚户区改造、农村集体“三资”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持续保持“惩腐打伞”高压态势。积极开展未办结问题线索清理工作,探索完善片区化办案协作模式,坚决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进一步畅通检举控告渠道,规范处理检举控告工作程序,充分发挥处理检举控告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基础作用。坚持追逃防逃追赃一体推进,完善对外司法执法合作,不断提高监察机关治理能力“三不”一体理念、思路和方法推进反腐败工作,深化标本兼治,建立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机制,深入查摆腐败问题背后的政治问题、经济社会问题、风险隐患、共性问题,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增强反腐败的综合效果,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深入开展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用足用好廉政教育资源,探索廉政教育新模式新载体,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涵养清廉家风,督促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有关规定,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六)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市委、区委贯彻措施,持续强化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突出政治教育,锤炼忠诚老实、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三严三实”的优良品格,弘扬实事求是作风,加强调查研究,树立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增强机遇意识、风险意识。以贯彻落实监察官法为契机,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深化全员培训和实战练兵,加大干部交流轮岗力度,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严格执行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及监察法实施条例,严守纪检监察权力边界。发挥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和特约监察员作用,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坚决防治“灯下黑”,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清风门头沟"
微信公众号
信访举报